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

2020年08月12日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生動記錄了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推進新時代治國理政實踐中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全面系統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集中展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全書第五部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選編了4篇重要論述,明確指出了決戰脫貧攻堅對於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意義,全面闡述了我國脫貧攻堅戰的主要做法和重大成就,系統總結了在脫貧攻堅偉大實踐中積累的寶貴經驗。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實踐,系統回答了脫貧攻堅工作中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是馬克思主義反貧困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時代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的根本遵循。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展成果

在《全面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任務》一篇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必須做到實打實、不摻任何水分。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雖然全面小康不是人人同樣的小康,但如果農村貧困人口生活水平沒有明顯提高,全面小康也不能讓人信服。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以更大決心、更精准思路、更有力措施,舉全社會之力,向貧困發起總攻,確保所有貧困地區、貧困人口與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到2020年實現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關鍵看貧困老鄉能不能脫貧。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每年都到貧困地區考察調研,幾乎走遍了全國最貧困的地區。讓幾千萬農村貧困人口生活好起來,始終是習近平總書記心中的牽挂。可以說,隻要還沒有解決貧困人口脫貧問題,沒有解決好貧困人口生產生活問題,全面小康的承諾就難以兌現。因此,必須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實現“兩個確保”的目標上來,決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

推動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在貧困地區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那些生活在資源貧乏、生態脆弱、災害易發頻發、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難以有效覆蓋等地區的貧困群眾,通過傳統扶貧手段實現就地脫貧難度很大。從實踐看,通過實施約960萬人的易地扶貧搬遷,實現“挪窮窩”“換窮業”,可以讓這些貧困地區的群眾迅速享受到更優越的基礎設施條件和基本公共服務,進而從根本上解決他們脫貧發展面臨的障礙,切斷一方水土難養一方人的地方貧困代際傳遞,從根本上實現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致富的歷史性跨越。

促進各民族團結攜手共同邁進全面小康社會。沒有民族地區的全面小康和現代化,就沒有全國的全面小康和現代化。近年來,多個少數民族先后實現整族脫貧,這是脫貧攻堅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中華民族是一個大家庭,一家人都要過上好日子。要堅持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以如期啃下少數民族脫貧這塊“硬骨頭”為抓手,不斷增強全國各族人民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攜手走上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

全面打好脫貧攻堅戰,著力提高精准脫貧的質量和成效

在《全面打好脫貧攻堅戰》和《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兩篇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是一場必須打贏打好的硬仗﹔把提高脫貧質量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貧困地區,扎實推進各項工作﹔要加大工作力度,聚焦突出問題,逐村逐戶逐項查漏補缺、補齊短板。在這些重要部署要求的指引下,我國脫貧攻堅戰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突出發揮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突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突出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突出以新發展理念為統領,突出開發式內源式扶貧。

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組織保証。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下,打響了脫貧攻堅戰,建立健全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落實脫貧攻堅一把手負責制,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一起抓,動員和凝聚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推動形成政府、市場、社會協同推進的大扶貧格局,創造了我國減貧史上前所未有的成就。實踐証明,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組織領導是保証。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既是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的堅強政治保証,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制勝法寶。

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切實做到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脫貧攻堅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之舉在於精准。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考察時首次提出“精准扶貧”,此后又系統提出扶貧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脫貧成效精准“六個精准”要求,繼而明確了發展生產脫貧一批、易地搬遷脫貧一批、生態補償脫貧一批、發展教育脫貧一批、社會保障兜底一批“五個一批”脫貧路徑。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在實踐中不斷成熟定型、豐富發展,推動我國扶貧開發路徑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轉變、扶貧資源使用由多頭分散向統籌集中轉變,扶貧開發模式由偏重“輸血”向注重“造血”轉變,幫助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找到了符合自身實際的有效脫貧途徑。實踐証明,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真正解決好了誰來扶、扶持誰、怎麼扶、如何退四個問題,是我國扶貧開發工作最具特色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

堅持“兩不愁三保障”扶貧標准,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期內,扶貧標准就是穩定實現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既不能降低標准、影響質量,也不要調高標准、吊高胃口。“兩不愁三保障”就是,到2020年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打響脫貧攻堅戰以來,制定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實施方案,逐項逐戶對賬銷號,推動貧困群眾“兩不愁”質量水平明顯提升,“三保障”突出問題總體解決。實踐証明,“兩不愁三保障”目標標准是符合我國基本國情和現有承受能力的標准,是高質量脫貧摘帽的關鍵所在,既有利於加快補上貧困地區在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和飲水安全等方面的短板,也有利於逐步縮小貧困地區基本公共服務領域主要指標與全國平均水平的差距,確保貧困群眾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堅持完善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制度保障。脫貧攻堅既是重大民生問題,也是關系戰略全局的重大政治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脫貧攻堅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逐步建立起脫貧攻堅“八大體系”,包括:各負其責、各司其職的責任體系,精准識別、精准脫貧的工作體系,上下聯動、統一協調的政策體系,保障資金、強化人力的投入體系,因地制宜、因村因戶因人施策的幫扶體系,廣泛參與、合力攻堅的社會動員體系,多渠道、全方位的監督體系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體系。實踐証明,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脫貧攻堅制度體系,既是對我國消除貧困工作重要經驗的總結升華,也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顯著優勢的具體體現。

堅持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激發貧困群眾光榮脫貧的內生動力。貧困群眾既是脫貧攻堅的對象,更是脫貧致富的主體。要把扶貧同扶志扶智結合起來,著力激發貧困群眾發展生產、脫貧致富的主動性,培育貧困群眾自力更生的意識和觀念,使脫貧具有可持續的內生動力。在脫貧攻堅戰中,充分尊重貧困群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不斷改進包辦代替和簡單發錢發物的幫扶方式,在激發貧困群眾擺脫貧困的斗志和勇氣的同時,通過採取以工代賑、生產獎補、勞務補助等形式,開展實用有效的技術培訓、指導,實施契合實際的產業幫扶、就業幫扶等措施,切實增強了貧困群眾的自我“造血”功能。實踐証明,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為正確處理外部幫扶和貧困群眾自身努力關系、有效激發內生動力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堅持以釘釘子精神真抓實干,確保脫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貧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拿出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以更加振奮的精神狀態、更加扎實的工作作風,鍥而不舍、馳而不息,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在脫貧攻堅戰中,堅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不空喊口號、不好高騖遠,不斷在精准施策上出實招、在精准推進上下實功、在精准落地上見實效,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困難群體,集中優勢資源強力攻堅,加強考核監督,嚴肅問責整改,切實提高了脫貧攻堅工作質量和成效。各級黨員干部深入貧困群眾,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支持貧困群眾大膽創新扶貧方式方法,靠著實干把脫貧目標一步一步變成現實。實踐証明,隻要拿出“寧願苦干、不願苦熬”的決心和毅力,就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就一定能夠實現脫貧攻堅目標。

譜寫人類反貧困歷史新篇章,為全球減貧事業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在《譜寫人類反貧困歷史新篇章》一篇中,習近平總書記在總結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時指出,這些制度成果,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貧困發生的根源性問題和有效治理的規律性認識,既是新時代我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理論指導,也為全世界發展中國家科學開展反貧困工作、全球有效推進減貧事業提供了中國的經驗借鑒。

為切實保障生存權發展權等基本人權指明了根本途徑。消除貧困,自古以來就是人類夢寐以求的理想,是各國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權利,沒有生存權、發展權,就無從討論其他方面的人權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大力實施脫貧攻堅,通過到村到戶到人的精准幫扶,加強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建設,顯著改善了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生產生活條件,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不僅從根本上改善了貧困人口的生產生活條件,為其就業創業、子女教育、醫療養老、權益保障營造良好環境,還從長遠角度保障和改善了其子孫后代的生存權發展權,讓發展機會更加均等,實現了發展成果人人共享。

為發展中國家人民擺脫貧困提供了示范標杆。世界長期發展不可能建立在一批國家越來越富裕而另一批國家卻長期貧窮落后的基礎之上。當今世界,貧困及其衍生出來的飢餓、疾病、社會沖突等一系列難題依然困擾著許多發展中國家,如何有效消除貧困、擺脫貧困是廣大發展中國家面臨的重要任務。我國自2013年實施精准扶貧以來,每年減少貧困人口1300多萬,7年減少9300多萬,成為最早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中減貧目標的發展中國家,不僅加快了全球減貧進程,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也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減貧樹立了標杆,堅定了全世界消除貧困的信心。

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凝聚了廣泛力量。消除貧困是讓全世界各國人民共享世界經濟發展成果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重要途徑。當前,貧富懸殊和南北差距擴大問題依然嚴重存在,根源還是發展不充分不平衡,一部分群體沒有充分、公平地享受到發展紅利。推動減貧國際合作、幫助發展中國家人民擺脫貧困,就是要彌合南北鴻溝,縮小發展差距,通過消除貧困、提高收入、改善生產生活條件,加快釋放有效需求,創造全人類共同發展的良好條件,把中國夢和發展中國家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夢想緊密聯系起來,攜手走出一條共同發展的康庄大道。

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響鼓重錘。今年底,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將全部脫貧,這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脫貧攻堅戰不是輕輕鬆鬆一沖鋒就能打贏的,從決定性成就到全面勝利,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依然艱巨,越到最后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要深入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好,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澇災害帶來的不利影響,集中力量啃下剩余脫貧任務這塊“硬骨頭”,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成果,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2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