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和發揚黨管農村工作的優良傳統 奮力開創新時代“三農”工作新局面

原標題:繼承和發揚黨管農村工作的優良傳統 奮力開創新時代“三農”工作新局面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20-08-13    來源:農村工作通訊-中國農村網
分享到 :

黨管農村工作,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是我國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根本原因。中共中央印發的《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深刻總結黨管農村工作的歷史經驗,充分吸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三農”工作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的一系列重大成果,把黨領導農村工作的傳統、要求、政策等以黨內法規形式確定下來,為進一步加強黨對“三農”工作全面領導,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開創新時代“三農”工作新局面,提供了重要遵循。

繼承和發揚我們黨從戰略和全局高度重視“三農”工作的傳統,進一步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實施好鄉村振興戰略

重視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也是我們黨一貫的戰略思想。回顧我們黨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程,正確認識和處理農業、農村、農民問題,始終是決定黨的事業勝利發展的一個根本問題。

我們黨成立后,立足於我國是一個生產力很不發達、經濟文化十分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基本國情,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成功開創了一條團結農民、依靠農民,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成功道路,經過28年浴血奮戰,最終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

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探索如何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過程中,明確提出我國是一個大農業國,農村人口佔全國人口80%以上,農業關系國計民生極大。強調全黨一定要重視農業,發展工業必須和發展農業同時並舉,以農業為基礎,以工業為主導,為解決我國“三農”問題進行了積極的探索。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在領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過程中,始終強調農業是根本,農業問題要始終抓得很緊。中國的問題首先是把佔全國人口80%的農民安置好。中國是不是真正穩定,首先要看佔人口80%的農村地區是否穩定。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高度重視農業、農村和農民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發展最大的不平衡是城鄉發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農村發展不充分。如期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並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在農村,最大的潛力和后勁也在農村。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決定著億萬農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決定著我國全面小康社會的成色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質量。

要改變農業是“四化同步”短腿、農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短板狀況,根本途徑是加快農村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著眼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順應億萬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必須始終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把解決好吃飯問題作為治國安邦的頭等大事,把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作為現代化建設的一項重大原則,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加快補齊“三農”短板,夯實“三農”基礎,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繼承和發揚我們黨依靠農民、為億萬農民謀幸福的傳統,進一步著力解決農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廣大農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我們黨成立后,就一直把依靠農民、為億萬農民謀幸福作為自己的重要使命。縱觀我們黨百年奮斗歷程,就是一部反映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領導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開展抗日戰爭、趕走日本侵略者,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推翻蔣家王朝、建立新中國,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變一窮二白的國家面貌,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實行改革開放、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同樣是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通過解決人民利益問題,我們黨匯聚起革命、建設、改革不竭力量源泉,無堅不摧。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農民根本利益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障農民權益、增進農民福祉、改善農民生活,是黨的根本宗旨的要求和體現。實現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提高農民的生活水平和質量,是做好“三農”工作的根本目的。他多次強調,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農民小康不小康,關鍵看收入。農業農村工作,說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檢驗農村工作實效的一個重要尺度,就是看農民的錢袋子鼓起來沒有。他一再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一個標志性指標,是我們對全國人民的庄嚴承諾,必須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在新時代“三農”工作中,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農民根本利益作為農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促進農民增收作為農業和農村工作的中心任務,堅持多予少取放活,採取更加直接、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實現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讓廣大農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要按照黨中央的部署,緊緊圍繞集中力量完成打贏脫貧攻堅戰和補上全面小康“三農”領域突出短板,集中精力做好脫貧攻堅、防貧減貧工作,以高度的歷史責任感,全面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脫貧攻堅戰圓滿收官,確保農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確保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

繼承和發揚我們黨重視解放和發展農村生產力的傳統,進一步深化農村改革,激活“三農”工作的內生活力

通過改革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是我們黨在推動農村發展長期實踐中得出的一條重要經驗。解決農業農村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根本要靠深化改革,調動億萬農民積極性。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開啟改革開放波瀾壯闊的偉大征程,率先從農村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並以磅礡之勢迅速推向全國,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不僅有力地解放和發展了農村生產力,而且有力地推動了經濟體制的全面改革和整個現代化建設。40多年的實踐充分証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也永無止境。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農村改革是一項長期任務。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領導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過程中,始終把深化農村改革擺在重要位置,強調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推進新一輪農村改革,從農業農村發展深層次矛盾出發,聚焦農民和土地的關系、農民和集體的關系、農民和市民的關系,推進農村產權明晰化、農村要素市場化、農業支持高效化、鄉村治理現代化,提高組織化程度,進一步激活鄉村振興內生動力。

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是黨的農村政策的基石,是鄉村振興的制度基礎。我國農村改革是從調整農民和土地的關系開啟的。搞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把土地所有權和承包經營權分開,所有權歸集體,承包經營權歸農戶,這是我國農村改革的重大創新。新形勢下深化農村改革,主線仍然是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系。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順應農民保留土地承包權、流轉土地經營權的意願,把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分為承包權和經營權,實現承包權和經營權分置並行。這是我國農村改革又一次重大制度創新和理論創新。黨中央決定,農村土地第二輪承包到期后再延長30年。這是保持土地承包關系長久不變的重大舉措,順應了億萬農民保留土地承包權、流轉土地經營權的期待,給農民吃下了長效“定心丸”。

要通過深化改革,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在現代化進程中,如何處理好工農關系、城鄉關系,在一定程度上決定著現代化的成敗。現在,城鄉發展不平衡不協調,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存在的突出矛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解決的重大問題。解決這個問題,必須深化改革,重塑城鄉關系,走城鄉融合發展之路,加快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加快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全面融合、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

推進農村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許多改革特別是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涉及的主體、包含的利益關系十分復雜,必須審慎穩妥推進。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農村改革不論怎麼改,都不能把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制改垮了、把耕地改少了、把糧食生產能力改弱了、把農民利益損害了。這些底線必須堅守,決不能犯顛覆性錯誤。

繼承和發揚我們黨重視領導農村工作的傳統,進一步加強和改善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為新時代“三農”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和組織保証

辦好農村的事情,實施鄉村振興,關鍵在黨。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對農村工作的領導,對於確保黨在農村工作中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保証農村改革發展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至關緊要。要切實加強黨對農村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的全面領導,把住農村改革發展方向和重大政策取向。

農村工作千頭萬緒,抓好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是關鍵。農村黨組織是農村各種組織和各項工作的領導核心,是黨在農村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做好“三農”工作,必須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農村要發展,農民要致富,關鍵靠支部。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推動科學發展、帶領農民致富、密切聯系群眾、維護農村穩定的堅強戰斗堡壘。

要進一步探索堅持和完善黨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機制。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鄉抓落實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提出各級黨委領導農村工作的主要任務,規定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和黨委農村工作部門的職責,並完善做好農村工作的考核監督機制。這對於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提高新時代黨全面領導農村工作能力和水平,發揮了重要作用。

要進一步更加自覺地以習近平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為指導。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強和改善對“三農”工作的領導,勇於推動“三農”工作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為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支撐。回顧十八大以來黨管農村工作的歷程,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根本原因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的科學指引。認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認真落實《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對於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對新時代“三農”工作的認識,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目標、更有力的舉措,推進新時代“三農”工作,實施好鄉村振興戰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

(來源:《農村工作通訊》2020年第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