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原標題: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決勝全面小康 決戰脫貧攻堅·專論)
作者:廣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發布時間:2020-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內容提要

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標志著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將歷史性地劃上句號。當前,脫貧攻堅到了決戰決勝的關鍵時期,剩下的都是最難啃的硬骨頭。雖然面臨的形勢更加嚴峻復雜,但我們有信心有決心打贏脫貧攻堅戰。隻要充分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就一定能攻克脫貧攻堅最后堡壘,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的任務是脫貧攻堅,最突出的短板在於農村貧困人口。當前,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決戰決勝的關鍵時期。我們必須深刻認識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特殊重要性,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信心、真抓實干,堅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集中力量啃下脫貧硬骨頭,多措並舉鞏固成果,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意義深遠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貧困人口從2012年底的9899萬人減到2019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連續7年每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徹底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具有深遠歷史意義和重大現實意義。

實現中華民族擺脫絕對貧困的夙願。過上殷實富足的小康生活,是中華民族的美好願望。這個美好願望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才有了真正實現的可能。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將消除貧困、讓人民過上好日子作為銘記於心的追求、扛在肩頭的擔當。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持續推動扶貧減貧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都不能少”,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如今,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不斷取得新進展,越來越多的貧困地區傳來脫貧摘帽的好消息。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標志著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將歷史性地劃上句號。

彰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實現共同富裕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實現共同富裕,反映了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彰顯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我們黨正確處理先富、后富和共富的關系,在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的基礎上,努力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不斷邁進。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明顯加快,貧困群眾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兩不愁”質量水平明顯提升,“三保障”突出問題總體解決,有力促進了共同富裕,深刻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為人類減貧事業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消除貧困是人類共同面臨的重大課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年脫貧攻堅任務完成后,我國將有1億左右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幫助這麼多人脫貧,這對中國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義。”中國對全球減貧的貢獻率超過70%,這在世界范圍看都是了不起的成就。從這些成就中我們可以總結出許多經驗,如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集中力量辦大事、動員全社會參與,把扶貧同扶志、扶智結合起來,等等。這些智慧和經驗將為人類戰勝貧困提供有益借鑒。

打贏脫貧攻堅戰底氣十足

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對人民的庄嚴承諾。打贏脫貧攻堅戰,任務艱巨繁重,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付出更加艱辛的努力,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黨全國全社會共同努力下,我國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我們有必勝的信心和決心,確保今年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信心來自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重要論述的科學指引。在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科學指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扶貧開發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之舉在於精准。”“要堅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區別不同情況,做到對症下藥、精准滴灌、靶向治療,不搞大水漫灌、走馬觀花、大而化之。”“扶貧開發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要動員和凝聚全社會力量廣泛參與。”“要加強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讓脫貧具有可持續的內生動力。”“精准施策要深入推進,扎實做好產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就業扶貧、危房改造、教育扶貧、健康扶貧、生態扶貧等重點工作。”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是我國脫貧攻堅偉大實踐和寶貴經驗的理論結晶,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我們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了根本遵循。

信心來自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在脫貧攻堅領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制度是管根本、管基礎、管長遠的。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各方面顯著優勢,是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的重要原因。我們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充分發揮各級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落實脫貧攻堅一把手負責制,實現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一起抓扶貧,為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提供有力政治保証和組織保証。我們堅持全國一盤棋,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實行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加大深度貧困地區政策傾斜力度,在如此短的時間內成功實現大規模人口減貧。隻要充分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我們就一定能打贏脫貧攻堅戰。

信心來自廣大干部群眾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奮斗精神。好日子是干出來的,幸福是奮斗得來的。長期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唯有全國上下團結一心,才能被徹底解決。我們在脫貧攻堅領域取得的前所未有的成就,凝聚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心血,是廣大干部群眾扎扎實實干出來的。在脫貧攻堅戰場上,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7年多來,290多萬扶貧干部奔赴一線、勇挑重擔、攻堅克難,有700多名扶貧干部倒在扶貧路上,涌現出了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國、時代楷模黃文秀等優秀代表。他們把自己的青春、熱血乃至生命都獻給了脫貧攻堅事業,生動展現了無私奉獻、忘我犧牲的責任擔當。同時,我們充分發揮人民主體作用,調動貧困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發其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共同為脫貧攻堅闖關奪隘。

堅決攻克脫貧攻堅最后堡壘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脫貧攻堅戰不是輕輕鬆鬆一沖鋒就能打贏的。當前,已經到了攻城拔寨、全面收官階段,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最難啃的硬骨頭,我們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依然艱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啃下硬骨頭,攻克脫貧攻堅最后堡壘。

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和未摘帽貧困縣,對深度貧困地區貧困人口多、貧困發生率高、脫貧難度大的縣和行政村集中發力,組織精銳力量強力幫扶、挂牌督戰,瞄准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狠抓政策落實,確保深度貧困地區如期脫貧摘帽。對居住在自然條件特別惡劣地區的群眾,加大易地扶貧搬遷力度,對生態環境脆弱的禁止開發區和限制開發區的群眾,增加護林員等公益崗位,對因病致貧群眾加大醫療救助、臨時救助、慈善救助等幫扶力度,對無法依靠產業扶持和就業幫助脫貧的家庭,實行政策性保障兜底。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興。隻要與貧困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我們就一定能如期打贏這場硬仗。

運用政策機制激發內在發展動力。貧困群眾是脫貧攻堅的幫扶對象,也是脫貧攻堅的主體力量。扶貧要同扶志、扶智結合起來。沒有內生動力,僅靠外部力量,幫扶再多,也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這就要求我們做好對貧困地區干部群眾的宣傳、教育、培訓、組織工作,讓他們心熱起來、行動起來,把貧困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調動起來,注重培養貧困群眾發展生產和務工經商的基本技能,注重激發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內在活力,注重提高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自我發展能力。多採用生產獎補、勞務補助、以工代賑等政策和機制,教育和引導貧困群眾通過自己的辛勤勞動實現脫貧致富。

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脫貧不返貧才是真脫貧。如何鞏固脫貧成果,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解決的重要問題。這就要求我們保持現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過渡期內嚴格做到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加快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將返貧人口和新發生貧困人口及時納入幫扶,為鞏固脫貧成果提供制度保障。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下一步還應推動減貧戰略和工作體系平穩轉型,統籌納入鄉村振興戰略,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力讓脫貧群眾邁向富裕。

(執筆:杜新山  魏安雄)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3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