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舉行2020年第一場形勢報告會深入學習民法典相關內容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8-14   
分享到 :

2020年7月23日上午,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舉行2020年第一場形勢報告會,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劉俊臣同志就《民法典的幾個重要問題》作專題輔導報告。院長曲青山出席,副院長王志民主持,院務會成員孫業禮、魏海生、陳理、柴方國、徐永軍和全院正處級以上干部職工共181人參加了報告會。這次報告會採取視頻方式,在三個辦公區進行。

劉俊臣同志對民法典編纂的重大意義、總體考慮、民法典主要內容和民法典出台后其他單行法的實施與修改等作了系統闡釋和深入解讀。報告思想深刻、內容豐富、邏輯清晰、深入淺出,既有理論分析又有生動的案例解讀,為我們深入學習貫徹民法典傳授了重要方法,提供了權威解讀,使全院干部職工認識到民法典既是保護自身權益的法典,也是工作必須遵循的規范。

王志民同志強調,各部門、各黨支部要緊密結合劉俊臣同志的輔導報告,持續深入學習貫徹好民法典。一是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抓好貫徹落實。二是要深刻認識民法典的重大意義。切實把推動民法典實施擺在我院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斷增強貫徹實施好民法典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把民法典各項新規定新精神新要求貫穿到“從嚴治院”全過程,更好地維護干部職工切身利益。三是要帶頭學法普法尊法守法用法,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機關黨委宣傳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