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抑物價,統一財經,它的功績不在淮海戰役之下——

破舊立新:新中國元年的中財委

原標題:破舊立新:新中國元年的中財委
作者:金沖及    發布時間:2020-08-1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到 :

遲愛萍同志的著作《破舊立新:新中國元年的中財委》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了。這是令人高興的事情。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在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中是一場劃時代的歷史巨變。“劃時代”,意味著它結束了已經延續幾千年的舊時代,開創了一個全新的時代。中國的社會結構、政治經濟文化狀況和它的前途命運,在它以后同以前相比,都發生了根本的變化,這是新中國七十年來發生的翻天覆地變化的最初起點。

曾經目睹並投身過這場歷史巨變的人,都會清楚地記得當年的情景:人們歡欣鼓舞地迎接新生活開始的同時,又深深感到擺在面前的是多麼艱難的任務:一方面,舊中國遺留下來的是一個千瘡百孔的爛攤子,堆積如山的棘手的難題亟待解決,不能拖延﹔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從長遠的戰略眼光出發,建立起一整套全新的社會制度,這是一個難題,沒有現成經驗而又必須切合當時的實際情況、能同將來長遠目標相銜接。標本必須同時兼治。哪一方面處理不當,都會造成嚴重的災難性后果,並且會留下長遠的影響,以后再來糾正或補救,就得付出重大代價。老話常說“萬事開頭難”,就是這個意思。

這對領導這場歷史性巨變的中國共產黨來說,是十分嚴峻的考驗。一些人帶著懷疑的目光在觀察:共產黨能在“馬上得天下”,能不能在“馬上治天下”?這種懷疑,不是完全沒有理由的。

“滄海橫流,方顯出英雄本色。”中國共產黨以高度的智慧和勇氣,帶領全國人民,在短短的一年內就在這兩方面都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這不能不說是一個奇跡,由此博得全國人民的信任和愛戴,也為以后的闊步前進奠定了基礎。

經濟工作是新中國第一年巨大成就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且直接關系千家萬戶的民生需求。但它起步的艱難也是難以想象的。新中國成立后才半個月,物價就出現瘋狂的上漲﹔人民解放軍的勝利進軍,全國大陸迅速走向解放,對財政經濟工作提出了許多前所未有的新問題﹔城市居民的失業,淮河、海河等的嚴重洪水災害﹔城鄉社會的長期脫離以至對立等等,更給人民帶來巨大的痛苦。以陳雲為首的中財委令人贊嘆的出色工作,博得了全國人民的贊譽。毛澤東主席曾經稱贊:平抑物價,統一財經,它的功績不在淮海戰役之下。

前輩的豐功偉績和寶貴經驗,值得后來者永遠銘記和繼承發揚。但現在的年輕人也許已知之不多了。時間已相隔近七十年,這也不足為怪。前輩學者任繼愈教授曾感嘆:“這種感受是后來新中國成長的青年們無法體會得到的。”

遲愛萍同志從事黨的文獻研究工作已有三十多年,曾閱讀大量黨的原始文獻,尤其是陳雲和新中國經濟工作的文獻,這樣的條件是很難得的。她的博士論文《新中國第一年的中財委研究》曾由復旦大學出版社出版。她並不滿足於已有的成果,十二年來又孜孜不倦地就這個問題繼續作更深入的研究,再版了這本經大幅度修改補充的著作。希望關心這個問題的讀者能夠讀讀這本書,很可能從中受益。

(作者為原中央文獻研究室常務副主任。本文根據《破舊立新:新中國元年的中財委》“序一”編輯,標題為編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