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運用數字技術提升參觀體驗感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8-17   
分享到 :

重慶作為紅岩精神的發祥地,留下了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軍駐重慶辦事處舊址、周公館、桂園等眾多遺址遺跡。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作為管理單位,近年來,積極探索運用數字技術提升參觀體驗感,使革命文物展示更加鮮活生動,紅色文化傳承更加深入人心。據統計,2019年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全年接待參觀者達1000多萬人次。

一是通過掃描二維碼讓觀眾主動發現歷史。如在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軍駐重慶辦事處舊址,通過打開一款APP,掃一掃陳列的辦公桌,手機屏幕上立即出現由特型演員扮演的毛澤東主席書寫並吟誦《沁園春·雪》的場景,增強了觀眾的體驗感。

二是運用全息投影、3D建模、VR等技術讓觀眾身臨其境。依托海量館藏資料,用三維技術精心還原“重慶大轟炸”期間渝中半島場景的3D短片,依托油畫《周恩來和他的朋友們》制作的數字展示交互系統,讓觀眾在紅岩革命紀念館的數字體驗廳裡,即刻“參與”到厚重的歷史中,深刻感悟革命先輩的崇高精神。

三是依托AR技術,通過數據模型設計開發紅色文創產品。如用手機掃一掃印著周公館的明信片,就出現3D模型,還可360度翻轉、查看﹔照一照文創T恤,就顯示出一段歷史故事。同時,還運用數字手段增加實景演出的體驗感,讓觀眾產生強烈共鳴。 

(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