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最大優勢(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0-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收入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這方面論述的三篇重要文章,文中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貫通《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至第三卷,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論述,對於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把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進,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制度體系,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

必須准確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

我國的改革事業怎樣推進、如何深入?這是黨的十八大后擺在全黨全國人民面前的一項重大歷史任務,也是全黨全國人民面臨的一個重大理論和實踐課題。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的頂層設計。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提出了“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命題,並將這個命題確定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這是我們黨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這個命題的提出和總目標的確定,進一步豐富了我國改革的內涵,明確了我國改革的指向,為我們把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指明了正確方向。

為什麼說這是一個科學頂層設計和重大理論創新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就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我們講過很多現代化,包括農業現代化、工業現代化、科技現代化、國防現代化等,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第一次講。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這個總目標,是貫徹落實各項改革舉措的關鍵。”可以說,這個總目標對全面深化改革來說是管總的,起著統領和目標導向作用。因此,黨的十九大報告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列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八個明確”之一,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進行了進一步深化和拓展,作出全面戰略部署。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緊密聯系、前后呼應,其歷史邏輯一脈相承、理論邏輯相互支撐、實踐邏輯環環相扣、目標指向一以貫之、重大部署接續遞進。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不僅系統集成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而且對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勾勒出更加清晰的頂層設計。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重要論述的思想邏輯起點,因此,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也是理解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重要論述的“金鑰匙”。

必須充分認識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看,我國社會主義實踐的前半程已經走過了,前半程我們的主要歷史任務是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在這個基礎上進行改革,現在已經有了很好的基礎。后半程,我們的主要歷史任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安康、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這項工程極為宏大,零敲碎打調整不行,碎片化修補也不行,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改革和改進,是各領域改革和改進的聯動和集成,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形成總體效應、取得總體效果。”

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作了《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說明》充分闡述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重大任務,是把新時代改革開放推向前進的根本要求,是應對風險挑戰、贏得主動的有力保証。之所以要這樣提出問題和認識問題,是因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加快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制度建設本身就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和民族復興的題中應有之義。隻有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才能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源源不斷的強大動力,也才能為應對風險挑戰、贏得主動提供重要的制度保障。這次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得到充分彰顯,實踐作出了最權威、最有說服力的証明。

必須正確理解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與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關系

准確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關鍵的問題是要正確理解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與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完整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這是兩句話組成的一個整體,即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裡面有一個前一句和后一句的關系問題。前一句,規定了根本方向,我們的方向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而不是其他什麼道路。也就是我經常說的,我們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后一句,規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鮮明指向。兩句話都講,才是完整的。隻講第二句,不講第一句,那是不完整、不全面的。” 我們的改革是什麼性質的改革?這是由第一句話所決定的。這是我們改革方向的根本所在。我們的改革怎麼改,要達到什麼樣的目的和效能?第二句話提出了明確的具體要求。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與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關系的重要論述,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兩點論與重點論的高度統一,給我們提供了科學的方法論,使我們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的認識達到了一個新高度,提高到了一個新水平。

必須正確處理國家治理體系與國家治理能力的關系

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與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辯証統一的關系。那麼,國家治理體系與國家治理能力又是什麼樣的關系呢?國家治理體系、國家治理能力是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中的兩個重要概念和關鍵詞,它們之間也是辯証統一的關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國家制度和制度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國家治理體系是在黨領導下管理國家的制度體系,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各領域體制機制、法律法規安排,也就是一整套緊密相連、相互協調的國家制度﹔國家治理能力則是運用國家制度管理社會各方面事務的能力,包括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方面。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有機整體,相輔相成,有了好的國家治理體系才能提高治理能力,提高國家治理能力才能充分發揮國家治理體系的效能。”國家治理體系與國家治理能力兩者相互制約、相互促進,單靠哪一個治理國家都不行。治理國家,制度是起根本性、全局性、長遠性作用的。然而,沒有有效的治理能力,再好的制度也難以發揮作用。

同時,還要看到,國家治理體系與國家治理能力雖然緊密聯系,但又不是一碼事,不是國家治理體系越完善,國家治理能力自然而然就越強。綜觀世界,各國各有其治理體系,而各國治理能力由於客觀情況和主觀努力的差異又有或大或小的差距,甚至同一個國家在同一種治理體系下不同歷史時期的治理能力也有很大差距。正是考慮到這一點,我們必須把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統籌謀劃、同步建設、一體推進。既要重視制度的作用,也要重視人的作用﹔既要加強治理體系建設,也要加強治理能力建設。正確處理好國家治理體系與國家治理能力的關系,在加強制度體系建設的同時,不斷提高各級領導干部的能力素質,全面增強執政本領。

必須全面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鮮明特色和顯著優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鮮明特色和顯著優勢,它們體現在哪些方面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之所以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很重要的一點就在於我們黨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把開拓正確道路、發展科學理論、建設有效制度有機統一起來,用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及時把成功的實踐經驗轉化為制度成果,使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既體現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的顯著優勢﹔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人民民主,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的顯著優勢﹔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切實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和人民權利的顯著優勢﹔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實現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顯著優勢﹔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和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把社會主義制度和市場經濟有機結合起來,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顯著優勢﹔堅持共同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的顯著優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顯著優勢﹔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使社會始終充滿生機活力的顯著優勢﹔堅持德才兼備、選賢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養造就更多更優秀人才的顯著優勢﹔堅持黨指揮槍,確保人民軍隊絕對忠誠於黨和人民,有力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顯著優勢﹔堅持“一國兩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顯著優勢﹔堅持獨立自主和對外開放相統一,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作出貢獻的顯著優勢。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保証人民當家作主,體現人民共同意志,維護人民合法權益,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本質屬性,也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有效運行、充滿活力的根本所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豐富的實踐成果。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這兩大奇跡是歷史和實踐得出的結論。可以說,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除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外,沒有任何一種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能夠在這樣短的歷史時期內創造出這樣巨大的人間奇跡。

必須始終牢記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如何實施,總體目標是什麼?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擘畫了宏偉藍圖,提出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分兩個階段實施的戰略步驟:即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到本世紀中葉,“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標對表黨的十九大的戰略部署,根據事業發展和實踐需要,進一步完善了總體目標,提出:“到我們黨成立一百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這是我們黨完整系統提出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分“三步走”的總體目標,充分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新時代的歷史方位,從實際出發,在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中,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所作的戰略安排。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制度優勢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隻要我們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按照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四中全會擘畫的宏偉藍圖和作出的戰略部署奮發努力,不斷推進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我們的目標就一定能實現,我們的目的就一定會達到。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7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