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中心組集中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8-18   
分享到 :

8月13日,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會議,第三次集中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主要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增強憂患意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挑戰兩個專題開展學習和研討。會議由室主任楊建偉主持,室副主任王濤、易立分別發言。

王濤在發言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著顯著優勢。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十三個顯著優勢進行了闡述。這些顯著優勢是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據。

王濤強調,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保証。一是要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各項目標任務全面落實到位。二是要著力提高制度執行力,把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三是要加強制度自信宣傳教育,引導全黨全社會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征和優越性。四是要建設高素質的專業化干部隊伍,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干部和人才支撐。

易立在發言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立足中華民族的千秋偉業著眼百年大黨的使命擔當,深入闡述了增強憂患意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挑戰這一重要論述。

易立指出,增強憂患意識、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挑戰是我們黨從歷史中總結出的重要經驗。我們黨是在憂患中誕生、發展和壯大的,憂患意識已深深地融入黨領導革命、建設與改革的全部實踐中。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迫切需要。牢固樹立憂患意識,主動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和挑戰。我們在推進工作中,要深入分析和准確研判世情、國情、黨情,既要看到成績和機遇,也要看到困難和挑戰,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准備,朝最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堅持底線思維,切實運用底線思維界定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挑戰,把應對各種復雜局面、意外情況的預案做得周密一些,積極尋求規避系統性風險、化解復雜矛盾、謀求創新發展的路徑和方法,才能遇事不慌、臨危不亂,確保在風險可控范圍內實現發展目標,推動黨和國家事業行穩致遠。

(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機關黨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