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紅一方面軍成立90周年暨第六屆湘鄂贛蘇區歷史研討會”在湖南瀏陽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8-19   
分享到 :

2020年8月19日,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中共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中共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中共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湖南省中共黨史學會主辦,中共長沙市委宣傳部、中共長沙市委黨史研究室、中共瀏陽市委和市人民政府承辦的“紀念紅一方面軍成立90周年暨第六屆湘鄂贛蘇區歷史研討會”,在湖南省瀏陽市召開。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委員、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陳晉,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張宏森,老一輩革命家朱德之孫、空軍指揮學院原副院長朱和平出席研討會並講話。長沙市委常委、瀏陽市委書記黎春秋致辭。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院長胡振榮、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彭勃等發言。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一級巡視員盧潔同志主持開幕式。

陳晉同志從五個方面強調了紅一方面軍成立的歷史意義。他指出,紅一方面軍的成立是紅軍建設實現正規化的標志﹔是創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政權的主要軍事保障﹔為我黨我軍提供了大量的干部人才﹔為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毛澤東軍事思想的形成和運用提供了直接土壤﹔使古田會議中有關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和作風等方面的要求,在紅軍中得以普遍遵行和創造性實踐。陳晉同志在發言中對湘鄂贛蘇區歷史地位給予高度評價。他指出,湘鄂贛蘇區是黨領導的秋收起義的重要發源地和發生地﹔是中央蘇區的最初醞釀地、戰略策應地和重要屏障﹔是紅一方面軍誕生的搖籃、中國工農紅軍的主要發源地之一﹔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紅軍唯一攻佔過的省會城市、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第一個省級蘇維埃政權地區。陳晉同志最后強調,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前進,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把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張宏森同志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紅色資源保護利用、革命精神弘揚傳承工作。今天,我們面對“兩個大局”的復雜環境、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巨大沖擊和挑戰,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弘揚紅一方面軍將士和湘鄂贛蘇區人民敢闖新路的求索精神、不怕犧牲的斗爭精神、無私奉獻的擔當精神和患難與共的團結精神,切實加強湘鄂贛蘇區紅色資源開發與利用,在深化交流合作中推動湘鄂贛三省發展邁上新台階,造福老區人民。

本次研討會收到論文近百篇,與會專家學者圍繞紅一方面軍歷史沿革、湘鄂贛蘇區革命斗爭歷程等進行了會議交流,進一步深化了對紅一方面軍和湘鄂贛蘇區歷史地位和貢獻的認識。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副院長、湖南省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王文珍同志作會議小結。

與會同志一致表示,一定要進一步深化黨史研究宣傳,做好紅色遺址遺跡開發利用,傳承紅色基因,發揚紅色傳統,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 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