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淮北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以高質量資政工作助推城市轉型崛起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8-19   
分享到 :

近年來,安徽省淮北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堅持“黨委和政府關注什麼,我們就研究什麼”的工作思路,積極抓好資政專題研究,資政工作取得較好成效,得到省市主要領導的充分肯定,有7篇得到領導批示。在2019年度全省黨史地方志部門優秀科研成果表彰中,淮北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的《20年磨一劍——淮北市轉型的歷史探索》獲得宣傳資政文章類一等獎,是唯一獲此榮譽的省轄市。

堅持黨有所需、史有所為,著力在破解“為什麼資政”上下功夫。研究室通過談心談話、座談交流,逐步扭轉部分同志埋頭編書不願為、意識欠缺不知為、高估困難不會為的觀念,牢固樹立資政理念。通過認真調研、精心謀劃,將開展資政專題研究列為2019—2022年工作規劃的首要任務,確定重點研究方向,為開展資政工作繪好“遠景圖”,描好“路線圖”,畫好“施工圖”。

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著力在破解“怎麼資政”上下功夫。研究室結合實際,創設了資政載體《史志參閱》,圍繞全市工作重點、熱點和難點,深入挖掘史料,追溯發展變遷,先后組織編印《淮北緣何“緣煤而建,因煤而興”?》《淮北與上海緣何“人緣相親”?》《為人民而戰——淮北市建市以來疫情防控情況簡述》《20年磨一劍——淮北城市轉型的歷史探索》《淮北市黨的歷次學習教育活動實踐及其經驗啟示》等資政報告16期,為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提供針對性時效性強的資政服務,讓資政工作落到實處。

堅持凝聚合力、強化保障,著力在破解“什麼人資政”上下功夫。研究室充分調動室內研究力量,建立室主任負總責、副主任具體負責的研究管理機制,調動各科室業務骨干參與。借助社會研究資源,面向市直機關、高校、黨校、社科研究機構等單位吸納優秀人才,選聘45人組成史志專家人才庫,向社會借“智”,壯大研究力量。強化研究手段保障,針對跨度時間長、資料不易匯總的研究課題,充分利用智慧史志建設成果,發揮信息化平台在資料搜集、精准檢索、匯總梳理等方面的優勢,幫助研究人員將瑣碎分散的資料進行整理歸納,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安徽省淮北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