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和人民作出的正確選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江金權

2020年08月20日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編者的話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是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定海神針”。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中國歷史發展的必然,是中國人民的選擇,實踐已經並將進一步証明歷史和人民的選擇是完全正確的。為什麼說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是歷史發展的必然?為什麼中國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今天本報刊發一組文章,圍繞這些問題進行闡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這一重大論斷,具有充分的歷史依據、理論依據、現實依據,具有深刻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是歷史形成的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從未中斷,經濟社會發展曾長期處於世界前列。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由於封建統治者固步自封、腐朽無能,加之資本主義列強的侵略,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受盡欺凌,到了亡國滅種的邊緣。從此,救亡圖存成為中華兒女共同心願的“最大公約數”。無數仁人志士為此進行了不懈探索,從戊戌變法到辛亥革命,從清末的“君主立憲”到孫中山的中華民國,各種方案都失敗了,都沒能根本改變中華民族受壓迫、受剝削的悲慘境地。

“自從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革命的面目就煥然一新了。”1921年,中國共產黨一成立,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確立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正確道路,讓災難深重的中國人民看到了新的希望、有了新的依靠。我們黨“喚起工農千百萬”,團結帶領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徹底結束了近代以來中國內憂外患、積貧積弱的悲慘命運,開啟了中華民族發展進步的新紀元。站起來的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共同選擇中國共產黨作為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執政黨。

新中國成立后,面對一窮二白、百廢待興的局面,面對人口眾多、人均資源不足、經濟基礎薄弱的基本國情,面對帝國主義的敵視和封鎖,我們黨在通過抗美援朝戰爭穩固周邊環境的同時,迅速醫治戰爭創傷,並從新民主主義社會迅速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實行生產資料公有制,發揮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多快好省地建設“四個現代化”。盡管探索之路艱辛坎坷,但我們成功建立和鞏固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建立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為人民幸福、民族復興奠定了根本制度基礎和物質基礎。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黨果斷糾正“文化大革命”的錯誤,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成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極大提高了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到2010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躍升為世界第二位,先后成為世界第一制造大國、第一貿易大國。中國人民基本過上小康生活,“富起來”的目標正在實現。全國各族人民從實踐中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發展中國的唯一正確道路,更加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世界復雜多變的形勢和國內繁重艱巨的改革發展任務,面對各種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亮劍、銳意進取,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深化改革增添發展動力,以高壓反腐淨化政治生態,以扶貧攻堅解決突出民生問題,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譜寫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黨的十九大擘畫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提出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目標。黨的十九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確領導下,全黨全國人民眾志成城,戰勝了前進道路上的種種艱難險阻,特別是在遭遇戰中取得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偉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勢、中國共產黨的強大執政能力。

近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找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的“中國奇跡”。美國知名公關公司日前發布信任度調查顯示,中國民眾對本國政府信任度達95%,在受訪國家中排名第一。

事實表明,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發展的必然,是中國人民的理性選擇。實踐已經並將繼續証明,中國人民的歷史性選擇是完全正確的。

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具有歷史必然性

那麼,我們黨為什麼能夠領導人民創造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奇跡?歷史和人民為什麼選擇了我們黨的領導?這個答案要從我們黨的基因密碼中去尋找。

始終堅持以科學理論為指導。馬克思主義科學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客觀規律,為人類社會發展指明了唯一的正確道路。我們黨就是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指導下建立起來的,並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緊密結合起來,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先后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在科學理論指導下,我們黨能夠及時洞察和把握社會發展大趨勢,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持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不斷增強決策的戰略性、前瞻性、科學性,特別是找到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一民族復興的正確路線。同時,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時代化的理論成果,為中國人民認識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使中國人民精神上由被動變為主動。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場。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著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沒有自己的特殊的利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我們黨堅持歷史唯物主義,視人民為歷史進步的根本動力,把黨作為人民實現其根本利益的工具,把群眾路線作為黨的根本工作路線,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我們黨始終把保障人民的國家主人地位、實現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制定方針政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黨與人民同心同德、水乳交融,黨和人民的血肉聯系是任何敵對勢力都無法離間的。

始終為實現初心使命而不懈奮斗。我們黨自成立以來,矢志不渝地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在近百年革命、建設、改革的奮斗歷程,可謂荊棘遍布,遇到的艱難險阻是中外歷史上少有的,但我們黨事不避難敢擔當,永葆斗爭精神,審時度勢、科學決策,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以“狹路相逢勇者勝”的大無畏革命精神去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作出了巨大犧牲,上百萬共產黨人甚至獻出了寶貴生命,譜寫了一曲曲驚天地泣鬼神的奮斗贊歌。為了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我們黨勝不驕敗不餒,不斷追求新的更大目標,領導全國人民奪取了全國政權卻隻視為“萬裡長征邁出的第一步”,基本實現小康目標后又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目標,黨的十九大把原定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時間提前15年,馬不停蹄、隻爭朝夕地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不懈奮進,走完了發達國家用上百年甚至幾百年才走完的路。我們黨這種不畏艱險、不怕犧牲、永不懈怠的奮斗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全國各族人民,全國各族人民由衷地把我們黨當作自己的“主心骨”。

始終保持堅強又嚴密的組織體系。我們黨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建立了由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共同構成的嚴密組織體系。黨中央是大腦和中樞,負責制定黨的大政方針,具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黨的地方組織確保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在本地區的貫徹落實,並把基層和黨員的意見建議報送到黨中央﹔黨的基層組織負責把黨中央和上級黨委的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基層,並負責收集、反映黨員和群眾的意見建議。現在,我們黨有468萬多個組織分布在全國各個單位、組織中,有9100多萬名黨員工作、生活在各個基層組織中。這種廣泛的、嚴密的、堅強的組織體系,既可以讓黨中央“如身使臂,如臂使指”,使黨的大政方針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及時地、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到基層,又可以使黨的組織和黨員深深植根人民、扎根人民。這是世界上其他任何政黨都不具有的強大優勢。

始終堅定不移推進自我革命。“打鐵必須自身硬”。我們黨在推進民族復興偉大社會革命的實踐中,不斷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我們黨“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不斷檢視、糾正與黨的性質宗旨不一致、與人民根本利益不相符的思想和行為﹔按照好干部標准培養選拔執政骨干,加強理論學習,不斷提高長期執政能力﹔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不正之風,樹立清正廉潔、求真務實等優良作風,不斷加強作風建設,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堅持不懈開展反腐敗斗爭,割除黨的肌體上的毒瘤﹔等等。所有這些,使我們黨成為不負人民重托的執政黨。

我們黨的這些優秀品格是其他任何政黨所不具備的,這就是中國歷史和中國人民選擇我們黨作為民族復興偉業領導者的原因所在。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實現民族復興的“定海神針”

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是,前進道路不會是一片坦途。從外部環境看,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使各種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加,風險挑戰無處不在﹔從內部形勢看,我國發展處於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實現高質量發展任務艱巨,還有許多短板、弱項。我們要完成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歷史任務,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越是任務艱巨,越是風險挑戰增大,越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這個最大優勢。

萬山磅礡,必有主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是實現民族復興的根本保証。鄧小平同志曾指出:“在中國這樣的大國,要把幾億人口的思想和力量統一起來建設社會主義,沒有一個由具有高度覺悟性、紀律性和自我犧牲精神的黨員組成的能夠真正代表和團結人民群眾的黨,沒有這樣一個黨的統一領導,是不可能設想的,那就隻會四分五裂,一事無成。”無數事實証明,這一重要論述是無比正確的。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原則問題上,全黨全國人民必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絲毫不能動搖。

堅持黨的領導,就必須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保証全黨令行禁止。馬克思指出:“一個單獨的提琴手是自己指揮自己,一個樂隊就需要一個樂隊指揮。”恩格斯指出:“沒有權威,就不可能有任何的一致行動”。列寧指出:“在歷史上,任何一個階級,如果不推舉出自己的善於組織運動和領導運動的政治領袖和先進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統治地位。”毛澤東同志強調:“全黨服從中央。”鄧小平同志指出:“中央要有權威。”如果沒有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各方面各說各話、各自為政,那就什麼事情都干不成。全黨同志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講條件、不打折扣、不搞變通。

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要圍繞落實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制度,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進一步把我們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水平,確保黨更好擔當起領導民族復興偉業的歷史重任。

(作者為中央政策研究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0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