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新冠肺炎·宜賓醫療援鄂記》正式出版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8-20   
分享到 :

2020年8月18日,第三個“中國醫師節”前夕,由四川省宜賓市委黨史研究室和宜賓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共同編纂的《抗擊新冠肺炎·宜賓醫療“援鄂記”》正式出版。

2020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籠罩著荊楚大地,蔓延波及全國,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宜賓市委、市政府在抓好全市疫情防控的同時,堅決服從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的統一指揮,認真做好援鄂戰疫工作,緊急向武漢馳援血液,捐贈消毒液、醫用酒精、防護口罩等抗疫物資,由宜賓市衛生健康委精心組織,先后派出三批69名隊員,積極參與全省援鄂抗“疫”行動,共同參與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76例(其中重症、危重症64例),治愈出院141例,(其中重症、危重症51例),因合並症轉院2例,因騰退病區轉院31例,篩選入組托珠單抗治療1例,動員康復者捐獻血漿9例。宜賓隊員所在的四川隊管轄的病區取得了所在醫院收治患者數量最多、平均年齡最大、死亡率最低、危重或重症轉輕症最多、出院患者最多的優秀成績,並實現了“醫護零感染”,得到了武漢群眾、醫療主管部門的好評。

為再現宜賓市援鄂醫療隊白衣執甲、無畏逆行,鏖戰疫魔、護佑生命的歷史畫卷,宜賓市委黨史研究室和宜賓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編纂了《抗擊新冠肺炎宜賓醫療援鄂記》。全書共約14萬字,分為概述、群英譜、武漢戰疫日記、回憶與心得、媒體報道、文獻資料等部分,選取援鄂醫療隊隊員日記89篇、回憶與心得文章30篇、文獻資料8篇、新聞報道12篇,以及援鄂醫療隊工作照和隊員個人圖片90余幅等第一手資料。

該書的出版必將激勵讀者以抗疫英雄為榜樣,把偉大的“抗疫精神”轉化為推動改革發展穩定的強大動力,共同為宜賓如期建成全省經濟副中心和成渝地區經濟副中心而努力奮斗!

(四川省宜賓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