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是完全正確的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20-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歷史的選擇,是人民的選擇。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中國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是完全正確的。面向未來,中國共產黨將繼續通過加強黨的建設,更好地擔負起領導中國人民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

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人民的選擇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中國共產黨好不好,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不是正確,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是衡量的標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是中國人民經過長期的歷史比較后作出的鄭重選擇。中國共產黨從隻有50多名黨員發展成為今天擁有9100多萬名黨員、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長期執政的世界第一大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根本原因在於我們黨來自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人民始終把中國共產黨作為自己利益的忠實代表者,始終團結在黨的周圍,衷心擁護黨的領導。

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馬克思主義創始人在《共產黨宣言》中庄嚴宣告:“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代表多數人還是少數人,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與其他政黨的根本區別。在近百年的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一切奮斗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在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領導人民打土豪、分田地,開展抗日戰爭、趕走日本侵略者,推翻蔣家王朝、建立新中國,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在和平建設年代,我們黨領導人民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變一窮二白的國家面貌,實行改革開放、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在新時代,我們黨領導人民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包括決戰脫貧攻堅,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同樣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

中國共產黨始終以人格力量凝聚黨心民心、感召人民。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僅有強大的真理力量,還有強大的人格力量。無數中國共產黨人用他們的人格力量,感召億萬人民群眾跟黨走,萬眾一心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而團結奮斗。在革命戰爭年代,長征途中三位紅軍女戰士用半條被子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在建設時期,焦裕祿“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感人事跡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人。他們是時代的先鋒、民族的脊梁,他們身上煥發著凝聚和激勵億萬人民不斷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

中國共產黨始終得到人民的擁護支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誰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誰放在心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一個政黨的前途命運,取決於人民的選擇。“最后一碗米送去做軍糧,最后一尺布送去做軍裝,最后一件老棉襖蓋在擔架上,最后一個親骨肉送去上戰場”。在革命戰爭年代異常艱苦、危險的條件下,人民群眾毫無保留地支持中國共產黨、擁護中國共產黨。今天,人民群眾依然毫無保留地擁護支持中國共產黨。這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的最大底氣。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中國共產黨必將繼續得到人民的衷心擁護

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中國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完全正確的。正是因為有這樣一個始終恪守“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先進政黨的領導,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才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面向未來,實踐還將進一步証明,中國共產黨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的根本目的是始終不渝的,中國人民對中國共產黨的擁護支持是毫不動搖的。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也更有信心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但是,行百裡者半九十。要實現民族復興目標,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從國際環境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從國內發展看,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改革發展正處在攻堅克難、闖關奪隘的重要階段。我們在前進道路上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是要加強黨的領導,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

我們黨所做的一切,就是讓中國人民過上美好生活,讓老百姓幸福。打鐵必須自身硬。我們黨要不斷把為人民造福的事業推向前進,最重要的是把自身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勇於面對黨面臨的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今天的中國共產黨,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團結統一更加鞏固,黨群關系明顯改善,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為全面貫徹落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面向新的征程,中國共產黨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0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