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族即將迎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榮光

原標題:【中國穩健前行】中華民族即將迎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榮光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20-08-20    來源:求是網
分享到 :

內容摘要:鄧小平同志創造性地借用“小康”這個富有中國傳統文化意味的概念來表述“中國式的現代化”的重要思想。“小康社會”,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鄧小平理論的重要概念,成為引領中國發展的一面旗幟。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推進,小康目標不斷被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強調的不僅是“小康”,更重要的也是更難做到的是“全面”。“小康”講的是發展水平,“全面”講的是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當前,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即將如期實現,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我們要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正確道路堅定不移走下去,更要著眼長遠,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經過浴血奮戰,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新中國,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奠定了根本前提和制度基礎,開啟了中華民族實現現代化、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征程。

對於中國共產黨人來說,在我們這樣一個社會生產力水平十分落后的東方大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究竟應該怎麼搞,是一個全新的課題,沒有人能給我們提供現成的答案。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進行新的結合,積極探索中國自己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並制定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強大的社會主義國家的戰略思想,計劃分“兩步走”,全面實現我國農業、工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的現代化。經過艱苦努力,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為探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積累了寶貴經驗,提供了良好條件。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系統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緊緊抓住“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基本問題,響亮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偉大號召,成功探索出一條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正確道路。鄧小平同志指出,過去搞民主革命,要適合中國情況,走毛澤東同志開辟的農村包圍城市的道路。現在搞建設,也要適合中國情況,走出一條中國式的現代化道路。他強調,要使中國實現四個現代化,至少有兩個重要特點是必須看到和必須考慮的,一個是底子薄,一個是人口多、耕地少。中國的現代化建設,必須從中國的實際出發,必須從中國的特點出發。

那麼,這樣一條中國式的現代化道路是怎麼樣的呢?鄧小平同志創造性地借用“小康”這個富有中國傳統文化意味的概念來表述“中國式的現代化”的重要思想。1979年12月,鄧小平同志在會見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時,談了中國的四個現代化究竟意味著什麼的問題,並第一次使用“小康”這個概念。鄧小平同志指出,四個現代化這個目標是毛主席、周總理在世時確定的。我們要實現的四個現代化,是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對於“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鄧小平同志特意解釋它與西方一般意義上的現代化是有差異的,我們的四個現代化的概念,不是像西方那樣的現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並首次以國民生產總值人均一千美元作為一個重要指標。

當時世界各國是一個什麼樣的發展水平呢?美國、德國等西方發達國家人均國民生產總值已超過一萬美元。當時被稱為“亞洲四小龍”的新加坡、香港等也都超過三千美元,而我們隻有二百多美元。達到國民生產總值人均一千美元,盡管同發達國家相比還是低水平的,但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雄心壯志,是一個宏偉的目標。鄧小平同志后來總結說,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探索了中國怎麼搞社會主義。歸根結底,就是要發展生產力,逐步發展中國的經濟。第一步,到本世紀末翻兩番,達到小康水平。第二步,再花三十年到五十年時間,接近發達國家的水平。鄧小平同志一再強調實現我們的目標,不是很容易的,全黨全國人民要埋頭苦干,艱苦奮斗,一心一意地干。從此,“翻兩番”“小康社會”“中國式的現代化”,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鄧小平理論的重要概念,成為引領中國發展的一面旗幟。而且用這些概念來確立中國的發展目標,既符合中國基本國情和發展實際,也容易得到廣大人民理解和支持,有利於動員和凝聚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斗。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無比壯麗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接續奮斗。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總是根據人民意願和事業發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奮斗目標,團結帶領人民為之奮斗。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小康目標也不斷被賦予新的時代內涵,不斷提升小康社會發展水平和發展質量的戰略安排也越來越清晰。

以黨的十六大為標志,我國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階段。一方面,經過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們勝利實現了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的第一步、第二步目標,2000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達到89404億元,人均國民生產總值比1980年翻兩番的任務已經超額完成,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這是社會主義制度的偉大勝利,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個新的裡程碑,為我國下一步發展奠定了一個堅實基礎。但另一方面,當時所達到的小康,還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發展很不平衡的小康。在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我們還面臨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就業、社會保障不健全以及環境、資源壓力增大等諸多挑戰。我們才剛剛邁入小康社會的門檻,要鞏固和提高小康水平,還需要進行長時期的艱苦奮斗。黨的十六大明確提出,要在本世紀頭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使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以“全面建設”為標志,我國小康社會建設的內涵有了質的提升,上了一個大的台階。

黨的十七大立足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進一步對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斗目標提出五個方面新的更高要求,包括增強發展協調性、擴大社會主義民主、加強文化建設、加快發展社會事業、建設生態文明等重要內容。這些新要求,是對黨的十六大確定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斗目標的進一步提升。特別是明確提出,要在轉變發展方式方面取得重大進展,在優化結構、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護環境的基礎上,實現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兩番。這一新要求將原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總量目標調整為人均目標,並且附加了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結構、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護環境等條件,無疑對發展質量的要求更高了,任務也更重了,進一步體現了我國發展“好”的要求。

黨的十八大根據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進行了充實和完善,首次明確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目標,包括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這些新要求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提出“兩個倍增”。即,在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的基礎上,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兩個倍增”是唯一量化的指標,前一個倍增提出實現國內生產總值比2010年翻一番,較之黨的十七大確定的目標又提高了一步﹔后一個倍增提出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更是第一次。這些新要求進一步體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人為本、民生優先的價值取向,順應了廣大人民群眾過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也進一步體現了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理念。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黨和國家發展全局的高度,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勇於擔當、奮發有為,迎難而上、開拓進取,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即將如期實現的重大歷史時刻。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自覺把“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為緊密聯系、相互銜接和逐步遞進的目標任務來進行總體謀劃和推進。早在2014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就明確指出,中國已經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實現這個目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了需要一鼓作氣向終點線沖刺的歷史時刻。今后五年黨和國家各項任務,歸結起來就是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黨的十九大報告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作出全面部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要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現階段的戰略目標,我們所有奮斗都要聚焦於這個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為引領,形成並提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的戰略目標,到2020年實現這個目標,我們國家的發展水平就會邁上一個大台階,我們所有奮斗都要聚焦於這個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對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略目標一個都不能缺。我們黨先后分別召開中央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和全面從嚴治黨作出總體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猶如鳥之兩翼、車之雙輪,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動力源泉和法治保障,共同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事業滾滾向前。我們黨以頑強的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充分發揮了黨的堅強領導核心作用。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強調的不僅是“小康”,更重要的也是更難做到的是“全面”。“小康”講的是發展水平,“全面”講的是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小康,覆蓋的領域要全面,是“五位一體”全面進步﹔全面小康,覆蓋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體人民的小康﹔全面小康,覆蓋的區域要全面,是城鄉區域共同的小康。他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一個標志性指標。習近平總書記對這個問題,一直在思考,也一直在強調。並多次表示,他最牽挂、最放心不下的還是困難群眾,讓所有貧困人口脫貧是他牽挂最多、花精力最多的一件事情。一再強調,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以確保如期實現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確保到2020年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經過幾代人一以貫之、接續奮斗的長期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即將如期實現,中華民族千百年來“民亦勞止,汔可小康”的願景即將變為現實,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既是我們全黨全國人民不屈不撓、長期奮斗的果實,更是我們啟航新征程、揚帆再出發的動員。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鄭重告誡全黨,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毛澤東同志提出的“兩個務必”重要思想,具有十分深遠的思想意義和歷史意義。我們既要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跑好“最后一公裡”,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更要著眼長遠,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朝著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最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目標不斷邁進,進一步書寫好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的輝煌篇章!

(作者:陳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