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委黨史研究室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實踐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8-20   
分享到 :

2020年初,長春市委黨史研究室為深入貫徹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進一步提升黨史黨建工作水平,在全室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實踐活動。

學習實踐活動緊扣黨史工作目標任務,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要內容,突出問題導向,重點解決學得不深、思得不夠、踐得不實、悟得不透等問題,著力在“學、思、踐、悟”上下功夫。

深究細品——“學”。採取理論中心組、每周閱讀、支部集中學習等形式,認認真真學原文原著,開展“一+五個十”學習活動。“一”是“一條主線”,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重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五個十”,即精讀十篇重點文章、閱讀十本重要著作、研讀十本黨史專著、學習十部黨規黨法、學習十個重要英語專題。

聯系實際——“思”。根據個人學習情況做到先學后思、邊學邊思,在學中思、在干中思,開展好“四個一”深思活動,即上好一堂高質量的黨課、講好一個黨史人物故事、開展一場黨的知識競賽、撰寫一篇學習工作文章。

充分運用——“踐”。把習近平重要思想化為強大實踐精神,將所學所思與黨史實際工作相結合,在全面深入、融會貫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學以致用上下功夫,扎實推進黨史工作“六大實踐”活動,即抓好黨史著作編撰、抓好黨史資政研究、開展特色宣傳教育活動、抓好遺址遺跡保護利用、抓好黨史資料征集、深入基層調研指導。

吃透原理——“悟”。引導全室黨員干部在系統全面、多思多想、學深悟透中提升境界、增長本領,充分總結學習活動成果,提高隊伍建設水平,積極開展“四個一批”選樹活動,即分別選樹一批在各領域表現突出的學習標兵、研究標兵、踐行標兵、服務標兵。

學習活動開展以來,長春市委黨史研究室成立了學習實踐領導小組,室領導班子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帶頭開展各項學習實踐活動。在“學”上,抓住主線精細研讀原文著作,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涵﹔在“思”上,邊學邊思,上黨課、講故事、開展競賽活動﹔在“踐”上,把開展學習實踐活動與工作結合起來,有效推動黨史工作深入開展﹔在“悟”上,總結階段成果,提升思想認識,選樹了一批先進標兵。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實踐活動,進一步提高了全室黨史工作科學化水平,初步實現了理論水平有新提高、思想境界有新提升、領悟能力有新增強、隊伍建設有新活力、黨史工作有新進展的五大目標。

(長春市委黨史研究室宣教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