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舉行“尋找紅色起點——《中國共產黨早期在上海史跡》‘四史’學習分享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8-21   
分享到 :

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和上海市文物局合作編寫,同濟大學出版社出版的《中國共產黨早期在上海史跡》重印本亮相2020年上海書展。8月14日,同濟大學黨委宣傳部主辦,同濟大學出版社承辦的“尋找紅色起點——《中國共產黨早期在上海史跡》‘四史’學習分享會”在上海展覽中心友誼會堂舉行。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上海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徐建剛受邀作為活動嘉賓,圍繞《中國共產黨早期在上海史跡》一書展開對談交流,循著黨早期在上海留下的歷史足跡,探尋城市脈絡中的珍貴紅色印記。

《中國共產黨早期在上海史跡》聚焦中國共產黨早期在上海活動的革命遺址、遺跡,通過圖文並茂的形式,生動展現黨從1921年到1933年在上海領導人民開展革命斗爭的光輝歷程。全書以史實為依據,力求還原歷史原貌,使讀者在重溫風雨如磐革命歲月的同時,更能體認今天上海這片沃土所蘊藏的紅色基因和精神追求。本書自2013年首版以來,受到各界的廣泛好評,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本屆上海書展該書重印本隆重推出,希望向“四史”學習教育活動提供富有上海特色的黨史讀本,為“四史”學習教育的深入開展貢獻新的力量。

在訪談中,嚴愛雲指出:《中國共產黨早期在上海史跡》最鮮明的特點,就是聚焦中共中央在上海將近12年的奮斗時空,第一次把黨中央在上海的紅色遺址、舊址集中予以展示。在這一重要歷史時期,我們黨從無到有,從弱小到逐步壯大,把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其中有很多難能可貴的探索,這些都具象凝結在上海這座城市尋常巷陌的建筑中。建筑可閱讀,希望本書能夠引領讀者重返歷史現場,增強對城市紅色基因的認同感,也讓讀者從中感悟到當代人應有的責任與擔當。

徐建剛表示,《中國共產黨早期在上海史跡》一書將地圖、建筑、建筑結構本身與黨史事件進行了很好地結合,這體現了同濟人對黨的歷史的敬意。希望同濟工科的特色和文科的人文情懷融合起來,通過這種方式向這座城市的偉大歷史致敬,也讓廣大學子更加理解上海這座城市的文脈。

同時,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編的《潮涌東方——浦東開發開放30年》《奇跡——浦東早期開發親歷者說(1990-2000)》《向海而興——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親歷者說》等書也在此次書展上展出。本次學習分享會開始前,同濟大學《聽ta說》網絡直播欄目走進同濟大學出版社展位,聯動多個平台進行“歷史的力量——同濟‘四史’書展”專場直播。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