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列寧誕辰150周年理論研討會”在京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8-22   
分享到 :

為深切緬懷列寧的生平事業和歷史功績,重溫列寧在繼承、捍衛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歷程中所展現的崇高精神和光輝思想,進一步深化對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和發展歷程的認識,推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2020年8月21日,“紀念列寧誕辰150周年理論研討會”在北京召開。

會議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牽頭承辦,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教育部、中國社會科學院聯合舉辦。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謝春濤、教育部副部長翁鐵慧、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姜輝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陳理出席會議。中央編譯局原局長韋建樺、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副主任顧海良、北京大學王東教授、南京師范大學俞良早教授和中國人民大學安啟念教授等5人作了交流發言。研討會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委員柴方國主持。

曲青山同志在講話中指出,我們紀念列寧,不僅是為了向這位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導師致敬,更是為了從源頭上深刻理解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核心要義、人民情懷和理論品格,深刻領會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發展歷史,深刻把握我們黨的創新理論的科學體系、精神實質、理論意蘊和實踐指向,更加自覺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要從列寧的斗爭實踐和理論創造的歷程中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的本質特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領悟精髓,把握要義,高舉旗幟,指導實踐。要從列寧關心群眾疾苦、密切聯系群眾的人民情懷中,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深入領會和牢牢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根本立場。要從列寧為建立和鞏固新型無產階級政黨而進行的探索和斗爭中,深刻認識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重大意義,勇於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要從列寧創造性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歷程中深刻認識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和實踐要求,堅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要從列寧的崇高風范和他用生命實踐所書寫的無字之書當中汲取動力,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不斷豐富和拓展偉大民族精神,為實現黨的奮斗目標匯聚強大力量。

與會代表圍繞列寧關於黨的建設的思想、列寧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發展和創新與教育現代化、列寧對社會主義道路和建設的探索及其啟示、列寧的人格風范、列寧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要貢獻、列寧主義的哲學創新、列寧的東方社會發展理論、列寧的帝國主義論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主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來自中央宣傳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教育部、中國社會科學院、軍事科學院的有關領導和專家,人民出版社和重慶出版集團代表及首都部分媒體記者約50人參加座談會。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五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