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北京歷史大事記(2019)》專家審稿會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8-24   
分享到 :

8月21日上午,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辦召開《中國共產黨北京歷史大事記(2019)》(以下簡稱《大事記》)專家審稿會。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李艷杰,以及來自當代中國研究所、中央文獻出版社、北京市委前線雜志社等單位的專家應邀出席。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辦副主任張恆彬主持審稿會,第一研究處全體人員參加。

會上,第一研究處匯報了黨的十八大以來記載新時代京華大地生動實踐的系列大事記成果,以及探索制定的大事記選取標准和工作流程,並就編寫2019年大事記遇到的難點和瓶頸問題向專家請教。專家們一致肯定該書政治導向正確、資料豐富翔實,全面記述了2019年北京市委市政府的主要工作和北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情況,具有很強的存史價值和資政意義。專家們提出四個方面的意見建議:一是要嚴格選取標准,緊扣北京實際,做好內容的取舍,做到去粗取精、刪繁就簡﹔二是在全面展現全市各領域各行業情況的基礎上,要突出年度北京市的亮點和特色,著重體現大的節點性事件﹔三是要講究編輯技巧,准確把握尺度,注重條目的排序問題﹔四是在編寫過程中要力求形成平實自然、簡潔明快的語言風格。

張恆彬總結講話時指出,專家們提出的寶貴建議非常中肯,指導性強,對下一步修改完善大事記很有幫助。他要求編寫人員充分吸納意見建議,下大力氣提升大事記書稿質量,以精益求精的態度推動大事記編寫工作再上新台階。

(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辦第一研究處 韋冬妮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