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群眾路線百年歷程”圖片史料展及學術研討會在上海舉辦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8-25   
分享到 :

為迎接建黨百年,總結百年來黨的群眾路線的經驗與成就,8月20日,“根基血脈·力量之源——黨的群眾路線百年歷程圖片史料展”在中共四大紀念館開幕。本次展覽由上海市委宣傳部、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上海市委黨校、上海市虹口區委等單位指導,中共四大紀念館聯合復旦大學黨建研究院等單位共同策劃舉辦。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潘敏,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上海市虹口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吳強,上海市社聯副主席、上海中共黨史學會會長忻平,復旦大學黨建研究院院長劉紅凜共同為圖片展揭幕。

嚴愛雲在開幕式講話中指出:我們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取得了偉大成就,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是根本成功經驗之一。回顧黨的百年群眾路線發展史,中共四大是形成群眾黨的開始的基礎,在黨史上具有重要意義。黨的四大以后,以工農為主體的革命群眾運動進一步發展,貫徹群眾路線,找到了根本的力量之源。近期,十一屆上海市委九次全會提出,堅持人民至上,力求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建設格局,實現“五個人人”的目標,這是黨的群眾路線在新時代城市建設中的重要體現。舉辦以群眾路線為主題的研討會和圖片史料展,契合這一重要理念,也有助於推進當前正在開展的“四史”學習教育。

本次圖片展以中國共產黨群眾路線的歷史沿革為線索,分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的群眾路線”“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的群眾路線”“改革開放新時期黨的群眾路線”以及“黨的十八大以來貫徹群眾路線的新舉措”四個部分,內容包括與黨的群眾路線相關的重大歷史事件、重要黨史會議,以及黨的領導人關於群眾路線的重要思想和論述等,旨在圖文並茂地呈現近百年中國共產黨的群眾路線形成、發展、完善的歷史過程。

當天上午,配合展覽開幕,主辦方還舉辦了一場以“中國共產黨百年群眾路線:理論與實踐”為主題的學術研討會,邀請章百家、忻平、劉紅凜、馮小敏等專家學者,圍繞群眾路線的產生、群眾路線與中共四大、群眾路線的百年啟示、群眾路線在上海的探索與實踐等主題作交流發言。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