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歷史知識問答(201-250)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8-25   
分享到 :

201.海外最早自覺成立的洲際性華僑抗日團體是什麼?

答:1936年9月20日,英、法、德、荷、瑞士等國的華僑代表和各國來賓共450多人在法國巴黎召開大會,一致決議成立全歐華僑抗日救國聯合會(簡稱全歐華僑抗聯會或全歐抗聯)。全歐華僑抗日救國聯合會是海外最早自覺成立的洲際性華僑抗日團體,是歐洲華僑抗日救國大團結的標志。

202.抗戰時,成績突出、人數最多的抗日救國僑團是哪個?

答:1938年10月成立、陳嘉庚為主席的南洋各屬華僑籌賑祖國難民總會(簡稱南僑總會)。

203.1938年5月初,中共在冀中成立的軍政機關分別是什麼?答:1938年5月初,中共冀中省委(同年8月后改稱冀中區委)成立,黃敬為書記。冀中的抗日武裝部隊統一整編為八路軍第三縱隊,並成立冀中軍區,呂正操任縱隊司令員兼軍區司令員。同時成立冀中區統一的政權領導機關—冀中區政治主任公署,呂正操任主任。

204.中共領導的人民抗戰的政治指導中心在哪兒?

答:陝甘寧邊區。陝甘寧邊區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人民抗戰的政治指導中心,是八路軍、新四軍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裝的戰略總后方。

205.陝甘寧邊區何時成立?

答:盧溝橋事變后,中國共產黨根據同國民黨談判達成的口頭協議,按照團結抗日的原則,進行更名改制的籌備工作。

1937年9月,原陝甘寧革命根據地的蘇維埃政府(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西北辦事處),正式改稱陝甘寧邊區政府(1937年11月至1938年1月改稱陝甘寧特區政府),林伯渠任主席。

206.陝甘寧邊區政府管轄的范圍有多大?

答:國民政府劃定陝甘寧邊區政府管轄范圍為23個縣,即陝西膚施、甘泉、鄜縣(今富縣)、延川、延長、安塞、安定、保安、靖邊、定邊、淳化、栒邑(今旬邑)、吳堡、清澗、綏德、米脂、葭縣(今佳縣),甘肅的正寧、寧縣、慶陽、合水、環縣、鎮原。此外,寧夏的花馬池(鹽池縣),陝西的神(木)府(谷)區、關中的部分地區,歸邊區政府直接管轄,並為八路軍的募補區。邊區東靠黃河,北起長城,西接六盤山脈,面積約13萬平方公裡,人口約150萬。

207.為把陝甘寧邊區建設成為全國抗日民主的模范區,中共採取了哪些措施?

答:進行民主選舉,建立民主政權,把實行民主政治作為陝甘寧邊區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在建立抗日民主政權的基礎上,實行一系列民主改革﹔建設陝甘寧邊區的武裝力量,包括八路軍留守部隊、邊區保安隊和自衛軍三部分,採取積極防御的方針,打退了來犯的敵軍﹔為了鞏固陝甘寧邊區,邊區軍民還進行了肅清土匪,打擊漢奸、特務和反動地主的斗爭。

208.抗戰時期陝甘寧邊區政權建設中最重要的民主制度是什麼?

答:實行議會民主制度,是抗戰時期陝甘寧邊區政權建設中最重要的民主制度。根據黨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從1937年5月起,陝甘寧邊區進行不分階級、不分黨派、不分宗教信仰、男女平等、民族平等的民主選舉。到10月,完成了鄉、區、縣的選舉,成立各級議會和民主政府,奠定了邊區抗日民主政權的基礎。邊區在鄉、區、縣各級選舉的基礎上,於1937年11月開始邊區議會選舉。12月,選出500多名邊區議會(1938年11月改稱參議會)議員。但由於戰爭環境和其他原因,邊區議會未能及時召開。

209.抗戰時期陝甘寧邊區經濟建設的根本問題是什麼?

答:陝甘寧邊區經濟建設的根本問題是發展生產,開辟財源,保障軍隊和黨政機關的供給,改善人民生活,支持長期抗戰。為此,邊區政府採取許多措施,恢復和發展農業生產,同時發展工業、商業和交通運輸企業,促進了邊區生產的發展。

210.1938年3月,中共中央作出的《關於大量發展黨員的決議》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答:1938年3月15日,中共中央作出《關於大量發展黨員的決議》。決議指出:為了擔負起擴大與鞏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以徹底戰勝日本帝國主義的神聖任務,大量的十百倍的發展黨員,成為黨目前迫切與嚴重的任務。決議要求各地黨組織大膽地向著積極的工人、雇農、城市中與鄉村中革命的青年學生、知識分子,以及堅決的勇敢的下級官兵開門,把發展黨的注意力放在吸收抗戰中新的積極分子與擴大黨的無產階級基礎之上。決議指出:為了完成大量發展黨員的任務,要打破兩種傾向:一種是在發展黨員中存在的關門主義的傾向,一種是在統一戰線中忽視黨的發展的嚴重傾向。

211.中共領導的敵后游擊戰爭在抵抗日本侵略的戰爭中地位如何?

答:敵后游擊戰爭不僅配合國民黨軍隊在正面戰場上的作戰,直接給予日本侵略者以有力打擊,而且迫使日軍將原先用於進攻的大量兵力轉用於防守其佔領區,從而對停止日軍的戰略進攻,穩定全國戰局,使抗戰由戰略防御階段轉入戰略相持階段,起了重要的作用。敵后戰場的開辟和抗日民主根據地的建立,成為堅持長期抗戰的中流砥柱。

212.中國抗戰唯一正確的戰略方針是什麼?

答:持久戰,隻有實行持久戰,才能打敗日本侵略者,奪取抗日戰爭的勝利。

213.在全國抗日陣營中,主要存在著哪些錯誤思潮?

答:全國抗戰開始后,國民黨營壘中一直存在著“亡國論”的思潮,有些人認為“再戰必亡”。另一種錯誤思潮是“速勝論”。淞滬會戰時,蔣介石集團指望英、法、美等國直接出面干涉,並要求蘇聯出兵。因此,有人武斷地認為,中日戰爭隻要打三個月,國際局勢一定變化,蘇聯一定出兵,戰爭就可以解決。這代表了一種希望依賴外力援助迅速結束戰爭的思想。台兒庄戰役取得勝利時,有些人認為徐州會戰應是“准決戰”,“是敵人的最后掙扎”。在共產黨內“亡國論”一般是沒有的,但有些人有一種盲目輕敵的思想。他們過於看重國民黨有200萬正規軍的力量,因而以為抗戰能夠速勝。

214.1938年6月11日,共產國際執委會主席團通過的《關於中共代表報告的決議案》和《共產國際執委會主席團的決定》主要內容是什麼?

答:1938年6月11日,共產國際執委會主席團在經過認真討論后,通過《關於中共代表報告的決議案》和《共產國際執委會主席團的決定》。決議案明確指出:“共產國際執委會主席團在聽了關於中國共產黨的活動的報告以后,認為中國共產黨的政治路線是正確的。中國共產黨在復雜和困難的條件之下,靈活地轉到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政策之結果,已建立起國共兩黨的新的合作,團結起民族的力量,去反對日本的侵略。”“共產黨員應該運用自己的經驗和自己的一切能力,去在日本軍隊后方繼續開展游擊運動,要以光榮的八路軍在山西的活動區域為模范,去幫助建立許多游擊運動的根據地。”決定進一步指出:“共產國際執委會主席團聲明完全同意中國共產黨的政治路線。”

215.中國共產黨為什麼強調要堅持統一戰線中的獨立自主原則?

答:毛澤東在中共六屆六中全會的總結中指出,國民黨是當權的黨,它統制民眾運動,限制共產黨的發展,剝奪各黨派的平等權利,不願制定共同的政治綱領,不允許有統一戰線的組織形式。在這種情況下,“一切經過統一戰線”,就是一切經過蔣介石、閻錫山,成為單方面的服從,自己束縛自己的手腳。正確的方針應該是既統一,又獨立。統一戰線中的合作和讓步都是以承認對方為前提的,不能因合作和統一而抹殺黨派和階級的獨立性及其必要的權利。否則合作就變成了混一,必然犧牲統一戰線。所以,沒有獨立就沒有統一,統一和獨立是可以而且也是應當一致起來的。為了進一步從理論上闡明這個問題,毛澤東提出了民族斗爭和階級斗爭一致性的原理。抗日戰爭時期,民族敵人深入國土,民族矛盾成為主要矛盾,國內階級矛盾降到次要的服從的地位,但階級矛盾仍然存在,並沒有減少或消滅。所以,抗日的民族斗爭是第一位的、最緊迫的任務,但是,沒有民主、民生問題的適當解決(屬於階級斗爭范疇),就不能實行廣泛的人民的動員,以戰勝日本帝國主義。進行抗日同解決民主、民生問題不能分離,互為條件。黨正是根據民族斗爭和階級斗爭一致性的原理,制定了領導抗日戰爭的基本路線和各項具體政策。

216.抗日戰爭進入相持階段后,日本侵略者對侵華策略與戰略進行了哪些調整?

答:面對戰爭轉向長期化的形勢,日本侵略者在繼續堅持滅亡中國的總方針下,對其侵華的戰略和策略進行了一些調整。在軍事上,日軍基本上停止對正面戰場的戰略性進攻,採取以保守佔領區為主的方針,逐漸將其注意力集中於打擊和消滅八路軍、新四軍。在政治上,把以軍事進攻為主、政治誘降為輔的方針,轉變為以政治誘降為主、軍事打擊為輔的方針,企圖誘使國民黨政府妥協投降。

217.面對戰爭長期化的趨勢,日本侵略者在政治、經濟、思想文化方面實行什麼方針?

答:在政治方面,日本侵略者為實行其所謂“以華制華”的方針,在佔領區內扶植和強化傀儡政權,建立“新民會”等漢奸組織﹔在察南、晉北等地建立地區性的傀儡政權﹔在經濟方面,日本侵略者為彌補其兵力和資源的不足,加緊貫徹“以戰養戰”的方針,大肆劫掠佔領地區的資財,發行貨幣,統制金融,掠奪工礦資源和農副產品,建立所謂“長期自給體制”﹔在思想文化方面,日本侵略者在佔領區內強制推行奴化教育,宣傳所謂“新民”思想和“日中親善”、“共存共榮”等等,以麻痺中國人民的抗日意志。

218.1938年底,日本對國民黨政府進行分化、誘降的一個重大步驟是什麼?

答:策動以汪精衛為首的親日派公開投降。

219.汪精衛發表的“艷電”投日聲明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答:1938年12月29日,汪精衛叛逃越南后,以致國民黨中央黨部蔣總裁暨中央執監委員電(即“艷電”)的方式,主張國民政府以“善鄰友好”、“共同防共”和“經濟提攜”三原則為根據,“與日本政府交換誠意,以期恢復和平”﹔要中國共產黨“徹底拋棄其組織及宣傳,並取消其邊區政府及軍隊之特殊組織”。由此,汪精衛集團降日反共、甘當漢奸賣國賊的反動面目暴露無遺。

220.1940年,日本侵略者成立了以誰為首的偽中華民國國民政府?

答:1940年3月,為達到以華制華的目的,日本侵略者將以王克敏為首的偽中華民國臨時政府、以梁鴻志為首的偽中華民國維新政府和以德王為首的偽蒙疆自治政府等偽政權,撮合為以汪精衛為首的偽中華民國國民政府。

221.日本政府在哪次聲明中提出臭名昭著的“建設東亞新秩序”一詞?

答:1938年11月3日的第二次近衛聲明。

222.1939年10月以后,中共統一領導港、澳、穗等的情報工作的人是誰?

答:潘漢年。

223.為加強對東北淪陷區工作的領導,中共中央在延安成立了什麼機構?

答:中共中央東北工作委員會。

224.新四軍第1、第2支隊創建了以什麼地方為中心的蘇南抗日根據地?

答:茅山。

225.《新華日報》是何時創刊的?

答:1938年1月11日,經國民黨方面同意,共產黨在國統區創辦了《新華日報》。國民黨元老於右任題寫了報頭。蘇聯《真理報》稱贊說:“自從《新華日報》出版第一天起,它便廣泛地揭起了中國人民反對日本帝國主義者、為中國獨立與自由的民族解放戰爭的光榮旗幟。”

226.《全民抗戰》(三日刊)是怎樣創辦的?

答:1938年7月,由鄒韜奮創辦的《抗戰》(三日刊)和由沈鈞儒創辦的《全民周刊》合並成《全民抗戰》(三日刊),在武漢創刊。每期銷售量達30萬份,成為當時最受歡迎的抗戰刊物之一。

227.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第一所培養科技人才的大學是哪所學校?

答:在延安成立的自然科學院。

228.全國性抗戰爆發后國民經濟納入戰時軌道,對中國產生了哪些影響?

答:由於國民政府實施戰時經濟體制的重點是工礦業建設,突出經營重工業,使得當時中國最薄弱的重工業得到超常規的發展。在發展重工業的同時,還在內地建立了一批新興產業,從而推動了內地近代工業的發展。沿海沿江一大批工礦企業的內遷,不僅促進了工業基礎落后的西南、西北大后方的經濟發展,而且為堅持長期抗戰提供了經濟支撐。

229.1938年3月,中華全國文化界抗敵協會(簡稱文協)在何地成立?

答:武漢。中華全國文化界抗敵協會成立大會推舉老舍、郭沫若、茅盾等45人為理事,周恩來、蔡元培、宋慶齡等被選為理事。文協的成立,是全國文化界抗日統一戰線形成的重要標志。

230.抗戰時期,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開大學遷至昆明后,合組成什麼大學?

答:西南聯合大學。

231.保衛中國同盟(簡稱保盟)是何時成立的?

答:1938年6月,宋慶齡領導的、由國內知名人士和國際知名人士發起的保衛中國同盟(簡稱保盟)在香港成立。保衛中國同盟在港、澳同胞的配合下,廣泛聯絡海外僑胞和全世界所有愛好和平的民主人士,從海外華僑和許多國家的援華團體募集到大量捐款、物資支援祖國抗戰,並大力支持生產自救性的中國工業合作運動(簡稱工合)。

232.1938年3月,毛澤東為馬來亞華僑抗敵后援會代表團僑胞的題詞是什麼?

答:“全體華僑同志應該好好團結起來,援助祖國,戰勝日寇。共產黨是關心海外僑胞的,願意與全體僑胞建立統一戰線。”

233.為加強對被俘日本軍人的教育,八路軍在延安籌辦了什麼學校?

答:為加強對被俘日本軍人的教育,八路軍總部於1940年10月在延安籌辦延安日本工農學校。1941年5月15日舉行開學典禮。該校教育的目的,是使學員懂得戰爭的正義性和非正義性以及應該採取的態度。經過學習,不少學員在思想上、政治上有了進步,一些人參加了反戰組織,同中國人民一起共同反對侵略戰爭。反戰組織很快發展到敵后各根據地。

234.“在華日本共產主義者同盟”何時成立?

答:1942年6月,日本共產黨領導人野坂參三召集領導成立“在華日本共產主義者同盟”。

235.哪位美國記者寫下著名的《西行漫記》(原名《紅星照耀中國》)?

答:埃德加•斯諾。

236.1939年1月,中共廣東省委開始把哪兩個地區作為工作的重點?

答:中共六屆六中全會把開展華南地區的抗日游擊戰爭作為一項戰略任務。1939年1月,中共廣東省委召開會議,決定基本方針和任務是積極在抗戰中發展自己的力量,並將東江和瓊崖地區作為工作的重點。

237.美國開始援助中國抗戰的標志是什麼?

答:1938年12月,經過中美兩國的反復交涉,美國政府首次宣布向中國提供2500萬美元借款,中國用以購買美國物資,並以桐油償還。1939年2月,《中美桐油借款合同》正式簽署,標志著美國援助中國抗戰的開始。

238.哪位共產黨人擔任了南岳衡山游擊干部訓練班副教育長?

答:1939年2月25日,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軍訓部在南岳衡山舉辦游擊干部訓練班,中共中央應邀派出30余人的代表團參加。葉劍英擔任了訓練班的副教育長。

239.國民黨在哪次會議上確定了“溶共”、“防共”、“限共”的方針?

答:1939年國民黨五屆五中全會。

240.被八路軍擊斃、號稱“名將之花”的日軍將領是誰?

答:阿部規秀中將。1939年10月25日至12月8日,日軍糾集2萬余兵力,向晉察冀的北岳區進行冬季大“掃蕩”。11月初,晉察冀部隊在第一二○師部隊的配合下,在河北省淶源縣雁宿崖、黃土嶺成功地進行伏擊圍殲戰,兩戰共殲敵1500余人,打死日本獨立混成第二旅團旅團長阿部規秀中將。這是中國抗戰史上八路軍擊斃的日軍最高級別的指揮官。

241.周恩來在皖南雲嶺新四軍軍部提出了發展華中敵后抗日游擊戰爭的哪三條原則?

答:1939年2月23日,周恩來在皖南雲嶺新四軍軍部提出了發展華中敵后抗日游擊戰爭的三條原則:哪個地方空虛,就向哪個地方發展﹔哪個地方危險,就向哪個地方發展﹔哪個地方隻有日軍和偽軍,友黨友軍較不注意沒有去活動,就向哪個地方發展。他還同新四軍領導人商定了“向北發展,向東作戰,向南鞏固”的方針。

242.被毛澤東稱為華北抗戰堡壘的是哪個邊區?

答:晉察冀邊區。

243.1940年4月,晉冀豫抗日根據地成立了以誰為書記的太行軍政委員會?

答:1940年4月,晉冀豫抗日根據地的建設有很大進展,成立了以鄧小平為書記的太行軍政委員會,統一領導太行、太岳、冀南三區。

244.1940年11月,晉西北軍區分別由誰擔任司令員、政治委員?

答:1940年11月7日,晉西北抗日根據地在夏季反“掃蕩”勝利后,成立了晉西北軍區,賀龍擔任司令員、關向應擔任政治委員。

245.華中新四軍八路軍總指揮部何時成立?

答:1940年11月,根據中共中央軍委的指示,華中新四軍八路軍總指揮部成立,葉挺、陳毅分任正、副指揮,劉少奇任政治委員。華中新四軍八路軍總指揮部成立,統一了華中各部隊的指揮權,標志著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華中抗戰中心的形成,對於鞏固和壯大華中敵后抗日根據地,進一步開展人民戰爭,嚴厲打擊親日派策動的投降妥協分裂運動,打擊侵華日軍和國民黨頑固派具有重要意義。

246.愛國將領楊靖宇是怎麼犧牲的?

答:在黑山白水、冰天雪地中,楊靖宇與日寇進行頑強戰斗,最終在1940年壯烈犧牲。日軍剖開他的腹部,發現胃裡盡是枯草、樹皮和棉絮,沒有一粒糧食。他不畏困難、威武不屈、戰斗到最后一息的英雄氣概讓日軍為之震驚。

247.1940年5月,在棗宜戰役中壯烈殉國的國民政府第5戰區第33集團軍總司令是誰?

答:張自忠。

248.因為投敵賣國,被國民黨中央於1939年開除黨籍、撤銷一切職務的是誰?

答:汪精衛。

249.1940年3月,毛澤東在延安高級干部會議提出的鞏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方針和對頑固派的原則是什麼?

答:1940年3月11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開高級干部會議,毛澤東在報告中全面系統總結了打退國民黨第一次反共高潮的經驗,提出了鞏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方針和基本原則。他指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是抗戰勝利的基本條件,要擴大和鞏固統一戰線,就必須採取“發展進步勢力,爭取中間勢力,反對頑固勢力”的方針,對於頑固派,必須看到他們的兩面性,貫徹既團結又斗爭、以斗爭求團結的政策,同時在斗爭中必須堅持“有理、有利、有節”的原則。

250.中共中央海外工作委員會是一個什麼機構?

答:1941年12月9日,根據太平洋戰爭爆發后的嚴峻形勢,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在延安成立負責海外工作的機構—中共中央海外工作委員會(簡稱“海委”),朱德任主任,委員有葉劍英、黃華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