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歷史知識試題(附參考答案)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8-25   
分享到 :

1.日本發動的(),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起點,同時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

A.萬寶山事件

B.九一八事變

C.一二八事變

2.中國共產黨從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出發,代表全國人民要求抗日的意願,站在抗日救亡運動的前列,堅決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武裝侵略和蔣介石“攘外必先安內”的方針,提出了收復失地、抗日救國的正確主張。九一八事變爆發后,1931年9月20日,發表了()。

A.《為國民黨反動政府出賣中華民族利益告全國民眾書》

B.《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宣布對日戰爭宣言》

C.《中國共產黨為日本帝國主義強暴佔領東三省事件宣言》

3.察哈爾抗日同盟軍失敗后,()被國民黨政府逮捕,他在臨刑前寫下“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國破尚如此,我何惜此頭”一詩。

A.吉鴻昌

B.方振武

C.馮玉祥

4.1935年,中國共產黨駐共產國際代表團草擬了《中國蘇維埃政府、中國共產黨中央為抗日救國告全體同胞書》,10月1日在法國巴黎出版的《救國報》發表。宣言號召全國人民團結起來,停止內戰,抗日救國,組織國防政府和抗日聯軍。這個宣言通常被稱為()。

A.《七一宣言》

B.《八一宣言》

C.《十一宣言》

5.1935年12月,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由北平學聯組織發動的一次大規模的抗日愛國示威游行,史稱()。

A.一二一運動

B.一二九運動

C.反飢餓反內戰運動

6.1935年12月17日至25日,中共中央召開政治局會議,討論了全國政治形勢和黨的策略路線、軍事戰略,確立了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新策略。這次會議是()。

A.瓦窯堡會議

B.洛川會議

C.十二月會議

7.東北人民革命軍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英勇作戰,涌現出許多民族英雄。1935年11月,()在反對日偽軍對哈爾濱東部地區的“討伐”中,在左撇子溝與敵人激戰一日,不幸受傷被俘,后英勇就義。

A.冷雲

B.胡秀芝

C.趙一曼

8.1936年12月12日,以()為首的國民黨愛國將領,為推進抗戰大業,在多次進諫蔣介石無效的情況下,被迫發動“兵諫”,扣押蔣介石,向全國發出停止內戰、一致抗日的通電。這就是著名的西安事變。

A.張學良

B.楊虎城

C.張學良、張虎城

9.日本帝國主義發動全面侵華戰爭和中國全國抗日戰爭開始的標志是()。

A.一二八事變

B.七七事變

C.八一三事變

10.根據國共兩黨達成的協議和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的命令,中共中央軍委於()發出改編命令,將中國工農紅軍第一、第二、第四方面軍及陝北紅軍等部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紅軍前敵總指揮部改為八路軍總指揮部,朱德任總指揮,彭德懷任副總指揮。

A.1937年8月25日

B.1937年8月28日

C.1937年9月1日

11.1937年9月22日,國民黨中央通訊社發表()﹔次日,蔣介石發表談話,事實上承認了中國共產黨在全國的合法地位,標志著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形成。A.《中共中央為日軍進攻盧溝橋通電》B.《中共中央為公布國共合作宣言》C.《中國共產黨抗日救國十大綱領》

12.八路軍出師華北抗日前線對日軍作戰取得的首次重大勝利是()。

A.平型關大捷

B.台兒庄大捷

C.昆侖關大捷

13.歷時一個多月的()會戰,中國軍隊共斃傷日軍2萬余人,為全國抗戰初期華北戰場上規模最大、戰斗最激烈、持續時間最久、戰績最顯著的會戰之一,是整個抗日戰爭時期國共兩黨兩軍在戰役戰斗上配合最好的會戰。

A.淞滬

B.太原

C.武漢

14.()是繼平型關、廣陽伏擊戰之后,八路軍又一次較大規模的伏擊戰,連日軍統帥部也稱其為八路軍“典型的游擊戰”。

A.齊會戰斗

B.夜襲陽明堡機場戰斗

C.神頭嶺戰斗

15.1938年5月,毛澤東發表了著名的(),成為指導中國抗戰的綱領性文獻。

A.《論持久戰》

B.《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

C.《實踐論》

16.中國共產黨在日偽佔領的中心城市的主要任務是()。

A.長期積蓄力量,保存力量,隱蔽力量,准備將來的決戰

B.長期積蓄力量,積極發展,隱蔽力量,准備將來的決戰

C.長期積蓄力量,保存力量,公開斗爭,准備將來的決戰

17.中國共產黨最早成立的抗日根據地是()。

A.晉冀魯豫抗日根據地B.晉綏抗日根據地C.晉察冀抗日根據地

18.為了擔負起擴大與鞏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以徹底戰勝日本帝國主義的神聖任務,大量的十百倍的發展黨員,成為黨迫切與嚴重的任務,1938年3月15日,中共中央作出了()。A.《軍委關於成立總政治部的決定》B.《關於大量發展黨員的決議》C.《關於地方黨及軍隊中黨務委員會工作的決定》

19.“全體華僑同志應該好好團結起來,援助祖國,戰勝日寇。共產黨是關心海外僑胞的,願意與全體僑胞建立統一戰線。”這是()1938年3月為馬來亞華僑抗敵后援會代表團僑胞的題詞。

A.毛澤東

B.劉少奇

C.周恩來

20.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中國共產黨召開了()。

這次會議是中共六大以來到會人數最多的一次中央全會,提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科學命題。

A.中共六屆五中全會

B.中共六屆六中全會

C.中共七大

21.1940年8月創辦的(),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第一所培養科技人才的大學。

A.魯迅藝術學院

B.延安炮兵學校

C.延安自然科學院

22.八路軍在()中擊斃了有“名將之花”之稱的日軍中將阿部規秀中將。

A.平型關大捷

B.雁門關伏擊戰

C.黃土嶺戰斗

23.1940年4月,晉冀豫抗日根據地成立了以()為書記的太行軍政委員會,統一領導太行、太岳、冀南三區。

A.鄧小平

B.劉伯承

C.聶榮臻

24.在黑山白水、冰天雪地中與日寇進行頑強戰斗,最終在1940年壯烈犧牲。日軍剖開他的腹部,發現胃裡盡是枯草、樹皮和棉絮,沒有一粒糧食。他不畏困難、威武不屈、戰斗到最后一息的英雄氣概讓日軍為之震驚。他是()。

A.魏拯民

B.楊靖宇

C.趙尚志

25.1941年12月9日,根據太平洋戰爭爆發后的嚴峻形勢,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成立負責海外工作的機構是()。

A.中共中央海外工作委員會

B.中央軍委外事組

C.南方局外事組

26.毛澤東在()中第一次創造性地提出“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是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中戰勝敵人的三大法寶”。

A.《新民主主義論》

B.《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

C.《〈共產黨人〉發刊詞》

27.為了鞏固抗日根據地,進一步鞏固和擴大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中共中央要求各根據地在政權建設中普遍貫徹執行的原則是()。

A.民主選舉原則

B.統一戰線原則

C.“三三制”原則

28.1939年10月25日至12月8日,在日軍向晉察冀北岳區進行的冬季大“掃蕩”中,不幸病逝的國際主義戰士是()。

A.柯棣華

B.白求恩

C.林邁可

29.()是八路軍在敵后戰場發動的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戰略性戰役,也是在國際法西斯侵略氣焰極度囂張、中國抗戰面臨嚴峻考驗的關鍵時刻的一次具有重大意義的戰略行動。

A.百團大戰

B.平型關大捷

C.冀中區“五一”反“掃蕩”戰役

30.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爭時期為調節各抗日階級經濟利益而實行的土地政策是()。

A.耕者有其田

B.剝奪地主土地

C.減租減息

31.抗日戰爭時期,中共中央提出的對國內各階級相互關系的基本政策是()。

A.發展進步勢力,爭取中間勢力,孤立反動勢力

B.發展進步勢力,爭取中間勢力,孤立頑固勢力

C.發展中間勢力,爭取頑固勢力,孤立反動勢力

32.在抗日戰爭中八路軍英勇犧牲的最高級將領是()。

A.宣俠父

B.彭雪楓

C.左權

33.中國共產黨在敵后領導建立的第一個統一戰線性質的抗日民主政權是()。

A.晉察冀邊區行政委員會

B.晉冀魯豫邊區政府

C.山東省戰時工作推行委員會

34.通過人人動手,把南泥灣變成“陝北的好江南”的是()。

A.三五八旅

B.一二九師

C.三五九旅

35.1941年11月在陝甘寧邊區第二屆參議會第一次會議上,()首先倡議提出“精兵簡政”政策。

A.黃炎培

B.李鼎銘

C.續范亭

36.1942年,毛澤東就抗日根據地的經濟建設,指出:“(),是我們的經濟工作和財政工作的總方針”。

A.懲前毖后,治病救人

B.發展經濟,保障供給

C.減租減息

37.1942年9月7日,毛澤東在為《解放日報》寫的社論《一個極其重要的政策》中,特地表揚()的“精兵簡政”工作。

A.陝甘寧邊區

B.蘇皖邊區

C.晉冀魯豫邊區

38.1941年5月,毛澤東作了題為()的報告,深刻論述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原則,尖銳批評了主觀主義作風,從而在黨的高級干部中開始了整風學習。

A.《論聯合政府》

B.《改造我們的學習》

C.《愚公移山》

39.1943年12月1日,()正式發表,提出日本所竊取於中國之領土,例如東北、台灣、澎湖群島等,必須歸還中國。

A.《聯合國家宣言》

B.《波茨坦公告》

C.《開羅宣言》

40.1945年4月至6月,中國與美國、英國、蘇聯共同發起召開舊金山會議,討論制定聯合憲章。()作為中國共產黨代表成為中國政府代表團成員之一,並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

A.董必武

B.周恩來

C.王若飛

41.1944年5月至1945年4月召開的(),通過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這次會議的召開和《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的通過,增強了全黨在毛澤東思想基礎上的團結,為中共七大的勝利召開創造了充分的思想條件。

A.中共六屆五中全會

B.中共六屆六中全會

C.中共六屆七中全會

42.將毛澤東思想作為黨的指導思想寫入黨章的是()。

A.遵義會議

B.中共七大

C.中共六大

43.整個抗日戰爭期間,中國軍民傷亡總數在()萬以上,直接經濟損失超過1000億美元,間接經濟損失5000億美元。

A.2100

B.900

C.3500

44.中國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是()。

A.8月15日

B.9月2日

C.9月3日

45.1945年10月25日,中國戰區台灣省受降典禮在台北中山堂舉行。從此,被日本侵佔()的台灣終於回到祖國懷抱。

A.40年

B.50年

C.60年

46.最早開始反法西斯戰爭的是()。

A.西班牙

B.埃塞俄比亞

C.中國

47.()制定的政治路線是:放手發動群眾,壯大人民力量,在我黨的領導下,打敗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國人民。

A.中共六屆七中全會

B.中共七屆二中全會

C.中共七大

48.1945年8月9日,()軍隊從東、西、北三面進入中國東北,向日本關東軍大舉進攻,加速了日本法西斯的覆滅。

A.蘇聯

B.美國

C.英國

49.1946年4月29日,設在東京的()對28名日本甲級戰犯正式起訴,並判處其中7名甲級戰犯為死刑。

A.海牙國際法庭

B.紐倫堡軍事法庭

C.遠東國際軍事法庭

50.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決定()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A.7月7日

B.8月13日

C.12月13日

參考答案

題序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答案B C A B B A C C B A B A B C A A C B A B C C A B A

題序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答案C C B A C B C A C B B C B C A C B C C B C C A C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