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列寧的思想風范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原標題:學習列寧的思想風范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0-08-26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在列寧誕辰150周年之際,我們舉行理論研討會,緬懷列寧的偉大歷史功績,重溫列寧的光輝思想,學習列寧的崇高風范,具有重要意義。列寧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馬克思主義理論家、蘇聯共產黨和蘇維埃社會主義國家的主要創建人、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革命導師。他把一生全部奉獻給了無產階級解放事業,奉獻給了人類進步事業。在艱苦卓絕的斗爭中,列寧系統深入鑽研馬克思主義著作,積極投身革命運動,經過斗爭實踐淬煉,逐步成長為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和杰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他領導建立了俄國新型無產階級政黨——布爾什維克黨,使之成為領導俄國革命的核心力量,領導俄國人民取得十月革命偉大勝利,創建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列寧對經濟社會發展相對落后的俄國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對執政黨建設、蘇維埃國家建設中一系列重大問題提出了許多精辟見解。

列寧高度重視科學理論的指導作用,鍥而不舍地追求科學真理,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典范。他堅持把馬克思主義的精髓與具體實際相結合,根據新的時代特征和斗爭需要,提出新的戰略思想和理論觀點,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把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科學理論體系推進到列寧主義階段。他創立了關於帝國主義的理論、制定了新型無產階級政黨的理論,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無產階級革命理論,捍衛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和無產階級專政理論,形成了關於民族和殖民地問題的理論,提出了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理論觀點。

在長期的革命斗爭實踐中,列寧像馬克思恩格斯一樣,十分關注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高度重視中國革命對於國際無產階級革命運動的重要意義。他揭露了帝國主義侵犯中國主權的血腥暴行和罪惡本質,科學分析了關於中國革命的理論問題,熱情支持中國人民反抗列強侵略、反對封建壓迫的正義斗爭,並對中國的發展前景及其對世界的貢獻寄予厚望。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堅持學習、運用和創新馬克思列寧主義,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取得了歷史性偉大成就。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馬克思主義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

以黨的十八大為標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新的宏偉藍圖和發展前景。在新時代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馬克思列寧主義始終是我們強大的思想武器。中國共產黨人要學習和掌握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不斷從中汲取科學智慧,感悟真理力量。

我們紀念列寧,最重要的是從源頭上深刻理解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核心要義、人民情懷和理論品格,深刻領會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發展歷史,深刻把握我們黨的創新理論的科學體系、精神實質、理論意蘊和實踐指向,更加自覺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我們要從列寧的斗爭實踐和理論創造的歷程中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的本質特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領悟精髓,把握要義,高舉旗幟,指導實踐。我們要從列寧關心群眾疾苦、密切聯系群眾的人民情懷中,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深入領會和牢牢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根本立場。我們要從列寧為建立和鞏固新型無產階級政黨而進行的探索和斗爭中,深刻認識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重大意義,勇於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我們要從列寧創造性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歷程中深刻認識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和實踐要求,堅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我們要從列寧的崇高風范和他用生命實踐所書寫的無字之書中汲取動力,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不斷豐富和拓展偉大民族精神,為實現黨的奮斗目標匯聚強大力量。

我們紀念列寧,是為了向他致敬,也是為了宣示我們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科學真理的堅定信念。今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毫不動搖地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指導地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開拓,大膽實踐,積極創新,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懈奮斗。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