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黨史方志辦舉辦《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宣講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8-26   
分享到 :

2020年8月24日,駐福建省委辦公廳紀檢監察組常務副組長胡加福到福建省委黨史方志辦作《政務處分法》專題輔導講座。室務會議成員,一、二級巡視員,室機關和福建省革命歷史紀念館,福建省方志館干部職工參加宣講會。室副主任、機關黨委書記林浩主持宣講會。

胡加福同志從制定《政務處分法》的背景和意義、《政務處分法》的主要內容、切實抓好《政務處分法》的貫徹執行等三個方面,結合工作實際和典型案例進行重點闡述和系統解讀,並詳細提出學習宣傳和遵照落實的具體要求,通過以案釋法、以案明法,使大家對《政務處分法》有了全面認識,進一步提高了思想覺悟,樹牢不碰紀律紅線、嚴守法律底線意識,自覺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林浩在會上指出,《政務處分法》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全面系統規范公職人員懲戒制度的國家法律,也是繼監察法之后,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又一重要制度成果,對於強化對公職人員監督的全覆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治吏,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省委黨史方志辦全體干部職工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學習領會,抓好吸收轉化,嚴格遵照執行。一要認真學習,做好宣傳。把學習貫徹《政務處分法》作為當前一項重要工作任務,認真落實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省紀委監委關於學習貫徹《政務處分法》的通知要求,充分認識《政務處分法》出台的重大意義,原原本本學習掌握基本的內容,始終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黨史方志干部。二要查擺對照,不觸紅線。室務會議在學習貫徹上帶好頭作好表率,各處(館)組織干部職工在學懂弄懂上下功夫出實效,准確把握《政務處分法》的精神要求,做到熟知精通、學以致用,並自覺對標對表,養成法治思維,堅持道德操守,做到知行合一。三要加強監督,嚴管厚愛。通過經常性的管理監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推動《政務處分法》的各項規定和要求在黨史方志部門中落細落實,使法律要求真正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成為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

(福建省委黨史方志辦機關黨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