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思想精髓 堅定理想信念 實現偉大夢想

——“紀念列寧誕辰150周年理論研討會”發言摘登

原標題:汲取思想精髓堅定理想信念實現偉大夢想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8-26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研討會會場。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供圖

編者按

為深切緬懷列寧的生平事業和歷史功績,重溫列寧在繼承、捍衛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歷程中所展現的崇高精神和光輝思想,進一步深化對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和發展歷程的認識,推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8月21日,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牽頭承辦,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教育部、中國社會科學院聯合在北京舉辦“紀念列寧誕辰150周年理論研討會”。與會代表圍繞列寧對馬克思主義的堅持和發展、關於黨的建設的思想、對社會主義道路和建設的探索及其啟示等主題,從理論與實踐、歷史與現實等層面進行了深入研討。本版今日刊發部分與會代表發言摘要,以饗讀者。

 

學習列寧的思想風范 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曲青山

在列寧誕辰150周年之際,我們舉行理論研討會,緬懷列寧的偉大歷史功績,重溫列寧的光輝思想,學習列寧的崇高風范,具有重要意義。列寧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馬克思主義理論家、蘇聯共產黨和蘇維埃社會主義國家的主要創建人、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革命導師。他把一生全部奉獻給了無產階級解放事業,奉獻給了人類進步事業。在艱苦卓絕的斗爭中,列寧系統深入鑽研馬克思主義著作,積極投身革命運動,經過斗爭實踐淬煉,逐步成長為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和杰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他領導建立了俄國新型無產階級政黨——布爾什維克黨,使之成為領導俄國革命的核心力量,領導俄國人民取得十月革命偉大勝利,創建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列寧對經濟社會發展相對落后的俄國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對執政黨建設、蘇維埃國家建設中一系列重大問題提出了許多精辟見解。

列寧高度重視科學理論的指導作用,鍥而不舍地追求科學真理,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典范。他堅持把馬克思主義的精髓與具體實際相結合,根據新的時代特征和斗爭需要,提出新的戰略思想和理論觀點,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把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科學理論體系推進到列寧主義階段。他創立了關於帝國主義的理論、制定了新型無產階級政黨的理論,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無產階級革命理論,捍衛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和無產階級專政理論,形成了關於民族和殖民地問題的理論,提出了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理論觀點。

在長期的革命斗爭實踐中,列寧像馬克思恩格斯一樣,十分關注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高度重視中國革命對於國際無產階級革命運動的重要意義。他揭露了帝國主義侵犯中國主權的血腥暴行和罪惡本質,科學分析了關於中國革命的理論問題,熱情支持中國人民反抗列強侵略、反對封建壓迫的正義斗爭,並對中國的發展前景及其對世界的貢獻寄予厚望。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堅持學習、運用和創新馬克思列寧主義,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取得了歷史性偉大成就。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馬克思主義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

以黨的十八大為標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新的宏偉藍圖和發展前景。在新時代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馬克思列寧主義始終是我們強大的思想武器。中國共產黨人要學習和掌握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不斷從中汲取科學智慧,感悟真理力量。

我們紀念列寧,最重要的是從源頭上深刻理解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核心要義、人民情懷和理論品格,深刻領會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發展歷史,深刻把握我們黨的創新理論的科學體系、精神實質、理論意蘊和實踐指向,更加自覺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我們要從列寧的斗爭實踐和理論創造的歷程中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的本質特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領悟精髓,把握要義,高舉旗幟,指導實踐。我們要從列寧關心群眾疾苦、密切聯系群眾的人民情懷中,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深入領會和牢牢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根本立場。我們要從列寧為建立和鞏固新型無產階級政黨而進行的探索和斗爭中,深刻認識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重大意義,勇於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我們要從列寧創造性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歷程中深刻認識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和實踐要求,堅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我們要從列寧的崇高風范和他用生命實踐所書寫的無字之書中汲取動力,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不斷豐富和拓展偉大民族精神,為實現黨的奮斗目標匯聚強大力量。

我們紀念列寧,是為了向他致敬,也是為了宣示我們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科學真理的堅定信念。今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毫不動搖地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指導地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開拓,大膽實踐,積極創新,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懈奮斗。

 

重溫列寧關於黨的建設的思想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 謝春濤

列寧關於黨的建設的思想,內容十分豐富,對包括中國共產黨在內的無產階級政黨產生了深遠影響。重溫這一思想,對於深入理解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更加自覺地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很有幫助。

列寧關於黨的建設的思想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第一,黨是無產者階級聯合的最高形式,強調實行黨的統一領導,黨通過蘇維埃國家機關、黨管干部、黨組織和黨員等實現黨的領導。第二,以馬克思主義為依據和指南,但決不把馬克思的理論看作某種一成不變的和神聖不可侵犯的東西。第三,要有嚴密的組織和統一的紀律,黨必須實行民主集中制原則,必須有嚴格的統一的鐵的紀律。第四,保持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防止黨脫離群眾,同官僚主義做斗爭。第五,不斷擴大黨內民主,集體制定全黨性的決議,決議一經通過就必須遵守。第六,加強黨內監督,注意黨員質量的提高和清洗“混進黨裡來的人”。

中國共產黨在近百年黨的建設實踐中,極大豐富和發展了列寧的黨建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這是對列寧最好的紀念。 

 

把握列寧主義的精神實質和科學方法

●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 翁鐵慧

回望歷史,我們要始終不渝地銘記列寧在馬克思主義理論發展和創新中的卓越貢獻。列寧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創立了列寧主義,實現了社會主義由理論、運動到制度的跨越,在世界社會主義500多年的發展歷程中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立足當下,我們要融會貫通地把握列寧主義的精神實質和科學方法。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依然需要列寧主義的滋養,最根本的是要靈活運用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秉持理論創新的勇氣,堅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保持敢於斗爭的精神,充分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充分彰顯科學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

面向未來,我們要旗幟鮮明地堅持教育現代化的社會主義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今天我們紀念列寧,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旗幟鮮明地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教育領域的指導地位,使馬克思主義成為我國教育領域特別是我國大學最鮮亮的底色﹔旗幟鮮明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為社會主義培養一代又一代、一批又一批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旗幟鮮明地推動高校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透講清楚中國奇跡背后的學理、道理、哲理。

 

列寧對社會主義道路和建設的探索及啟示

●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 姜輝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相互交匯的歷史時刻,重溫列寧關於社會主義道路和建設的理論與實踐,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義。

首先,列寧科學地回答了在世界資本主義由自由競爭階段進入壟斷階段,“資本主義向何處去、無產階級革命向何處去”的時代課題,創造性地以“一國勝利論”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主義革命的學說,深刻詮釋了關於社會主義道路歷史發展的一般性與特殊性的統一辯証發展規律,開辟了人類歷史和社會主義發展新紀元。其次,列寧創造性探索經濟文化落后國家建設道路,提出無產階級奪取政權后要實現黨和國家工作重心從革命斗爭向建設的轉變﹔社會主義必須創造出比資本主義更高的勞動生產率﹔社會主義必須加強國家政權建設,逐步發展社會主義民主﹔社會主義必須加強執政黨建設,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等一系列觀點,以卓越的理論與實踐探索極大地豐富和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為后來的社會主義建設提供了許多具有指導意義的思想。最后,我們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繼承弘揚列寧思想精髓,更好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讓列寧的人格光輝映照我們的人生之路

●原中央編譯局局長 韋建樺

在世界歷史上,列寧是罕見的兼具領袖風採、學者襟懷和戰士本色的偉人。從列寧的人生軌跡和心路歷程中,我們感到他的人格內涵極為豐富。概括而言,具有四個特質。

第一,堅如磐石的信念。在人生啟航階段,列寧通過艱苦斗爭樹立了共產主義的崇高理想﹔在革命陷入低潮時,列寧更加昂揚振奮地引導、激勵、組織群眾為實現革命目標而奮斗﹔十月革命勝利后,列寧以無與倫比的膽略和氣魄,在關鍵時刻作出果斷正確的決策,將黨的事業穩步推向前進。

第二,萬難不屈的意志。列寧的一生是一部奮斗不息的英雄史詩。在各種嚴峻考驗中,他始終堅定不移地履行職責。在生命的最后一程,他仍然以超絕的毅力口授了一系列書信和文章,為共產黨人留下了寶貴的思想財富。

第三,真誠朴實的品性。列寧的人品有口皆碑,最難能可貴的是,在他成為黨的領袖和國家領導人以后,對待同志的態度一如既往,甚至更加親切平易,更加溫暖如春。

第四,高潔曠達的情懷。列寧篤於友情,珍視親情,忠於愛情﹔愛讀書、愛思考、愛寫作﹔酷愛文學藝術,熱愛生機蓬勃的大自然,無論環境多麼艱苦,心中總是充滿陽光。

立足新時代,我們要從列寧的風范中獲得思想啟迪和實踐勇氣,讓他的人格光輝映照我們的人生之路。

 

列寧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要貢獻

●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顧海良

列寧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作出了多方面創造性的理論貢獻。帝國主義理論是列寧豐富和創新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要貢獻之一。十月革命后,列寧在社會主義過渡時期對國家經濟建設等方面的實踐及理論探討,更是極大地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

第一,在社會主義取代資本主義的方式問題上,列寧提出,選擇“過渡”方式的“關鍵”,是要搞清楚“需要經過哪些中間的途徑、方法、手段和輔助辦法,才能使資本主義以前的各種關系過渡到社會主義”。

第二,在社會主義取代資本主義過程中經濟制度基本特征問題上,列寧認為,社會主義在取代資本主義的過渡時期之初,首先必須完成生產資料所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改造的“中間環節”會由於各個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程度不同而呈現出不同的階段及其相應的經濟特征。但是,它們最顯著的共同經濟特征就是多種經濟成分並存。

第三,在社會主義取代資本主義經濟模式的選擇問題上,新經濟政策是列寧對俄國社會主義過渡時期經濟模式的設計和選擇。這一理論經歷了由國家壟斷的產品交換制到國家資本主義商品交換制,再到國家調節商業和貨幣流通的理論探索過程,也是間接過渡中政策不斷調整和完善的結果。

 

列寧的哲學創新

●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 王東

列寧的兩部主要哲學著作《唯物主義和經驗批判主義》《哲學筆記》,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哲學方面,作出了劃時代的重大創新,使馬克思主義哲學世界觀變成了由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構成的“一塊整鋼”。

作為列寧哲學創新上篇的《唯物主義和經驗批判主義》,是其辯証唯物主義哲學基礎,並以“物質觀—實踐觀—認識論三點結論”為三大生長點,第一次系統闡發了辯証唯物主義認識論的總體框架,“認識對象的客觀性——超越不可知論的世界可知性——認識過程的復雜辯証法”。其中,列寧還提出了反映形態觀,為人工智能現代科技革命的哲學預言提供了辯証唯物主義認識論的哲學基礎。

作為列寧哲學創新下篇的《哲學筆記》,包含著建構唯物辯証法理論體系的列寧構想的思想骨架,即五個先后寫成的帶總結性的理論綱要。貫穿其中的一條紅線是唯物主義地體現辯証法、認識論、邏輯學三者統一原則。

列寧哲學創新的意義在於,《唯物主義和經驗批判主義》為無產階級政黨堅持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一切從實際出發的思想路線和認識路線,奠定了堅實的哲學基礎。《哲學筆記》堪稱實現了馬克思哲學宿願的第三次重大嘗試,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創新發展提供了富於生機活力的源頭活水。

 

史充分証明《帝國主義論》的科學性

●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教授 安啟念

學術界普遍把1898年的美西戰爭作為資本主義進入帝國主義階段的標志。列寧的《帝國主義論》寫於1916年,距離美西戰爭僅僅18年。列寧能在《帝國主義論》中從經濟分析入手對帝國主義的特征及其發展趨勢做出深刻分析,而且所得出的結論被兩次世界大戰所証實,其思想的敏銳與深刻令人驚嘆。

二戰以來,資本主義表面上生機勃勃,《帝國主義論》似乎遇到挑戰。實際上,列寧的基本思想並沒有失去現實意義,而是在更大的范圍得到証實。

壟斷是資本主義在帝國主義階段的基本特征。列寧說,壟斷“必然產生停滯和腐朽的趨向。在規定了(即使是暫時地)壟斷價格的范圍內,技術進步因而也是其他一切進步的動因,前進的動因,就在一定程度上消失了﹔其次在經濟上也就有可能人為地阻礙技術進步”。今天的美國,對威脅其壟斷地位的其他國家的重大技術進步千方百計予以封殺。最典型的就是它為了打擊華為無所不用其極。這些所作所為顯示出明顯的帝國主義腐朽性。

列寧把帝國主義的寄生性形象地稱作“以‘剪息票’為生”。二戰后,美國不僅大量輸出資本在國外賺取利潤,而且利用美元的世界貨幣地位盤剝全世界,甚至制造他國的貨幣危機、經濟危機,借助金融戰掠奪他國財富。美國的寄生性還表現在,它利用自己科學技術方面的優勢地位吸引其他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培養的人才,發展自身科學技術,進而保持經濟、軍事領先地位。這是另外一種形式的掠奪。

列寧關於帝國主義的思想至今沒有過時,我們對《帝國主義論》的研究應結合時代最新變化向前發展,從而抓住當今帝國主義問題的實質與關鍵。

 

列寧的東方社會發展理論為中國實踐所証實

●南京師范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 俞良早

列寧的東方社會發展理論,指列寧關於東方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人民進行革命斗爭和促進社會發展的理論,其主要觀點為:第一,東方各國已經奠定了蘇維埃運動的基礎。列寧在共產國際有關會議上的講話中高度肯定東方各國人民的革命斗爭,指出“蘇維埃的作用和意義在東方各國也普遍地為人們所了解了”。他要求這些國家的共產黨人積極開展人民革命運動,爭取在本國建立起勞動者蘇維埃。第二,東方國家在一定的條件下“能夠突破它們目前所處的階段”,走向社會主義社會。如果東方落后國家能夠得到社會主義國家的支持和幫助,它們就可以避免資本主義長期發展的過程,走向社會主義社會。第三,東方落后國家走向社會主義社會,同世界歷史發展的一般規律並行不悖。列寧指出,俄國特殊的發展途徑同世界歷史發展的一般規律不矛盾、不排斥,這個理論不僅適應俄國,也適應於東方其他更為落后的國家。特別是在東方那些人口眾多,社會情況無比復雜的國家裡,將來的革命一定會帶有更多的特殊性。第四,世界社會主義的勝利取決於東方各國人民革命斗爭的發展。列寧的上述思想理論的科學性和正確性已經被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偉大實踐所証實。 

(原載《光明日報》2020年8月26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