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對馬克思主義的偉大貢獻

作者:閆志民 呂增奎 鞠俊俊    發布時間:2020-08-28    來源:當代世界與社會主義
分享到 :

﹝編者按﹞ 2020年11月28日,是弗裡德裡希·恩格斯誕辰200周年紀念日。恩格斯是馬克思的親密戰友,二者不約而同地叩響了真理的大門,共同創立了唯物史觀、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共同創建了第一個無產階級政黨並為之起草黨綱《共產黨宣言》,共同領導了19世紀歐洲工人運動。1883年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獨自肩負起指導國際工人運動、整理和出版(或再版)馬克思遺著、捍衛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重任。那麼,恩格斯如何與馬克思一道創立了馬克思主義?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創立的科學學說為什麼以馬克思的名字命名?怎樣看待恩格斯與馬克思之間的關系?恩格斯在馬克思主義的創立和發展過程中作出了哪些重要貢獻?怎樣看待恩格斯晚年對唯物史觀的捍衛與發展?為了更好地理解這些問題,本刊特邀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中國科學社會主義學會副會長、北京市科學社會主義學會會長閆志民,就相關問題進行深入解讀。

▲馬克思主義是由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創立的科學學說,但是恩格斯將他們共同創立的學說以馬克思的名字命名,並說道:“我一生所做的是我注定要做的事,就是拉第二小提琴。”[①]您怎樣評價這種 “第二小提琴手”的自謙?我們應該怎樣全面看待恩格斯對馬克思主義的貢獻?

●2020年是無產階級革命導師恩格斯誕辰200周年,我們懷著無限崇敬的心情回憶這位偉大革命家和思想家的光輝一生。恩格斯為無產階級和全人類解放事業作出了無私和巨大的貢獻,其中最重要的是他和馬克思一起創立了馬克思主義。關於怎樣全面看待恩格斯對馬克思主義的貢獻,我想談這樣三點認識。

第一,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創立的,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是他們共同的思想結晶,他們的著作都是馬克思主義的經典和奠基之作。把馬克思與恩格斯分割開來甚至對立起來,用馬克思來否定恩格斯,或者用恩格斯來否定馬克思,都是不對的。

第二,相對而言,馬克思對於馬克思主義的創立作用和貢獻更大一些 ,這個學說以馬克思的名字命名也是實至名歸,恩格斯用“馬克思在世的時候,我拉第二小提琴”來表達他在創立馬克思主義中的作用,從總體來說也是符合實際的。同時,必須充分看到恩格斯為成就馬克思的事業所作出的巨大犧牲和他為馬克思主義的創立作出的偉大貢獻。為了從經濟上支持馬克思研究經濟理論,恩格斯於1850年11月遷居曼徹斯特,重新在歐門-恩格斯公司工作,直到1870年9月,前后差不多有20年的時間。在此期間,他把主要精力耗費在自己毫無興趣甚至厭煩的商業經營上,應當說沒有恩格斯在物質上的支持,馬克思是難以完成《資本論》的創作的。在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又立即停下了自己原來的科研工作,把主要精力投入整理、編輯、出版《資本論》第二、三卷和再版馬克思的其他著作上,直到1895年逝世的前幾個月,他還在寫《資本論》第三卷的兩篇增補文章,並為將來出版《資本論》第四卷做准備工作。

第三,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創立馬克思主義上各有自己的主要貢獻。馬克思的貢獻主要是三個方面:一是他發現了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使社會主義從空想變為科學﹔二是他傾畢生主要精力,寫作《資本論》,揭示了資本主義剝削的秘密,論証了工人階級的歷史使命﹔三是他總結了1848年歐洲革命和巴黎公社經驗,創立了無產階級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學說,他撰寫的《哥達綱領批判》創立了馬克思主義關於未來社會的理論。恩格斯的主要貢獻,也主要是三個方面:一是他撰寫的《反杜林論》《路德維希·費爾巴哈與德國古典哲學的終結》《自然辯証法》和晚年的一些通信中,對馬克思主義哲學作出了重大的貢獻,關於全部哲學的重大的基本問題是思維與存在的關系問題,關於唯物辯証法的三大規律,關於歷史發展的合力論等,都是恩格斯提出來的,可以這樣說,在馬克思把主要精力投入政治經濟學的研究以后,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研究主要落在了恩格斯的肩上。二是恩格斯所撰寫的《自然辯証法》《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和一系列研究戰爭與軍事的論著,為馬克思主義的自然科學研究、原始社會研究和國家、軍事問題研究作出了特別貢獻。三是為馬克思主義的體系化和大眾化作出了重要的貢獻。恩格斯撰寫的《反杜林論》第一次從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三個方面作了系統而深刻的闡述,並論証了它們之間的內在關系,從而使馬克思主義成為一個完整的科學體系。后來他又應拉法格的要求,把《反杜林論》的部分章節改寫為通俗易懂的《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進一步論証了馬克思的兩大發現怎樣使社會主義從空想變為科學的,這本書深受廣大工人的歡迎,被馬克思稱為“科學社會主義的入門”[②]之作,對於宣傳和普及馬克思主義發揮了重要作用。

最后,還需要特別說明的是,馬克思之所以能夠作出偉大理論貢獻,是與恩格斯的緊密合作和無私幫助分不開的。以馬克思的兩大發現來說,系統闡述唯物史觀的代表作《德意志意識形態》,是由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完成的,系統研究剩余價值學說的代表作《資本論》,是因為有恩格斯的無私經濟幫助,才得以完成寫作任務,而《資本論》的第二、三卷,更是在馬克思逝世后由恩格斯整理編輯出版的。而恩格斯把兩大發現完全歸功於馬克思,強調這兩大發現是馬克思實現的,由此充分體現了恩格斯在與馬克思的合作中甘當“第二提琴手”的自謙精神。

▲恩格斯的《國民經濟學批判大綱》開創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發展的先河,馬克思稱贊《國民經濟學批判大綱》是“天才的大綱”。《國民經濟學批判大綱》和《英國工人階級狀況》中所闡發的許多思想被馬克思吸收,成為《資本論》第一卷寫作的重要參考文獻。此外,恩格斯還全程參與了《資本論》第一卷的創作出版和宣傳工作,並編輯和出版了《資本論》第二、三卷。您怎樣看待和評價恩格斯對政治經濟學的貢獻?

●恩格斯對政治經濟學的貢獻是很大的,主要有三個方面。

第一,恩格斯的《國民經濟學批判大綱》開創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的先河。馬克思和恩格斯是在1843年秋到1844年初,實現了從唯心主義向唯物主義、從革命民主主義向共產主義的轉變,我們所說的馬克思主義著作一般來說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的。馬克思實現這兩個轉變的標志,是1843年秋天到1844年1月他所寫的兩篇文章《〈黑格爾法哲學批判〉導言》和《論猶太人問題》﹔恩格斯實現這兩個轉變的標志,是他1843年底到1844年1月所寫的《國民經濟學批判大綱》和《英國狀況——評托馬斯·卡萊爾的〈過去和現在〉》。這四篇文章都於1844年2月底發表在馬克思和阿·盧格主編的《德法年鑒》上。這就使《國民經濟學批判大綱》成為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最早研究政治經濟學的論著,對馬克思的政治經濟學研究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第二,協助馬克思完成了《資本論》等重要政治經濟學著作的研究。在馬克思研究和創作《資本論》的過程中,恩格斯不僅從經濟上給馬克思以很大的幫助,而且經常就《資本論》的寫作計劃和重要觀點與馬克思交換意見。馬克思寫作《資本論》的某些資料,如關於曼徹斯特經濟危機和棉紡工業工人狀況的許多材料,是由恩格斯直接提供的﹔有的問題,如不同企業的資本運轉問題、生產過程中的機器折舊問題等,馬克思都主動征求恩格斯的看法,馬克思還要求恩格斯幫他研究有關固定資本的補償和折舊基金的使用問題等。馬克思按照恩格斯的意見,決定首先發表《資本論》第一卷。恩格斯為《資本論》撰寫了多篇書評,高度評價這部理論巨著。這裡還需要指出,馬克思這個時期的生活主要是靠稿費維持,為此,他擔任《紐約每日論壇報》撰稿人長達十年以上,因他忙於經濟理論的研究,有一部分文章是馬克思邀請恩格斯寫的。例如,1851年7月,《紐約每日論壇報》約請馬克思為該報撰稿,當時馬克思正忙於經濟學研究,就請恩格斯幫忙寫了一組(19篇)文章,陸續發表在1851年8月到1852年9月的《紐約每日論壇報》上,標題是《革命與反革命》。這組文章寄出前都經馬克思看過,署名是卡爾·馬克思,直到1913年馬克思和恩格斯的來往書信發表后,人們才知道這組文章的作者是恩格斯。恩格斯在1870年9月完全結束了在歐門-恩格斯公司的一切事務以后,經馬克思推薦立即進入國際工人協會總委員會,將大量精力投入指導國際工人活動,以保証馬克思用更多的時間繼續完成《資本論》第二、三卷的寫作。1883年馬克思逝世以后,恩格斯認為完成馬克思未完成的理論著作和出版他的遺著對國際工人運動具有巨大的意義。從這年的4月起,恩格斯放下了自己的科學研究,將主要精力用於編輯、整理、出版馬克思的遺稿。他用了幾乎兩年的時間完成了《資本論》第二卷的出版准備工作。1885年2月,剛把《資本論》第二卷寄給出版社,他又立即開始整理《資本論》第三卷手稿,這一工作一直進行了十年左右。他不僅根據保存下來的馬克思的提示確定了該卷的綱目和結構,把材料作了相應的安排,補寫了某些隻有草稿的篇章,撰寫出馬克思擬寫而未寫的某些部分,並根據自己對19世紀最后25年資本主義經濟中的某些新現象作了一系列的補充,而且對正文作了大量的訂正和修改,對最后定稿作了總校訂。該書出版后他又寫了增補。從以上情況可以看出,馬克思的主要著作《資本論》是在恩格斯的忘我幫助下完成的,尤其是第二卷和第三卷,可以說是兩人的共同勞動成果,是他們偉大友誼的結晶。

第三,恩格斯在自己的重要著作《反杜林論》《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以及一些文章和通信中,也研究了政治經濟學的重大問題,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作出了重大的貢獻。其中影響最大的表現在三個方面:第一,對資本主義社會矛盾的研究。他提出生產的社會化和生產資料的資本主義私人佔有之間的矛盾是資本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具體表現為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的對立,表現為個別工廠中生產的組織性和整個社會中生產的無政府狀態之間的對立。這就為我們認識資本主義的各種社會現象,特別是經濟現象,提供了理論武器。如果說馬克思的剩余價值學說揭示了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本質,那麼,恩格斯的資本主義基本矛盾理論則抓住了認識資本主義的關鍵問題。第二,對壟斷資本主義的研究。恩格斯十分重視研究19世紀最后25年科學技術的發展,特別是電的廣泛應用對生產力的巨大推動,以及由此所引起的自由資本主義向壟斷資本主義的過渡,重視研究在這個過程中股份制等社會化生產組織的發展,新出現的各種壟斷組織,如辛迪加、康採恩、托拉斯,以及國家資本主義等,從而在新的社會歷史條件下,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和他自己所創立的政治經濟學。第三,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中首次提出的兩種生產理論等,也被認為是對馬克思主義經濟理論的重大發展。

▲恩格斯是科學社會主義的創立者和奠基人,與馬克思一起被列寧尊稱為“科學社會主義之父”,請您談一談恩格斯對科學社會主義的重大歷史貢獻有哪些?

●恩格斯和馬克思一起創立了科學社會主義。他對科學社會主義的重大歷史貢獻表現為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恩格斯提出,科學社會主義是無產階級運動的理論表現,是關於無產階級解放條件的學說。他在1847年所寫的《共產主義原理》中強調:“共產主義是關於無產階級解放的條件的學說。”[③]同年10月,他在《共產主義者和卡爾·海因岑》中再次重申:“共產主義作為理論,是無產階級立場在這種斗爭中的理論表現,是無產階級解放的條件的理論概括。”[④]

第二,恩格斯明確地闡述了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來源。他在《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等著作中,概述了社會主義發展史,評述了空想社會主義者的理論貢獻和歷史局限性,明確指出科學社會主義的直接理論來源是空想社會主義。

第三,恩格斯首先提出和論述了社會主義是怎樣從空想變為科學的。恩格斯在《反杜林論》中,第一次明確指出,馬克思創立的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使社會主義從空想變為科學。《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一書圍繞這個主題進行了進一步的論述。

第四,恩格斯系統而深刻地闡述了科學社會主義的一般原理。他在自己起草的《共產主義原理》和與馬克思共同起草的《共產黨宣言》等著作中,系統地闡述了社會主義必然代替資本主義、無產階級是資本主義的掘墓人和社會主義的建設者等科學社會主義一般原理。正因為如此,《共產黨宣言》的發表成為科學社會主義誕生的標志。

第五,恩格斯對無產階級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學說作出了特殊貢獻。恩格斯指出:“自從原始公社解體以來,組成為每個社會的各階級之間的斗爭,總是歷史發展的偉大動力。”[⑤]他把無產階級反對資產階級的斗爭分為經濟斗爭、政治斗爭和理論斗爭,主張無產階級的斗爭策略應當隨著歷史環境和斗爭條件的變化而變化。在19世紀40—70年代,面對資產階級對工人革命斗爭的殘酷鎮壓,馬克思和恩格斯認為,無產階級的目的“隻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現存的社會制度才能達到”[⑥]。到了70年代以后,在工業革命推動下,資本主義經濟迅速發展,資產階級政治統治趨於穩定,開始注重用“民主”的手段來維護自己的統治,以普選制為基礎的代議制開始發展起來。恩格斯根據西方國家的這種變化,主張充分利用普選權和議會活動這種嶄新的斗爭方式,促進無產階級力量和革命事業的發展。恩格斯在強調參加議會選舉等合法斗爭的同時,並沒有否定暴力革命的作用。他明確指出,參加普選和議會斗爭,只是新形勢下斗爭形式的一種選擇,要保留在一定條件下進行暴力革命的權利。與此相聯系的是,在1848年歐洲革命時期,馬克思和恩格斯認為,資本主義會很快滅亡,社會主義會很快取得勝利,但到了70年代以后,恩格斯親眼看到資本主義發展所表現出來的巨大潛力,他在1895年為馬克思的《1848年至1850年的法蘭西階級斗爭》所寫的導言中說,歷史証明我們也曾經錯了,“當時歐洲大陸經濟發展的狀況還遠沒有成熟到可以鏟除資本主義生產的程度”[⑦]。國家問題是革命的根本問題。恩格斯對這個問題十分重視,在馬克思逝世后的第二年,就寫了《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一書,系統研究了國家的起源、發展、消亡過程,深刻地揭示了國家的階級本質和發展規律,為無產階級在革命斗爭中正確認識和處理國家問題,提供了根本的理論指導。

第六,恩格斯對未來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社會提出了許多重要的見解。例如,他在《反杜林論》中科學地預言了未來共產主義的一些基本特征:生產的無政府狀態將由生產的有計劃的自覺的組織所代替﹔勞動將由沉重的負擔變成生活的第一需要﹔舊的分工將會消失,人將獲得全面的發展﹔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之間、城鄉之間的對立將消滅﹔階級差別將消失﹔國家將消亡,對人的統治將為對物的管理和對生產的領導所代替﹔等等。[⑧]他還指出,隻有到了共產主義社會,人們才完全自覺地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人類才能實現從必然王國到自由王國的飛躍。他在1894年致朱澤培·卡內帕的信中認為,對未來新社會的最合適的概括是《共產黨宣言》的這樣一段話:“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⑨]他多次表示自己不會像空想社會主義那樣詳細描繪未來社會的藍圖,同時還指出:“所謂‘社會主義社會’不是一種一成不變的東西,而應當和任何其他社會制度一樣,把它看成是經常變化和改革的社會。”[⑩]

第七,恩格斯強調,無產階級要實現偉大的歷史使命,必須建立自己的革命政黨。他說:“無產階級要在決定關頭強大到足以取得勝利,就必須(馬克思和我從1847年以來就堅持這種立場)組成一個不同於其他所有政黨並與它們對立的特殊政黨,一個自覺的階級政黨。”[11]1847年,恩格斯與馬克思一起把正義者同盟改組成為共產主義者同盟,建立起了世界上第一個共產黨,《共產黨宣言》就是他們為共產主義者同盟起草的黨綱。在19世紀70—80年代,歐美許多國家的無產階級革命政黨先后建立起來,這些政黨由於缺乏經驗,又受到機會主義的嚴重影響,特別需要馬克思和恩格斯的指導。馬克思和恩格斯在進行科學研究的同時,把相當的精力用在指導各國無產階級革命政黨的活動上。1883年馬克思逝世以后,指導國際工人運動的重擔完全落在了恩格斯的肩上,他不僅親自指導建立了第二國際,而且十分關心各國無產階級革命政黨的情況。歐美各國以及俄國無產階級革命政黨的領導人,經常向德高望重的恩格斯匯報情況和請教問題。恩格斯的指導對第二國際前期各國社會民主黨的建立和發展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獨自擔任歐洲社會主義運動的顧問和領導者,熱情關懷各國工人運動的發展,忠實捍衛他同馬克思幾十年共同為之奮斗的世界無產階級的偉大解放事業。請您談一談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對社會主義運動的發展作出了哪些重要的貢獻?

●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一個人獨自擔負起歐洲、美洲甚至俄國社會主義運動的顧問和領導者的重任。這個時期,他對社會主義運動發展的貢獻是十分重大的,主要有三個方面。

第一,大量出版馬克思和自己的著作,同時大力宣傳馬克思主義,批判機會主義,使馬克思主義在世界工人運動中佔據了統治地位。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以主要精力,完成了馬克思《資本論》第二、三卷的整理、編輯、出版,自己還創作了《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路德維希·費爾巴哈與德國古典哲學的終結》等重要著作,而且十分重視對馬克思主義著作的翻譯和出版。包括《資本論》第一卷在內的許多重要的馬克思主義著作,如《共產黨宣言》《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哲學的貧困》《法蘭西內戰》《反杜林論》《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英國工人階級狀況》《雇佣勞動與資本》《1848年至1850年的法蘭西階級斗爭》等,這個時期都重新出版或者多次再版,有些著作還被譯為多國文字在許多國家出版,恩格斯親自校訂一些著作的譯文,為這些著作的再版撰寫序言或導言。恩格斯還為一些雜志撰寫馬克思傳記,並准備出版馬克思和自己的全集。與此同時,恩格斯十分重視指導各國工人政黨加強對機會主義的批判,他不顧德國社會民主黨內許多人的反對,在1891年1月發表了馬克思的《哥達綱領批判》並撰寫了序言。同時,撰寫《1891年社會民主黨綱領草案批判》,批評了當時在德國社會民主黨內出現的認為德國可以和平“長入”社會主義的機會主義觀點。恩格斯還指導法、英、美等國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進行反對機會主義派別的斗爭。在恩格斯的推動下,馬克思主義得到了廣泛的傳播,影響空前擴大。

第二,指導各國社會主義政黨的建立,推動歐美工人運動從低潮走向高漲。巴黎公社革命失敗以后,工人運動一度陷入低潮,第一國際也因為在歐洲活動困難把總部搬到紐約,並在1876年宣布解散。但是到19世紀七八十年代以后,隨著資本主義生產的迅速發展以及資產階級政治統治方式的調整,歐美國家的工人運動又很快恢復和發展起來。不斷高漲的工人運動與正在迅速傳播的馬克思主義相結合,使歐美各國先后建立起社會主義政黨,在整個歐洲以及北美、俄國,社會主義政黨如雨后春筍般建立起來。這些剛剛建立起來的社會主義政黨總的來說是不成熟的,許多政黨還受到機會主義、改良主義、無政府主義的影響。恩格斯在進行理論創作的同時,花費了巨大精力關注這些政黨的建立和發展,對它們提供了多方面的指導和幫助。當時,恩格斯在各國社會主義政黨中享有極高的威望,他們都經常主動向這位偉大導師請教黨內問題,聽取他的意見。恩格斯也經常與許多國家黨的領導人及一些社會主義者,如德國的奧古斯特·倍倍爾、威廉·李卜克內西,法國的保爾·拉法格、茹爾·蓋得,英國的愛德華·艾威林和艾琳娜·艾威林夫婦,美國的弗裡德裡希·阿道夫·左爾格,俄國的查蘇利奇等保持來往或通信,與他們討論這些國家政黨的重大問題。在恩格斯的關懷和指導下,歐美各國的社會主義政黨加強了對本國工人運動的領導,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制定了黨的綱領和章程,與黨內的派別集團和錯誤傾向進行了斗爭,在19世紀80—90年代有了較大的發展。

第三,指導第二國際的建立及其成立后的重要活動,把無產階級的國際團結推進到新的歷史階段。各國社會主義政黨和團體發展起來以后,要求建立新的無產階級國際組織,以加強彼此在反對資本主義斗爭中的國際合作。恩格斯認為,這個時候成立新的國際的條件已經成熟,指示德國黨和法國黨抓緊進行成立新國際的籌備工作。他親自為籌備活動確定了工作方針,審閱有關代表大會的全部文件,並且提出了一些具體措施。在他的指導和幫助下,國際社會主義代表大會,也就是第二國際的成立大會於1889年7月14日在巴黎召開。第二國際的成立,恢復了一度中斷了的工人階級國際合作,加強了各國社會主義政黨和工人組織的國際團結,推動國際工人運動進入了新的歷史階段。在第二國際的領導和推動下,每年5月1日全世界各國工人都舉行聲勢浩大的游行示威,顯示國際工人的團結和力量﹔各國工人組織特別是工會迅速發展,不少國家都建立了全國總工會﹔爭取八小時工作制和改善工人勞動條件的斗爭此起彼伏、不斷高漲﹔工人階級的政治斗爭特別是參加議會選舉也不斷取得新的勝利。

▲恩格斯晚年根據實踐斗爭的新形勢和科學發展的新問題,對唯物史觀進行補充及完善工作,在兩種生產理論、歷史合力論、意識形態的相對性等方面作出了探索性的發展,極大地豐富了唯物史觀的內容。您怎樣看待恩格斯晚年對唯物史觀的捍衛與發展?

●唯物史觀是馬克思寫作第一部著作時在對黑格爾法哲學的批判性分析中首先發現的,這部著作的導言《〈黑格爾法哲學批判〉導言》發表於1844年2月的《德法年鑒》上。唯物史觀的奠基之作是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寫作的《德意志意識形態》。馬克思在《〈政治經濟學批判〉序言》中對唯物史觀作了經典性的表述。后來,恩格斯在《反杜林論》和《路德維希·費爾巴哈與德國古典哲學的終結》中,第一次提出了“唯物主義歷史觀”的概念,並對它作了最詳細的闡述。后來他說,這是迄今為止對唯物史觀最好的表述。

恩格斯晚年對唯物史觀的完善和發展更是引人矚目,值得特別重視,其內容集中反映在1890—1894年他所寫的五封書信中。他要求人們以辯証的思維對待唯物史觀,反對把唯物史觀公式化,用它來剪裁歷史和現實生活。關於經濟在歷史發展中的作用,他說道:“根據唯物史觀,歷史過程中的決定性因素歸根到底是現實生活的生產和再生產。無論馬克思或我都從來沒有肯定過比這更多的東西。”[12]他強調,如果有人說經濟因素是唯一決定性的因素,或者說隻有經濟狀況才是原因,才是積極的,其他一切都是消極的結果,是對唯物史觀的歪曲。他進一步指出,歷史發展是在相互作用的形式中進行的,雖然相互作用的力量很不相等,其中經濟力量是最強有力的、最本源的、最有決定性的,但也決不能忽視政治、法律、哲學、宗教、文學、藝術等上層建筑對經濟的反作用,以及它們之間的相互作用。[13]他還特意介紹了國家權力對於經濟發展反作用的三種情況。應當說,恩格斯的這些論述不僅有很強的針對性,而且更完整、更精確地闡述了唯物史觀的基本原理。

在這個過程中,他也發展了唯物史觀。具體包括兩個方面:一是提出了歷史發展的合力論。他說:“歷史是這樣創造的:最終的結果總是從許多單個的意志的相互沖突中產生出來的,而其中每一個意志,又是由於許多特殊的生活條件,才成為它所成為的那樣。這樣就有無數互相交錯的力量,有無數個力的平行四邊形,由此就產生出一個合力,即歷史結果,而這個結果又可以看做一個作為整體的、不自覺地和不自主地起著作用的力量的產物。”[14]這就科學地闡明了人類歷史是怎樣創造出來的。二是闡述了歷史發展中必然性與偶然性的辯証關系,回答了人類歷史發展為什麼是一個自然的歷史過程,提出了偉大人物是歷史的產物這一著名原理。

▲有一些學者質疑恩格斯的自然辯証法思想,認為自然辯証法是恩格斯的思想而不是馬克思的思想。您怎樣看待這種現象?晚年恩格斯的哲學思想是否背離了他與馬克思的“共同見解”?究竟該如何理解晚年恩格斯眼中的唯物辯証法?

●恩格斯自然辯証法思想的主要成果是《反杜林論》和《自然辯証法》。恩格斯的《自然辯証法》一書,開辟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的新領域,奠定了自然辯証法的學科基礎,為辯証唯物主義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這本書是恩格斯撰寫的,但也凝聚了馬克思的心血。早在1858年,恩格斯就開始關注自然科學問題,他在7月14日寫信給馬克思,詳細介紹了19世紀中葉自然科學取得的重大成就,這些內容后來成為《自然辯証法》的重要內容。

為了証明馬克思和恩格斯這方面思想的一致性,這裡特別需要指出以下情況:恩格斯的《自然辯証法》寫於1873—1882年,當時恩格斯已經搬到倫敦,和馬克思的居住地相距很近,他們完全有條件經常就撰寫《反杜林論》和《自然辯証法》交換意見。1873年,恩格斯還曾專門寫信給馬克思,介紹自己撰寫《自然辯証法》的宏偉計劃。此后,他在和馬克思的通信中,又多次談到自己研究自然辯証法的情況,並就一些重要思想觀點和馬克思討論。他在寫作中還閱讀和參考了馬克思的數學手稿等自然科學研究成果。

這裡還需要指出,恩格斯是從1873年開始寫作《自然辯証法》的,但由於要批判杜林對社會主義運動的影響,不得不中斷了該書的寫作,花了兩年的時間,完成了《反杜林論》這部重要的著作。《自然辯証法》中的許多重要觀點,在《反杜林論》的哲學部分中以論戰的方式作了論述。《反杜林論》是在馬克思的支持下撰寫的,馬克思看過它的全文,並給予了高度的評價。恩格斯為《反杜林論》所寫的序言說道:“本書所闡述的世界觀,絕大部分是由馬克思確立和闡發的,而隻有極小的部分是屬於我的,所以,我的這種闡述不可能在他不了解的情況下進行,這在我們相互之間是不言而喻的。在付印之前,我曾把全部原稿念給他聽,而且經濟學那一編的第十章(‘《批判史》論述’)就是馬克思寫的。”[15]恩格斯在序言中還著重論述了辯証唯物主義的自然觀和歷史觀的創立過程及其自然科學基礎,指出:馬克思和他“可以說是唯一把自覺的辯証法從德國唯心主義哲學中拯救出來並運用於唯物主義的自然觀和歷史觀的人”[16]。從恩格斯的序言中,人們自然會得出結論,恩格斯在《反杜林論》和《自然辯証法》中所闡述的辯証唯物主義的自然觀和歷史觀是馬克思和他的共同思想,恩格斯在《自然辯証法》中對此作了深入的研究和系統的闡發。根據以上情況,我認為,恩格斯闡述自然辯証法的兩本主要著作,馬克思是完全了解和大力支持的,其中闡明的基本觀點,也就是辯証唯物主義的自然觀和歷史觀是他們兩人共同的觀點,不能把馬克思與恩格斯對立起來,說自然辯証法只是恩格斯的思想不是馬克思的思想。

▲一直以來,國內外對恩格斯對暴力革命與議會斗爭的認識等問題仍然存在不同的看法和聲音。如有的學者根據恩格斯的《1891 年社會民主黨綱領草案批判》和 1895 年 3 月 6 日恩格斯在《卡爾·馬克思〈1848年至1850年的法蘭西階級斗爭〉一書導言》中的一些論述,提出恩格斯期待的是通過工人階級的合法斗爭取得政權,和平過渡到社會主義,並認為這是恩格斯對歐洲各國社會主義運動的“最后遺言”。您怎樣看待這種不同的聲音?

●讀了恩格斯的這兩篇文章,我深感他是根據時代變化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光輝典范。他認為1848年后資本主義工業化的巨大成就,不僅造就了強大的現代無產階級,而且改變了無產階級的斗爭條件,各國無產階級政黨要根據這種變化改變自己的斗爭方式,通過參加議會選舉等積極進行合法斗爭。要利用選舉來動員和組織群眾,檢驗無產階級的力量,利用議會來揭露資產階級和宣傳自己的主張。他充分肯定德國、法國、比利時等國無產階級政黨在議會選舉中取得的勝利,要這些政黨充分利用這些合法斗爭形式壯大無產階級,提高他們的思想水平和文化素質,為最后的決戰積蓄力量。他認為,無產階級合法斗爭取得的成就越大,資產階級就會越害怕,“它們最后隻有一條出路:自己去破壞這個致命的合法性”,這時“社會民主黨也就可以放開手腳,能隨意對付”他們了。[17]

恩格斯強調,參加普選和議會活動是斗爭的形式和手段,而不是我們的目的,我們的目的是由無產階級來奪取政權。如果陶醉於當前的合法斗爭和眼前利益而忘記了奪取政權和長遠目標,就會淪為機會主義。他說:“為了眼前暫時的利益而忘記根本大計,隻圖一時的成就而不顧后果,為了運動的現在而犧牲運動的未來,這種做法可能也是出於‘真誠的’動機。但這是機會主義,始終是機會主義。” [18]

恩格斯當時也曾設想,有的國家有和平過渡到社會主義的可能。他說:“可以設想,在人民代議機關把一切權力集中在自己手裡、隻要取得大多數人民的支持就能夠按照憲法隨意辦事的國家裡,舊社會有可能和平長入新社會,比如在法國和美國那樣的民主共和國,在英國那樣的君主國。”[19]這是恩格斯根據資本主義的新變化作出的新論斷。於是,無產階級取得政權就出現了兩種可能的途徑,一種是暴力革命,一種是和平過渡。但恩格斯對於什麼情況下才可能實行和平過渡,規定了十分嚴格的條件。不是所有的國家都可能實行和平過渡,更不是有些人所說的那樣,似乎恩格斯放棄了暴力革命。他在提出有的國家存在和平過渡可能性的同時,尖銳地指出,如果宣布在德國這樣的專制主義國家也可能實行和平過渡,那無異於給赤裸裸的專制制度貼上遮羞布。[20]他提醒德國社會民主黨人,不要以為德國目前的法律狀況就足以使黨通過和平方式實現自己的一切要求,而不去考慮必須用暴力炸毀舊社會制度外殼,打破“那還是半專制制度的、而且是混亂得不可言狀的政治制度的桎梏”[21]。恩格斯在這裡清晰地闡述了自己關於和平斗爭與暴力准備兩手配合的策略。

▲自從 1842 年會面后,恩格斯和馬克思就開始了長達40余年的友誼和合作,他們共同撰寫了《神聖家族》《德意志意識形態》《共產黨宣言》等著作,共同領導了國際工人運動和無產階級革命事業,共同與各種反馬克思主義思潮進行了不懈的斗爭。但是,在《共產黨宣言》之后,很少見到兩人共同署名的著作,您認為產生這種變化的主要原因是什麼?您怎樣看待二者之間的學術關系?您認為二者為什麼能夠結成人類歷史上偉大的友誼?

●馬克思和恩格斯在19世紀40年代曾經合作寫過《神聖家族》《德意志意識形態》《共產黨宣言》等著作,后來就很少見到兩人共同署名的著作。這主要是由他們所處環境和所面臨任務的變化所決定的。

1844年8月底到9月初,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巴黎會面(這是他們的第二次會面)。當時兩人都剛剛實現了“兩個轉變”,在交談中了解到彼此“在一切理論領域中都顯出意見完全一致”[22],於是決定合作進行理論創作,並立即動手合寫他們共同的第一部著作——《神聖家族》,並於這年11月完成了這部著作。為了方便兩人在寫作和革命活動上的合作,在馬克思1845年2月由巴黎遷居布魯塞爾以后,恩格斯也在這年4月遷往布魯塞爾馬克思處,從這時開始,一直到1850年,他們絕大部分時間都在同一地方進行寫作、辦報和革命活動,這就為他們共同創作《德意志意識形態》《共產黨宣言》等重要著作創造了條件。當然,這時他們各自也寫了一些著作。到了1849年8月,歐洲革命基本結束,由於德、法等國政府迫害,馬克思被迫流亡英國倫敦,恩格斯也於11月到達倫敦。情況的變化使馬克思開始有時間坐下來進行系統的科學研究。1850年9月底至10月初,馬克思重又著手早在1844年就打算進行的批判資產階級政治經濟學的寫作,並經常去大英博物館。為了從物質上幫助馬克思繼續研究經濟學理論,恩格斯在這年11月遷居曼徹斯特,重新回到歐門-恩格斯公司工作。從此以后,差不多整整20年,恩格斯不但與馬克思不在一處,也沒有時間與馬克思合作進行寫作。《資本論》的研究隻能由馬克思一個人進行。1870年,恩格斯結束了在歐門-恩格斯公司的工作,但《資本論》第一卷已經出版,馬克思正在專心致志地進行第二、三卷的研究,這時恩格斯對馬克思所能提供的最好幫助,是幫他分擔領導第一國際和指導世界工人運動的工作,從而使馬克思有更多時間從事《資本論》的寫作。所以,從1870年起,恩格斯的很大一部分精力,都是用在協助馬克思領導第一國際,以及與各種機會主義作斗爭上,批判普魯東主義的《論住宅問題》、批判無政府主義的《論權威》、批判拉薩爾主義的《給威廉·白拉克的信》,以及《反杜林論》等,都是在此期間寫成的。我認為,以上的這些情況是馬克思和恩格斯后來很少有兩人合寫的著作的主要原因。

馬克思和恩格斯的學術交往,可以概括為親密合作、相互幫助。馬克思和恩格斯的偉大友誼是從學術合作開始的,兩個人在巴黎會面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決定合作撰寫《神聖家庭》。后來馬克思和恩格斯無論是居住在一個地方,還是分離在兩個地方,都始終保持著密切的聯系,即使在恩格斯去曼徹斯特經商的20年間,他們仍幾乎每天都保持著通信。他們的通信內容絕大多數都是通報和討論學術問題。他們的重要著作,無論是合寫的還是各自的,都凝聚著兩人共同的心血。馬克思的《資本論》第二、三卷有些內容是恩格斯寫的﹔同樣,恩格斯的《反杜林論》第二編第十章“《批判史》論述”是馬克思寫的。恩格斯的《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也是在他整理馬克思遺稿過程中,發現了馬克思在1880—1881年間對摩爾根《古代社會》一書所作的詳細摘要、批語和補充材料,為完成馬克思的遺願,下決心寫的著作。從這些事例中可以看出,他們是在親密合作和互相支持中創立了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是他們學術合作的偉大結晶。馬克思和恩格斯之間的這種友誼,是建立在為無產階級和全人類解放事業而奮斗的共同理想的基礎上,他們都為對方無畏艱險的奮斗精神所感動,為對方的高尚人格魅力所吸引,相互結成了最崇高最無私的革命友誼,列寧稱之為人類最偉大的友誼。

▲恩格斯不僅是全世界偉大的革命領袖,而且是全世界公認的科學巨匠。他的一生,是革命戰斗的一生。但在這一生中,恩格斯卻有20多年從事商業活動的經歷,您怎樣看待恩格斯的這“兩種身份”?

●恩格斯的一生中,有20多年從事商業活動,這不但無損於他革命導師的光輝形象,反而彰顯出他的高尚和無私,更增加了我們對他的崇敬之情。恩格斯的從商經歷可以分為前后兩個階段。

青年時期的恩格斯,在父親堅持下放棄了中學最后一年學業,從1837年9月開始,到公司當辦事員、實習生,見習經商活動,但這並沒有使他成為像他父親那樣的資本家,相反,他追求真理、追求進步,閱讀了黑格爾、費爾巴哈、斯密、李嘉圖和三大空想家的大量著作,發表了批判謝林和德國封建專制主義的文章,並在1843年底到1844年初和馬克思同時實現了從唯心主義到唯物主義、從革命民主主義到共產主義的轉變,成為一個偉大的共產主義革命家。尤其令人感動的是,他在1844年8月與馬克思在巴黎會面之后,毅然放棄了經商活動,於1845年4月初遷居布魯塞爾馬克思處,把全部精力用於無產階級解放事業。這種崇高的思想和品德是十分感人的。

恩格斯再次開始從事經商活動是1850年11月中旬。當時馬克思在1848年革命失敗后被迫流亡英國,全家生活極度困難,單靠微薄的稿費收入很難長期維持他的經濟學研究和全家人的生活,恩格斯在和馬克思的長期合作中,深知馬克思的驚人天賦和所研究問題的極端重要性,為了從經濟上幫助和支持馬克思,他決定回歐門-恩格斯公司從事商業經營,而且時間長達20年之久。這種為了無產階級解放事業甘願作出自我犧牲的精神,是十分高尚的。這段時間正是恩格斯30—50歲的黃金年齡,正處在人生精力最充沛的時期,用主要精力從事商業活動,對他進行科學研究的影響是可想而知的。但即便是這樣,恩格斯還在工作之余研究軍事學和自然辯証法,為《美國新百科全書》撰寫了許多軍事條目,在《紐約每日論壇》等雜志上發表了大量的軍事、政治文章,並頻繁地同馬克思通信,討論各種理論和學術問題。

所有這些都說明,恩格斯的“兩種身份”是馬克思和恩格斯為了創立無產階級革命學說的“不得已而為之”。這是無產階級革命事業的需要,是恩格斯為無產階級解放事業自覺自願作出的犧牲,它和一般人為了賺錢去從事經商活動有著原則的區別,不能把二者混為一談。

▲恩格斯作為一名中學都未畢業的年輕人,如何能夠同馬克思一起創立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成為一名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並成為馬克思主義的捍衛者、發展者?恩格斯身上展現出哪些人格魅力?

●恩格斯能成為受全世界無產者敬仰的偉大革命導師,不但源自於他一生的輝煌成就,同時也來自於他無限的人格魅力。這種魅力突出表現在勤奮、無私、謙虛三個方面。

恩格斯對友人說:“馬克思是天才,我們至多是能手。”[23]這顯然是恩格斯的自謙,他和馬克思一樣是世間少有的天才。然而,他們事業的成就更來自於后天的勤奮。恩格斯雖然出身於生活比較富裕的家庭,但中學還沒有畢業,父親就堅持讓他去學習經商。恩格斯文化起點較低,但卻十分聰慧、勤奮。他自學了歐洲許多國家的語言,馬克思和他的許多著作的多種外文版本都是他親自校訂的。他研究了哲學、經濟學、法學、歷史學等社會科學的各個領域,還研究了自然科學和人類史前社會,知識十分淵博。他雖然把20多年的寶貴光陰耗費在經商上,人生的最后十多年又以主要精力編輯出版《資本論》第二、三卷,但據統計,他撰寫的著作佔到《資本論》以外的全部馬克思主義著作的一半以上。可以說,恩格斯的勤奮不僅彌補了他文化起點上的不足,而且更彰顯出勤奮對成就恩格斯一生的意義。

無私是恩格斯人格魅力中最感人的地方。前面我們已經多次談到,恩格斯為成就馬克思而犧牲自己的例子。這裡還可以再補充一些其他方面的事例,如恩格斯為了在他的有生之年使《資本論》第二、三卷問世,雖已70多歲高齡,仍夜以繼日地加緊工作,有時甚至一天工作14小時。除此之外,他還一個人擔負起指導各國社會主義政黨和工人運動的任務,在平時經常有各國黨的領導人和著名活動家到他家訪問,討論革命運動的理論和實踐問題,在冬季則主要通過通信指導他們的活動。他曾用自己的稿費支持一些黨的活動,並在臨終前的遺囑中,把他的全部書籍、著作權和一千英鎊遺贈給德國社會民主黨,將一生的大部分積蓄留給了馬克思的孩子們,將他的手稿和信件遺贈給倍倍爾和伯恩施坦。他的骨灰也按照他的遺願,撒在了伊斯特勒恩海濱的岩崖附近的近海中。

謙虛是恩格斯的又一美德。他和馬克思共同創立了馬克思主義,但他從來都把主要功勞歸功於馬克思,稱自己是“第二小提琴手”。即便在馬克思逝世后,他也一再強調馬克思的理論貢獻。1890年11月28日是恩格斯70歲生日,來自世界各地的黨組織和朋友紛紛表示要為他祝壽,但恩格斯婉言謝絕了這份盛情,認為所有的榮譽都應該歸功於馬克思,自己承受不起太多的贊譽。后來,在德國社會民主黨人倍倍爾等人的一再要求下,恩格斯才勉強同意在家中搞一個私人宴會。在學術問題上也是如此,恩格斯從19世紀50年代就開始關注和研究自然科學,先后閱讀了著名自然科學家大約百余部著作,考察了自然科學發展和科學創造發明的歷史,提出了對未來自然科學發展具有重大意義的思想,但在《反杜林論》中他仍謙虛地說:我盡可能地使自己在數學和自然科學方面來一次徹底的“脫毛”,甚至謙虛地稱自己是自然科學的“涉獵者”。[24]

▲馬克思主義的一個重要特征就是其批判性和革命性。在馬克思主義的創立和發展過程中,恩格斯以捍衛馬克思主義為己任,與形形色色的非馬克思主義、反馬克思主義傾向展開了激烈斗爭。您認為這種斗爭精神對如今我們抵制錯誤社會思潮具有什麼啟示?

●恩格斯一生以捍衛馬克思主義為己任,他所寫的《反杜林論》與馬克思所寫的《哥達綱領批判》,堪稱在批判錯誤思潮中捍衛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典范。他們都善於“在批判舊世界中發現新世界”[25],在同錯誤思潮作斗爭中發展科學真理。

我們在與錯誤社會思潮的斗爭中應當認真學習他們這種在批判斗爭中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精神。對於錯誤社會思潮,不僅要旗幟鮮明地指出其嚴重危害和錯誤所在,更要通過批判充分闡發正確觀點,在論戰中捍衛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說服和爭取受錯誤思潮影響的廣大群眾。正是由於恩格斯在這方面做得十分成功,《反杜林論》作為一個批判錯誤社會思潮的著作,發揮了系統闡述馬克思主義的作用,深受廣大群眾的歡迎,被稱為馬克思主義的百科全書,這本書由於它的巨大說服力,公開發表以后很快就使喧囂一時的杜林主義銷聲匿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26]恩格斯的一生都在堅定地捍衛、發展馬克思主義,尤其是在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為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理論陣地,進行了頑強的斗爭。他極力主張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要同不同時期具體歷史條件和各個不同國家的具體社會條件結合起來,創造性地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您認為恩格斯對待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態度對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有哪些啟示?

●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高舉馬克思主義的旗幟,同各種反對或修正馬克思主義的機會主義進行了堅決的斗爭,同時又根據資本主義的發展變化,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和無產階級斗爭方式創新,有力地推動了馬克思主義和工人運動的發展。恩格斯對待馬克思主義的這種科學態度,對我們發展21世紀社會主義具有重要的啟示。

我們今天所處的時代,與恩格斯晚年所處的時代,都是一個急劇變化的時代。在19世紀最后25年,電的發現所引起的第二次科技革命,使世界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資本主義進入了帝國主義時代。恩格斯十分注意世界形勢所發生的這種巨大變化,深入研究了新出現的壟斷資本主義和國家資本主義,用馬克思主義回答了時代發展提出的問題,並根據形勢的變化及時調整了工人階級的斗爭策略,為馬克思主義的新發展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我們今天也面臨著和19世紀末期類似的情況。人類進入21世紀以后,信息化和智能化的發展,使人類正在進入第四次科技革命,世界出現了百年未有的大變局。在世界處於大發展大變化的情況下,我國發展和人類發展面臨著一系列的新情況、新問題。從國內來看,在新科技革命加速到來的情況下,我國怎樣才能佔領新技術制高點,在社會主要矛盾變化以后如何調整我們的發展戰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后如何開啟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在我國和平崛起之后如何營造新的外部環境等,都需要我們學習恩格斯特別是他晚年的那種理論上的開拓創新精神,創造性地解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任務,在實踐中豐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

從世界范圍來看,世情的變化也向我們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的問題。例如,當前正在發展的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四大趨勢將使世界走何方﹔在21世紀我們應當爭取建立一個什麼樣的世界、什麼樣的國際秩序和國家關系﹔各國應當怎樣保護人類的共同家園——地球村,怎樣合作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如戰爭風險、能源枯竭、生態破壞、氣候變暖、人口爆炸、糧食危機等﹔在信息化、智能化的時代資本主義面臨什麼問題,發生了什麼變化﹔等等。面對這些新情況,我們應當像當年恩格斯那樣,通過研究時代的新變化,回答時代提出的新問題,推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世界大變局的情況下,順歷史趨勢而動和逆歷史趨勢而動的兩種勢力的斗爭會是十分激烈的。當前,多邊主義與單邊主義的斗爭、合作共贏與“本國優先”的斗爭、各國一律平等與維護自己霸權地位的斗爭等,就反映了大變局中不同的歷史指向,我們要選擇站在正確趨勢一邊,利用這種大變局帶來的歷史機遇,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開辟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為人類作出更大的貢獻。

▲今日之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向何處去”的問題亟待回答,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發展振興面臨新機遇,各國馬克思主義者需要把握時代脈搏,順應時代規律,引領時代潮流,擔負起創新發展 21 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時代使命。您認為,當代馬克思主義者如何才能擔負起這個時代使命,讓馬克思主義在新時代擁有更加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時代發展催生偉大的理論。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列寧通過對帝國主義時代特點的分析,提出了無產階級革命可以在一國或數國首先取得勝利等重要思想,創立了列寧主義,領導俄國十月革命取得了勝利。鄧小平也十分重視時代的發展變化,及時提出時代的主題已經由戰爭與革命轉變為和平與發展,並根據世界形勢的這種變化,下決心實行改革開放,創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現在世界進入了21世紀,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不斷發展,全球一體化加速推進,人類正迎來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如何認識當前世界形勢及其發展趨勢,如何解決新時代提出的新任務、新問題,呼喚著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創新,為馬克思主義的大發展提供了十分重要的機遇和推動力。我們應當抓住這個重要機遇,承擔起馬克思主義者的重任,努力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21世紀“人類向何處去”“全球一體化”“百年大變局”等重大問題,為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貢獻。

馬克思主義與本國實踐相結合,是新時代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根本途徑。歷史的經驗充分証明,各國共產黨要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把馬克思主義與時代特點和本國實際結合起來,在思考、研究世界面臨的各種重大問題的過程中,在探索解決本國革命或建設問題的實踐中,得出符合實際要求的新結論和新舉措, 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斷向前發展。

中國要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更大的貢獻。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共產黨,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無論對人類的發展還是對世界社會主義的發展,中國都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我們要在世界上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真正承擔起一個負責任大國的重任,通過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用新的成果不斷豐富馬克思主義,回答和解決新時代世界社會主義發展面臨的問題以及整個人類發展所面臨的問題。現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創新成果舉世矚目,已經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一系列重要理論,今后還將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就,為馬克思主義發展和人類進步作出更大的貢獻。

﹝作者單位﹞閆志民,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呂增奎,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鞠俊俊,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

(原載《當代世界與社會主義》(雙月刊)2020年第4期)



[①] 《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0卷2009年版第525頁。

[②] 《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2009年版第493頁。

[③] 《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2009年版第676頁。

[④] 《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2009年版第672頁。

[⑤] 《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4卷2009年版第505頁。

[⑥] 《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2009年版第66頁。

[⑦] 《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4卷2009年版第540頁。

[⑧]參見《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9卷2009年版第309—310頁。

[⑨] 《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0卷2009年版第666頁。

[⑩] 《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0卷2009年版第588頁。

[11] 《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0卷2009年版第578頁。

[12] 《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0卷2009年版第591頁。

[13]參見《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0卷2009年版第591頁。

[14] 《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0卷2009年版第592頁。

[15] 《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9卷2009年版第11頁。

[16] 《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9卷2009年版第13頁。

[17] 《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4卷2009年版第552—553頁。

[18] 《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4卷2009年版第414頁。

[19] 《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4卷2009年版第414頁。

[20]參見《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4卷2009年版第414頁。

[21] 《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4卷2009年版第413—414頁。

[22] 《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4卷2009年版第232頁。

[23] 《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版第21卷第336頁。

[24] 《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9卷2009年版第13頁。

[25] 《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版第1卷第416頁。

[26] 《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深刻感悟和把握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 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參見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