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堅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原標題:更加堅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冷  溶    發布時間:2020-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編者的話

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順應世界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普遍願望,中國共產黨著眼人類發展和世界前途,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這一理念創造性回答了“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一時代之問,為解決全球性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展現出負責任大國的作為和擔當。中國倡導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反映人類社會共同價值追求,匯聚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繁榮向往的最大公約數。中國將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努力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作出新的貢獻。今天本報刊發一組文章,圍繞這一主題進行闡釋。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同時,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低迷,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人類面臨眾多需要共同解決的難題。在巨大挑戰面前,各國人民越來越意識到彼此之間相互聯系、相互依存,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分析、准確把握世界發展趨勢,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實際行動維護世界和平發展大局。這種清醒、堅定和自信,展現出中國共產黨的定力和擔當,對於推動國際關系健康穩定向前發展發揮著重要作用。

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

和平發展是中國共產黨的一貫主張。上世紀50年代,中國與一些國家共同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成為廣受認同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確立和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同世界各國共同維護和平國際環境,促進世界經濟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新的歷史方位,准確把握國際形勢新變化,進一步對和平發展問題作出深刻闡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是權宜之計”“和平發展道路對中國有利、對世界有利,我們想不出有任何理由不堅持這條被實踐証明是走得通的道路”。中國共產黨始終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獨立自主和對外開放相統一,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為增進全人類福祉不斷作出貢獻。

和平發展符合當今世界潮流。盡管當前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性增加,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沒有改變。今天,世界各國利益深度融合、命運休戚與共,國際關系民主化已成為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霸權主義、強權政治的老路已經走不通了。世界多極化、國際關系民主化的大趨勢可能會遭遇一時曲折,但終究不可阻擋。

和平發展是中國的必然選擇。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中國沒有對外侵略擴張的基因和傳統。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和平發展符合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中國選擇的發展道路,從一開始就是和平的。和平發展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寶貴經驗,在給中國人民帶來巨大福祉的同時,也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借鑒。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離不開和平的國際環境。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國對實現自身發展目標的自信和自覺。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無論自身如何發展,中國都會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永不稱霸、永不擴張。

和平發展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沒有和平,世界不可能順利發展﹔沒有發展,世界也不可能持久和平。現在,世界各國人民都希望世界和平穩定。經濟低迷、南北差距、治理赤字等人類面對的一系列問題,都要通過和平發展才能得到根本解決。實現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堅持和平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正確道路,為各國人民實現美好生活期待提供了新的理念、新的途徑,倡導在共商共建共享中讓各國人民的夢想成真。

中國始終主張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中國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發展促進世界和平。中國選擇走和平發展道路,也希望世界各國共同走和平發展道路。隻有各國都走和平發展道路,國與國才能和平相處,和平與發展才可持續。堅持和平發展,必須反對霸權主義。所謂霸權主義,就是打著各種幌子任意干涉別國內政,以大欺小、以強凌弱的霸凌行徑。現在,個別國家霸權主義、強權政治抬頭,正在威脅世界穩定和安全,必須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警惕。中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和國際公平正義,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提出順應時代潮流的中國方案

21世紀已經過去1/5的時間。回顧走過的道路,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特別是當前仍在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人們不禁要問,世界將要走向何方,人類應該怎麼辦?對於這一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問題,所有負責任的國家和政治家都應站在人類發展的全局審慎思考,提出合理解決方案。中國是發展中大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理應對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作出自己的回答。面對新的時代課題,中國共產黨著眼人類發展和世界前途,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提出是與對和平發展問題的思考聯系在一起的。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是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背景,也是其出發點和落腳點,二者相互關聯、相互促進。隻有堅持和平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才會得到廣泛認可﹔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目的是為了更好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各國共同發展。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提出是與世界力量對比的變化聯系在一起的。近年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經達到8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貢獻者。十幾億、幾十億人口正在加速走向現代化,多個發展中心在世界不同地區逐漸形成,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更趨平衡,世界和平的基礎更為堅實穩固。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需要朝著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意願和利益的方向發展。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提出是與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帶來的時代巨變聯系在一起的。經濟全球化的發展,使各國的經濟相互交融。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量子衛星、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迅猛發展,使人類生活前所未有地聯系在一起。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提出是與人類共同面臨諸多難題和挑戰聯系在一起的。當今世界,經濟增長乏力,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恐怖主義、網絡安全、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環境氣候、難民危機、重大傳染性疾病等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在數量之多、規模之大、復雜程度前所未有的全球性問題面前,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各國唯有加強合作、攜手應對,才能有效化解危機和挑戰。

把握時代特點,順應時代潮流,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並對其進行了深入闡述。中國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首先自己帶頭踐行。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並推動其沿著高質量發展之路前行,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並倡議各成員共同發展,都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得到國際社會的歡迎和認可,已被多次寫入聯合國文件,產生日益廣泛而深遠的影響。

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一整套應對共同挑戰、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的中國主張和中國方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站在人類前途命運的高度,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將中國自身發展與世界發展統一起來,體現了新時代的中國致力於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的大國擔當和崇高使命。

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實踐充分表明,人類是休戚與共、風雨同舟的命運共同體,唯有相互支持、團結合作才是戰勝危機的人間正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展現出更加耀眼的真理光芒。中國在這次抗擊疫情中的出色表現與積極主動開展的國際合作,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肯定,我們更加堅定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信心和決心。

新冠肺炎疫情是典型的威脅全人類生命健康安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病毒不分國家大小強弱,不分種族文化宗教,是人類共同的敵人。疫情不僅威脅人類生命和健康,更給世界各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較大沖擊。無論是抗擊疫情還是提振經濟,人類面前隻有一條正確道路,那就是攜起手來,拋開分歧和爭論,加強團結和合作。如果不顧人類共同威脅,不顧人民生命安全,隻從一己私利出發,甚至將疫情政治化、把病毒標簽化,以鄰為壑、“甩鍋”他人,激化國際矛盾,加劇緊張局勢,隻會將世界推向更加危險的境地。

重大災難和危機就像一面鏡子,映照出兩種截然不同的形象:光明與黑暗、正義與邪惡、進步與落后、科學與愚昧、謙遜與傲慢、公允與偏見、真實與謊言、友好與霸凌都清晰地顯現出來。我們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做順應時代潮流的事情。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當今時代潮流。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單邊主義歷來是不合理、不得人心的,在當今時代條件下更是行不通。一些人身體已進入21世紀,腦袋還停留在過去,停留在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老框框裡。那種為了維持霸權主義需要而任意干涉他國內政、對他國進行打壓的言行,突破國際准則的基本底線,世界人民都看得非常清楚並堅決反對。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超越不同社會制度差異,摒棄零和博弈思維,為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描繪了共同努力奮斗的正確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什麼樣的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對世界好、對世界各國人民好,要由各國人民商量,不能由一家說了算,不能由少數人說了算。”國與國之間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異,不沖突不對抗,以溝通促進合作,以對話解決分歧。天空足夠大,地球足夠大,世界也足夠大,容得下各國共同發展繁榮。要把本國利益同各國利益結合起來,努力擴大各方利益交匯點,在發展自身的同時也促進其他國家發展,使發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滿足各國人民對幸福安全的渴望和追求。這也是我們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的重要原因。中國共產黨既致力於讓中國人民過得好,也願意為世界各國人民造福,為人類謀福祉、為世界求大同的追求從未改變。

世界大變局加速演變,我國外部環境復雜嚴峻,前進道路上還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風險挑戰。我們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決心和步伐不會有絲毫動搖,同時也要堅持底線思維,保持高度警惕,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關鍵是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斷增強自身實力。經過長期革命考驗和持續艱苦奮斗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不懼怕前進道路上的任何風險和挑戰,有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堅實國力應對挑戰,有足夠底氣、能力、智慧戰勝各種風險考驗。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中國定會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會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1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