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委黨史研究室積極開展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系列紀念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9-01   
分享到 :

為推動開展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紀念活動,大力弘揚偉大抗戰精神,持續激發全體市民愛國熱情,助力成都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圍繞抗戰勝利75周年,成都市委黨史研究室結合實際,充分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積極開展了一系列紀念活動。

一是加強成都抗戰歷史研究。近年來,研究室扎實開展成都市中共抗日戰爭口述史料征集、整理與研究工程,搶救性地記錄黨領導的人民軍隊及相關親歷者的抗日戰爭口述史料。先后採訪中共抗戰老兵38人次,形成口述史採訪文稿50萬余字,時長達20余小時的音視頻資料,目前正在加緊編寫成書,同時編輯制作成音視頻光盤,存史留史,以便更好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研究和宣傳服務。

二是積極宣傳成都抗戰事跡。為紀念抗戰勝利75周年,研究室利用與成都市廣播電視台聯辦的《成都黨史一百年》音頻節目,精心組織播出一批成都抗戰題材廣播節目,向全市人民宣傳抗戰時期作為大后方的四川各界積極開展救亡運動,為全國抗戰作出的重大貢獻。為擴大影響力,該節目同時在“蓉城先鋒”微信公眾號、“成都黨史”網站、“成都黨史”微信公眾號、“蓉城黨史”今日頭條號、“成都黨史”封面新聞號、喜馬拉雅APP上播出。截至目前,該節目總播放量達80萬余次。同時,利用新媒體平台刊發相關紀念文章、開展相關新聞報道,為全市抗戰勝利紀念活動營造氣氛。

三是共享利用抗戰研究成果。印制500冊由研究室編撰的《抗戰·成都在行動》一書。該書由綜述、抗日救亡運動、抗戰故事、抗戰經歷、人物評傳和抗戰大事記六部分組成,真實再現成都抗戰時期的政治、軍事、經濟以及社會、文化等相關情況,彰顯成都人民在黨的領導下為抗日戰爭所作出的巨大貢獻。該書已向市級各單位贈送,讓全市廣大黨員干部重溫成都抗戰歷史、激發愛國熱情,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和行動自覺,激勵大家為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而奮斗。

(成都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