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宜賓市委黨史研究室“六個統一”規范化推進史志宣教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9-02   
分享到 :

近年來,四川省宜賓市委黨史研究室以“六個統一”為抓手,全力推進史志宣講活動規范化建設,積極發揮史志工作“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2019年12月,四川省黨史“七進+”工作現場會暨黨史宣教工作培訓會在宜賓召開,宜賓市委黨史研究室在會上作了關於黨史“七進+”工作的交流發言。

一是統一組建隊伍。市、縣兩級黨史研究室分別從史志干部、史志研究學會會員或史志愛好者等志願者中選拔政治素質好、業務能力強、熱愛史志事業的人員,分級組建黨史地情宣講服務隊﹔加強對史志宣講的績效評估和對宣傳人員的動態管理,每年評比表彰一批優秀史志宣講員。截至目前,全市組建市、縣“黨史地情宣講團”11支,隊員100多人,涌現出以雷鋒戰友陳國輔老人為代表的史志“七進”宣講先進典型。

二是統一培訓骨干。注重史志宣講員業務培訓和崗位練兵,定期舉辦備課沙龍,加強學術交流,及時贈送史志研究成果和有關書籍﹔每年根據年度主題,統一開展集中培訓1-2次。2019年9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黨史黨性教育暨全市史志宣講骨干培訓,市、縣宣講隊員100多人參考培訓。今年,宜賓市委黨史研究室和市委黨校等開展史志宣講課題集體備課2次。

三是統一標志標識。以縣(區)為單位,統一制作史志宣講服務標識。標識一般包括隊旗(某某縣黨史地情宣講服務隊)、袖章(某某縣史志宣講員),在宣講時懸挂(插置)隊旗和佩戴袖章,力爭做到每次宣講都規范美觀、大方庄重、易於識別。

四是統一基本內容。加強黨史研究和地情資源開發,建立史志宣傳教育專門題材庫,以《中國共產黨及宜賓地方組織歷史知識讀本》《宜賓史話》等讀物為基本內容,統一制作《中國共產黨宜賓歷史》PPT課件,各縣(區)結合實際和本地資源,充實完善宣講內容,增強宣講的針對性、實效性和趣味性。今年,宜賓市委黨史研究室和市委黨校聯合組織開發宜賓地方黨的歷史系列課程12門,並列入市、縣兩級黨校黨員干部教育培訓課程體系。

五是統一活動安排。將史志宣講活動納入市縣年度史志工作計劃,建立分級會研制度,定期提出宣講建議安排﹔創新固定宣傳月模式,利用重大節日節慶開展主題宣講。同時,常態化推進“點餐(邀請講)+送餐(主動講)”宣講,豐富宣講形式,提高宣講實效。近兩年,市縣聯動,先后舉辦了“民族英雄趙一曼”“紅軍長征在宜賓”“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宜賓革命武裝斗爭”“慶祝建國70周年宜賓成就展”等主題大巡展5次,每次參觀群眾近十萬人。

六是統一資料歸檔。黨史地情宣講服務隊要按照“收集全面、整理規范、保証質量”要求,加強宣講活動的講稿、課件、圖片或音像資料等的統一收集管理,努力實現史志宣講推進與檔案資料歸集同步。

(四川省宜賓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