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第二期青年學習論壇在昆明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9-02   
分享到 :

8月31日,為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抗戰精神的重要論述,學習研究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下雲南抗戰歷史,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在昆明舉行了第二期青年學習論壇。

省委黨史研究室一處處長余紅在主旨發言時指出,雲南抗戰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國共產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召喚下,中國共產黨在雲南抗戰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舉足輕重的作用,為雲南抗戰的勝利作出了獨特的歷史性的貢獻:一是動員組織社會各界力量,領導開展轟轟烈烈的抗日救亡運動。二是大力開展對地方實力派的統戰工作,建立廣泛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三是不斷加強對滇軍的統戰工作,積極支持滇軍英勇抗戰。四是堅持抗戰、團結、進步方針,團結雲南人民抗戰到底。

來自省委黨史研究室的寸新元、鄧啟貴,以及雲南省社科院的劉鴻燕、王家武,分別從抗戰十四年的歷史含義、局部抗戰與全面抗戰、雲南人民在抗戰中的作用、從認識抗戰精神到發揚好抗戰精神等方面進行了交流發言。

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楊林興在作點評和總結時,認為此次論壇體現了圍繞關鍵問題進行闡述﹔緊扣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針對當前一些歷史誤解、歷史虛無主義問題進行回擊,作出了正面的宣傳和引導﹔青年學者的發言飽含情感,結合抗戰歷史,樹立了正確的歷史觀。他還提出,今后,青年學習論壇要著重培養青年學者勤學善思的精神,在“論”字上下功夫,從發現新的史料、用新的視角提出新的觀點、形成新的科學的研究體系三個方面來提升青年研究學術的水平。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