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史人物傳》第90卷審稿咨詢會議在京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9-02   
分享到 :

2020年8月26日下午,《中共黨史人物傳》第90卷審稿咨詢會議在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北分辦公區召開,邀請首都黨史人物研究知名專家集中審讀了書稿。張樹軍會長主持會議並講話。

《中共黨史人物傳》是由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編撰的大型傳記叢書,自1979年立項以來,第一至四屆理事會編寫出版了第1-89卷,共收入1023位傳主,近2600萬字,深受廣大讀者歡迎,對推動黨史研究和宣傳教育工作,弘揚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崇高風范和優良作風起到了積極作用。

2019年11月11日,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選舉產生了第五屆理事會。新一屆理事會將編寫《中共黨史人物傳》后續卷次列為工作重中之重,本次推出的第90卷,全書約27萬字,共收入五位傳主,分別是:福建省委原第一書記、原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項南;湖南省委原副書記高文華;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原副書記章蘊﹔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賀敏學﹔原紅四軍政治部主任李任予。本書作者主要是來自湖南、廣東、福建等地方黨史研究部門,是對傳主具有一定研究水准、多年來專門從事黨史人物研究工作的專家學者。

本次審稿咨詢會議召開前,已多次組織專家學者對書稿進行審讀,並反饋作者進行修改。出席本次會議的專家學者在會議召開前已對書稿進行審讀,並提出書面審讀意見。會上,各位專家學者對書稿給予了高度評價,提出了許多真知灼見,認為書稿已達到出版水平。國防大學知名學者肖甡教授談到,關於傳主之一項南的敘述清晰,主題突出,特點鮮明,凸顯出項南推動改革開放的形象。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王新生研究員談到,第90卷是《中共黨史人物傳》編寫的最好一卷,五位傳主都非常有特色,披露了“晉江模式”、電訊偵查情報所等許多鮮為人知的歷史細節,展示了五位黨史人物黨性堅定的寶貴品質和居功不自傲、不爭名、不爭利、服從組織安排的高風亮節。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研究所副所長李正華研究員在書面審讀意見中指出,全書內容豐富,史料扎實,吸收了新的成果,彌補了一些空白。

最后,張樹軍會長作了講話,對《中共黨史人物傳》第90卷進一步修改出版提出要求,指出:要逐條進行整理專家提出的修改意見,消化吸收,及時修改完善書稿,在書稿中體現專家意見,進一步提升文稿水平。要做好定稿和出版工作,保証書稿質量,做到“四個確保”,確保政治上不出問題,確保史實上不出問題,確保保密上不出問題,確保校對裝幀上不出問題。要把握好定稿交付、印制書樣、定版等時間節點,做好書稿錄入、排版校對、版式和裝幀設計、印制、發行准備和出版后宣傳工作。要努力打造黨史讀物精品,將第90卷打造成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中國故事的精品,深化黨史人物研究的精品,加強黨政干部和廣大青少年進行革命傳統教育的精品。

會上,王相坤秘書長對編撰出版工作進展、傳主及作者情況作了介紹,並就編寫審稿原則和審稿要求提出了意見。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學會處、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辦公室有關同志參加會議。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