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5周年暨《口述抗戰》出版座談會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9-03   
分享到 :

9月1日,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 “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5周年暨《口述抗戰》出版座談會”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舉行。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魏海生同志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王均偉主持。

魏海生同志講話指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是一百多年來中國人民反抗外敵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偉大的民族解放戰爭。中國抗日戰爭取得勝利的關鍵是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爭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偉大的抗戰精神是永遠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強大精神動力。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做好抗日戰爭史料的征集整理和研究工作,是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職責,也是義不容辭的責任。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黨史軍史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張從田,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院研究員徐志民,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史教研部副教授齊小林,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副研究員李銳,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劉榮剛,中共黨史出版社副社長潘鵬參加會議並發言。與會同志認為,在長達14的中國抗日戰爭中,中國共產黨首先擎起抗戰的偉大旗幟,在白山黑水之間與日本侵略者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作為中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積極倡導、推動者和領導者,為全民族抗戰局面的形成做出了巨大貢獻。中國共產黨以自己堅強的意志、卓絕的領導和巨大的犧牲,始終戰斗在中國抗戰最前線,是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為中國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做出了巨大貢獻,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樹起了一座不朽的豐碑。

與會同志指出,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之際,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組織力量,在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中共抗日戰爭口述史料收集、整理與研究》基礎上,編輯出版《口述抗戰》一書,從親歷者的角度,生動鮮活再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軍民進行抗戰的艱難而輝煌的歷史,以大量史料回答了中國抗日戰爭的偉大意義、中國抗日戰爭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重要地位、中國共產黨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國抗日戰爭勝利的關鍵等重大問題,對推進全黨學習黨史、弘揚偉大抗戰精神、繼承和發揚革命傳統具有重要意義。

據悉,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擔任編委會主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魏海生、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高永中擔任主編的《口述抗戰》一書,收入回憶抗日戰爭權威文章240多篇,約300萬字,已由中共黨史出版社出版。

中共黨史出版社社長兼總編輯吳江出席會議。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第七研究部、中共黨史出版社相關處室同志30余人參加會議。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