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就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互致賀電

原標題: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就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互致賀電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9-03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同俄羅斯總統普京互致賀電,慶祝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

習近平在賀電中指出,75年前的今天,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蘇聯對日作戰的勝利,宣告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取得最終勝利。在那場遍及亞洲、歐洲、非洲、大洋洲的戰爭中,各國軍隊和民眾傷亡超過1億人,付出人類歷史上最慘痛的代價。中俄雙方分別作為亞洲和歐洲主戰場,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承受了巨大民族犧牲,作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兩國人民並肩奮戰,用鮮血凝成牢不可破的偉大友誼,為兩國關系高水平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習近平強調,中俄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世界和平發展事業負有重要責任。我願繼續同你共同努力,以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為契機,引領中俄兩國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同國際社會一道,堅定捍衛二戰勝利成果和國際公平正義,積極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子孫后代享有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的世界。

普京在賀電中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人類歷史上最慘痛的悲劇。蘇聯和中國是抗擊法西斯主義和軍國主義的主戰場,為徹底戰勝侵略者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犧牲。在那場艱苦卓絕的戰爭中,我們兩國和兩國人民結下了深厚的戰斗友誼。今天,這種互助精神不斷得以發揚光大,促進俄中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蓬勃發展。維護二戰歷史真相是我們的共同責任,要堅決反對任何歪曲歷史、美化納粹分子、軍國主義分子及其幫凶的行徑,決不容許忘卻甚至詆毀解放者的功績,決不容許否認二戰結果。俄方願繼續同友好的中國一道積極努力,防止戰爭和沖突,維護全球穩定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