淞滬抗戰紀念館舉辦主題展反映上海14年抗戰全歷程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9-04   
分享到 :

2020年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紀念日。當天,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正式對外展出《艱苦卓絕——上海抗戰與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主題展,這是上海目前唯一一個全面反映上海14年抗戰歷史過程的主題展覽。

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舉辦主題展

此次主題展以上海人民的抗戰精神作為主線,從“全國救亡運動的前期中心、侵華日軍法西斯暴行的重創地、對日作戰的軍事戰略要地、全民族抗戰的重要基地、抗戰文化的發祥地、國際互助的橋梁和紐帶、迎接抗戰的最后勝利”七個部分,以“吶喊”“煉獄”“硬土”“堡壘”“怒吼”“同盟”“凱歌”為題,真實再現上海抗日戰爭的崢嶸歲月與光輝記憶,講述上海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作出的巨大犧牲和偉大貢獻。

展覽共展出1690件珍貴文物,其中有《申江戰焰圖》、南京軍事法庭審判日本戰犯的呈堂証物、“上海市各界紀念一二八抗戰十五周年大會”簽名軸等50余件獨一無二的重要文物,陳誠在八一三淞滬會戰期間與戰地指揮官往來的電文、上海孩子劇團成員撰寫的回憶手稿等30余件珍貴文物更是首次亮相。

展覽也寓教於樂,融入藝術的創作表達。大量的圖片史料以及由多位上海知名藝術家創作的多幅抗戰題材美術作品在展覽中亮相,其中畫家李斌創作的14米長、3.5米高的巨幅文獻式全景畫《中國代表團簽署聯合國憲章1945》,融合史學與美學元素,讓觀眾在欣賞藝術品的同時速讀初建聯合國的概況。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