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涪陵區抗日戰爭時期人口傷亡和財產損失》出版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9-03   
分享到 :

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之際,重慶市涪陵區委黨史研究室編纂的《重慶市涪陵區抗日戰爭時期人口傷亡和財產損失》由中共黨史出版社正式出版。

按照原中央黨史研究室、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有關要求,為全面真實地記錄抗日戰爭時期日軍飛機轟炸涪陵,給涪陵軍民造成的巨大災難,深刻揭露日本軍國主義肆意荼毒涪陵人民的殘暴罪行,重慶市涪陵區委黨史研究室在2006年完成抗戰時期涪陵縣人口傷亡和財產損失課題調研的基礎上,對涪陵“抗損”檔案文獻史料及口述回憶資料進行認真搜集、整理,歷時10余年,數易其稿,編纂完成《重慶市涪陵區抗日戰爭時期人口傷亡和財產損失》一書。

此書是抗日戰爭時期中國人口傷亡和財產損失調研系列叢書之B卷本,約40萬字,由三部分組成。第一部分是關於涪陵抗戰時期人口傷亡和財產損失調研報告,主要包括抗損課題調研工作概況,以及涪陵抗戰前后社會經濟狀況、日軍戰機野蠻轟炸涪陵、造成的人口傷亡和財產損失情況等內容。第二部分主要為文獻資料,包括檔案資料和口述回憶資料等內容,真實、准確地記載了日軍戰機對涪陵的肆意侵襲、狂轟濫炸,以及涪陵社會各界針對日軍瘋狂侵略而開展的救亡活動,揭露了日機轟炸涪陵的慘況與侵華日軍的滔天罪行。第三部分為大事記,以時間為序,採用條目形式,記述了抗戰時期日軍轟炸涪陵及涪陵人民奮起反抗日軍侵略的大事要事。

(重慶市涪陵區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