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委黨史研究室開展抗戰故事“雲宣講”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9-04   
分享到 :

在9月3日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來臨之際,武漢市委黨史研究室聯合八路軍武漢辦事處舊址紀念館、東西湖區委宣傳部、東西湖區檔案館聯合舉辦“學四史”“雲宣講”的活動。

此次“雲宣講”活動,通過雲錄制的方式宣講武漢抗戰小故事。八路軍武漢辦事處舊址紀念館的講解員以通俗的語言,動情地講述帶領大家重回那段戰火紛飛的日子。《周恩來辦公室的燈光》講述了1938年10月24日,武漢淪陷前夜,在隆隆的炮聲中,周恩來在辦公室工作的情形。他撰寫《新華日報》社論《告別武漢父老》。他告訴同志們:“我們要堅持到最后撤退”!《鷹擊長空頌英雄》講述了1938年武漢四二九空戰中的陳懷民駕駛戰機奮勇殺敵的故事。硝煙滾滾中,他放棄生還,撞下敵機,以血肉之軀為中華民族譜寫了壯烈的藍天戰歌。《中山艦——一艘永不沉沒的艦》講述了聚眾多重大歷史事件於一身,充滿傳奇色彩的戰艦——中山艦的故事。這些故事,耳熟能詳,卻常聽常新,常聽常感動。

此次“雲宣講”活動,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武漢市、區兩級黨史部門聯動探索黨史宣教新形式的一次有益嘗試,利用八路軍武漢辦事處紀念館的優質資源,借助東西湖區委宣傳部開辟的臨空港“雲講堂”線上平台,整合資源,服務大眾。

(武漢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