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一批遺址和英烈入選全國第三批抗戰遺址及英烈名錄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9-07   
分享到 :

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9月1日,國務院發出通知,公布第三批80處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其中,新四軍浙東游擊縱隊司令部舊址(位於浙江省寧波市余姚市梁弄鎮曉嶺街)、新四軍蘇浙軍區舊址(位於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煤山鎮)兩處遺址入選。

新四軍蘇浙軍區舊址:目前江南保存最完整、內涵豐富且規模最大的革命舊址群,被稱為“江南小延安”。如今,這裡已成為蘇浙皖滬地區重要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也是湖州紅色旅游的重要參觀點,舊址群中的新四軍蘇浙軍區紀念館是國家4A級景區。

新四軍浙東游擊縱隊司令部舊址:位於余姚市梁弄鎮東溪村。這裡曾是新四軍浙東游擊縱隊和浙東革命根據地的軍事指揮中心。舊址屬於浙東(四明山)抗日根據地舊址群,2006年5月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9年7月被確定為省級黨史教育基地。

同時,為永遠銘記抗日英烈的不朽功勛,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和抗戰精神,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退役軍人事務部公布第三批在抗日戰爭中頑強奮戰、為國捐軀的185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浙江省有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天水行營副參謀長張谞行(1904-1939)、國民革命軍空軍第2大隊大隊長金雯(1908-1942)、新四軍浙東游擊縱隊金蕭支隊第1大隊大隊長朱學勉(1912-1944)等被收錄進名單。

(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