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合肥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積極開展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系列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9-07   
分享到 :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為重溫抗戰歷史,緬懷抗戰先烈,弘揚抗戰精神,增強團結一心、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安徽省合肥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以下簡稱市委史志室)近期組織開展了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系列活動。

“新四軍紀事微館”正式揭牌。9月1日,在市委史志室、市中共黨史學會、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指導下,合肥市廬陽區雙崗街道高河埂社區“新四軍紀事微館”正式揭牌,這是全省首家社區級新四軍紀事館。全館共分開篇、人物篇、歷史篇和文物展示四個部分,按照編年體的方式,簡要呈現出1937年至1945年波瀾壯闊的新四軍八年抗戰史。

開展革命文物巡回展。9月1日至9月4日,市委史志室在高河埂社區新四軍紀事微館內舉辦了“抗戰革命文物巡回展”,共展出13件珍貴文物。一件件歷史文物,展現了在國難當頭、民族存亡之際,新四軍帶領人民群眾不怕犧牲、砥礪奮進的抗戰史。自展出之日起,文物巡回展就吸引了大量居民前來觀展,活動受到廣泛好評。

與媒體合作加大宣傳力度。市委史志室協助合肥廣播電視台拍攝《銘記歷史 致敬英雄》專欄,講述合肥地區抗戰英雄的故事,目前已拍攝4期﹔與合肥日報合作刊發紀念專欄——《緬懷抗戰先烈傳頌抗戰史詩》,向廣大市民詳細地講述了日本侵略者佔領合肥期間,合肥軍民眾志成城、共御外侮的壯麗篇章。

市委史志室主任翟新明指出,以史為鑒,才能珍視和平、面向未來,作為史志部門,我們要完整地記錄好、儲存好、宣傳好抗日戰爭這段歷史,通過編撰青少年黨史知識讀本、開展黨史六進活動等,繼續廣泛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向廣大人民群眾尤其是青少年,講述好合肥軍民在黨的領導下進行的不屈不撓的斗爭,用偉大的抗戰精神教育鼓舞今天的人們,讓人們深入理解為什麼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安徽省合肥市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