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中共抗戰老戰士口述實錄”順利結項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9-07   
分享到 :

近日,由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承擔的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宣傳專項引導資金項目“四川省中共抗日戰爭口述史採集整理研究工程”成果已獲審批結項。

該項目於2017年啟動,前期對全省2081位抗戰老戰士信息進行摸底排查,確定主要訪談范圍為省級機關和企業單位離休老戰士。2019年10月正式啟動訪談,期間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能夠接受訪談的已不足40人。工作組克服多重困難,至2020年6月完成了30余位中共抗戰老戰士的訪談,對其口述內容進行整理編輯,制作形成《四川省中共抗戰老戰士口述實錄》視頻與圖書。共收錄資料10萬余字、圖片120余張,剪輯制作成品視頻6小時,詳細記錄了四川省中共抗戰老戰士參加抗戰的艱辛歷程,是見証與銘記中華民族抗日戰爭歷史的活資料,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爭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訪談中共抗戰老戰士形成口述實錄屬搶救性工程,此次訪談的抗戰老戰士都是91歲以上的世紀老人,最大的101歲,是抗戰的親歷者。老戰士在訪談中講述了他們幼時的生存環境、家庭情況、成長經歷、參加革命動因、抗戰與革命生涯期間難忘的人和事,個人感懷與期待寄語等。老戰士們的革命經歷震撼人,歷史事實啟迪人,革命情懷感召人,用歷史事實告訴當下人們: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當下的美好時代與幸福生活。

(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一處、宣教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