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實踐的生動展現 理論創新的豐碩成果

原標題:偉大實踐的生動展現 理論創新的豐碩成果
作者:許先春    發布時間:2020-09-07   
分享到 :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收入了黨的十九大至2020年1月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具有代表性和獨創性的重要著作,系統全面地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奮力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而提出的重要思想、作出的重大決策、創造的新鮮經驗和取得的顯著成就,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

今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考察時指出,要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一線、向群眾身邊延伸,實現正氣充盈、政治清明。圖為8月18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阜陽市阜南縣蒙窪蓄洪區,同正在勞作的鄉親們親切交流。

鮮明的時代特色,深厚的實踐基礎

黨的十九大以來,國內外形勢日趨錯綜復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面臨的挑戰十分嚴峻,我國發展走過了一段極不平凡的歷程。《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真實記錄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著力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生動反映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

研讀這部著作,深切感受到兩個大局的重大判斷躍然紙上、滲透在字裡行間,令人印象深刻。《胸懷兩個大局,做好自己的事情》這篇文獻十分精煉,文字雖然不多,但卻是對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的嫻熟運用,體現了鮮明的時代意識、寬廣的世界眼光。科學判斷和全面把握兩個大局,正確應對我國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出發點和前提。全書所有文獻,都是在這個基礎上展開論述的。

從國際局勢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大變局紛繁復雜、變亂交織,各種矛盾疊加碰撞,其發展變化之快、力度規模之大、涉及范圍之廣前所未有。國際秩序、國家關系深刻演變,政治局勢、經濟版圖深刻調整,利益格局、全球治理深刻重塑。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但強權政治陰魂不散,地區沖突時有發生。世界經濟增長低迷,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國際投資大幅萎縮,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內顧傾向抬頭。美國對我發起貿易戰,頻繁挑起中美經貿摩擦。我國發展面臨的外部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依然很多。

從國內形勢看,我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華民族正處於實現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中國之治令世人驚嘆。在看到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地認識到面臨的困難。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實體經濟困難較多,自主創新能力不強,生態保護任務艱巨,教育、醫療、養老、住房、食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還存在不少短板,一些領域腐敗問題多發。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深水區,深層次的體制機制問題不斷顯現,急流險灘暗礁更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到了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

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沉著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積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實現新突破,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大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不斷加強思想文化建設,著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生態文明建設步伐,深入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努力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航船行穩致遠。

本書收入的所有文獻,就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和實踐基礎上產生並形成的。這部著作是習近平總書記緊密聯系國內外形勢,緊密結合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實際,緊扣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不斷推進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的智慧結晶。

強烈的問題導向,深邃的戰略思考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善於發現問題、敢於正視問題、切實解決問題,是我們黨應對復雜局面、攻克艱難險阻的寶貴經驗。研讀這部著作,深切感受到全書貫穿著敏銳的問題意識、強烈的問題導向,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深遠的戰略眼光、高超的戰略思維。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進,我們面臨的形勢任務、遇到的問題也在不斷發展變化。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們遇到的很多情況是改革開放以來沒有碰到過的,實踐的發展向我們提出了許多亟需解決的時代課題。習近平總書記針對形勢任務的發展深入研究了我國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不斷提出新的政策措施和戰略部署。正是這些新的決策部署,使得《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在框架結構、內容展開等方面都呈現出一些新的特點。有這樣幾個專題特別引人注意。

關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是全書的第二個專題,緊隨在“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之后,凸顯了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極端重要性。該專題收入的四篇文獻,著力從講政治、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高度,闡述了如何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到實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首先要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最關鍵的是政治領導。他指出,講政治是具體的,“兩個維護”要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關於“完善和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這是全書的第三個專題,收入的三篇文獻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頂層設計,對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建設的戰略謀劃,這些都是十九大后黨中央著重抓的大事。在深刻論述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的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闡明了評價制度的標准以及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從毫不動搖堅持和鞏固、與時俱進完善和發展、嚴格遵守和執行這三個層面對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作出了戰略部署。

關於“增強憂患意識,防范化解風險挑戰”。這是全書的第八個專題,排在“五位一體”的五個專題前面,表明它不是一個分領域、局部的具體問題,而是具有全局意義的戰略考量。我國發展已進入風險挑戰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如果發生重大風險而我們又手足無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就可能被迫中斷。習近平總書記深刻分析了防范化解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的建設等領域重大風險的問題,強調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要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

重大的理論創新,豐碩的思想成果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集中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踐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創造性地提出的重大理論成果,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寶貴的精神財富。

研讀這部著作,有助於我們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本書的開卷篇《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是全書所有文獻中唯一一篇沒有放置在專題內部的文獻。這不僅因為此篇文獻的位階最高——是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審議通過的,還因為它深刻闡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內容,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對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開卷篇具有統領、總攬全書的作用,其后的19個專題、91篇重要文獻,都是從不同領域、不同層面對黨的十九大報告的深刻闡述和貫徹落實。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一個鮮明特點和突出貢獻,在於用一系列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進一步深化了我們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認識和理解。比如,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12月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概括了以新發展理念為主要內容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2018年5月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闡述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基本內容﹔2018年6月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闡明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等等。這些重大思想,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重大貢獻。又比如,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4月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闡述了推進網絡強國建設問題﹔2018年9月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體學習時闡述了走中國特色鄉村振興之路的問題﹔2019年8月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上提出了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的新思路﹔2019年1月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提出了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新舉措,等等。這些重大戰略部署,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要求,彰顯出黨的創新理論巨大的實踐引領力。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同第一、第二卷一起,系統反映了黨的創新理論的形成過程和發展脈絡。比如,關於經濟建設,第一卷主要以“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專題來展開論述﹔第二卷主要以“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專題以及“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的相關內容來展開論述,明確了我國經濟發展怎麼看、怎麼干等問題﹔第三卷主要以“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專題來展開論述,回答了我國經濟在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之后如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等問題。把三卷聯系起來學習,可以看出一些重大思想觀點、決策部署在時間上的先后展開、行動上的接續推進、內容上的深化拓展。

真摯的人民情懷,強烈的使命擔當

相信誰、為了誰、依靠誰,始終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是否具有先進性的試金石。研讀這部著作,深切感受到蘊含其中的人民立場和為人民謀幸福的使命感、責任感。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需求更加廣泛。能不能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對我們黨是一個重大而現實的考驗。考得不好,我們就會失去民心,失去人民的支持。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作為第三專題,收入習近平總書記的四篇文獻,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這一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的深入思考。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前我們要解決“有沒有”的問題,現在則要解決“好不好”的問題。我們的目標很宏偉,但也很朴素,歸根結底就是讓中國人民都過上更好的日子。他從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高度提出一個重大判斷: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他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這些“最”字,凸顯了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他反復強調,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我們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滿意的事情抓起,努力辦好各項民生事業。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猶如一根紅線貫穿全書。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從人民利益出發謀劃發展,站在人民立場深化改革開放,著眼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改善民生。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加強人民當家作主制度保障、深化依法治國實踐,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創新社會治理,等等,這一系列重大部署,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心系人民的真摯感情、“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使命擔當。書中還收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廁所革命”、農村公路建設、棚戶改造、藥品安全、學生近視、垃圾分類等問題的指示批示,這些細節生動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時刻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群眾困難訴求記在心裡的人民領袖風范。

科學的行動指南,深遠的指導意義

理論來自實踐,又指導實踐。《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為我們更深入地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好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提供了最新教材。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貫穿《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靈魂。研讀這部著作,深切感受到理論上的每一個重大突破、實踐上的每一個重大創新、工作上的每一個重大進步,都是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結果。習近平總書記說過,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他強調要堅持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堅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斷超越自己,在開放中博採眾長、不斷完善自己。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要堅定不移貫徹執行黨的思想路線,著力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蘊含著豐富的辯証思維,為我們把握各種重大關系、推動各項事業提供了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比如,他強調生態文明建設要處理好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經濟社會發展和資源環境承載力、生態保護和污染防治等關系。為了說明生態保護和污染防治兩者相互作用、此消彼長的內在機理,他還使用了一個形象生動的比喻:污染防治好比是分子,生態保護好比是分母,要對分子做好減法,對分母做好加法,協同發力。他指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要處理好統和分、局部和全局、大和小、優化和協同的關系,全面依法治國要處理好政治和法治、改革和法治、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的關系,牢記初心和使命、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要堅持加強黨的集中領導和解決黨內問題相統一、守正和創新相統一、嚴管和厚愛相統一、組織推動和個人主動相統一,等等。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要牢牢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著力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

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這部著作中,收入黨的建設方面的文獻佔了很大比例,涉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強化思想理論建設、培養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提升基層組織建設、持之以恆正風肅紀、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等方方面面。研讀這部著作,深切體會到習近平總書記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決心、一以貫之全面從嚴治黨的毅力、著力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政治魄力。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要緊緊圍繞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牢記初心、踐行使命,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團結帶領人民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篇章。(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