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的力量永遠雄渾深厚

原標題:真理的力量永遠雄渾深厚
作者:王公龍    發布時間:2020-09-10    來源:數字報
分享到 :

1920年8月,陳望道翻譯的首個中文全譯本《共產黨宣言》在上海出版。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成立。從此,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指導思想,在中國大地上日益彰顯出強大生命力。100年來,閃耀著真理光輝的《共產黨宣言》一直在照亮我們的奮斗之路,彰顯著真理力量的《共產黨宣言》一直支撐著我們不懈奮斗。

魯迅稱贊陳望道翻譯《共產黨宣言》是“對中國做了一件好事”。《共產黨宣言》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推動了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指明了中國革命的方向和道路,鍛造了中國革命者的堅定信仰。我們黨開辟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都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偉大創造。中國共產黨是《共產黨宣言》精神的忠實傳人。

《共產黨宣言》第一次全面闡述了科學社會主義原理,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馬克思主義的革命綱領,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品格、政治立場、崇高理想、國際主義精神。《共產黨宣言》是一部秉持人民立場、為人民大眾謀利益、為全人類謀解放的經典著作。作為一個內容豐富的理論寶庫,《共產黨宣言》為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為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提供了思想之源、力量之本。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得到了歷史和人民的充分檢驗。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中國穿破黑暗、迎來光明、創造輝煌的指路明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的科學理論。這一科學理論體現了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的篤信堅守,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共產黨宣言》依然是指引中華民族奮勇向前的思想明燈。越是面臨風險考驗乃至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中國共產黨人越是需要自覺堅持和弘揚《共產黨宣言》的理論之魂、信仰之魂、精神之魂,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繼續帶領中國人民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這份甘甜,是一個飽經磨難的民族自危難中奮起、於困境中重生后的苦盡甘來,是一個不忘初心使命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對科學真理的真切感悟和堅定執著。繼續堅持和發展《共產黨宣言》的科學真理,沿著《共產黨宣言》所指明的道路大步前行,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中國共產黨就一定能夠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作者為上海市委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