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組織開展走訪慰問抗日戰爭時期參加革命工作的老同志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9-11   
分享到 :

根據中央有關文件精神和中組部老干局電話通知要求,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到來之際,我院結合自身實際,走訪慰問了健在的抗日戰爭時期參加革命工作的老同志。

一、領導帶頭,高度重視走訪慰問工作

此次走訪慰問工作,由院長曲青山、分管副院長王志民同志帶隊,挨家挨戶走訪看望抗戰老同志,與老同志面對面“嘮家常”,向為抗戰勝利作出貢獻的老同志傳達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他們的關心和愛護,並代表院務會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誠摯的問候。

曲青山院長在老領導宋書聲家中,詳細了解宋老的身體狀況和生活起居情況,與其一起回顧了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國家獨立、民族解放的崢嶸歲月和光輝歷程。曲院長說,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和偉大抗戰精神,特別是向全國參加過抗日戰爭的老戰士、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體現了對革命先輩豐功偉績的深刻銘記,對抗戰以前參加革命工作的老同志的殷切關懷。曲院長祝願宋老健康長壽、晚年幸福,並叮囑有關部門要帶著感情、帶著責任一如既往地關心好、服務好老同志的生活,切實做到真心實意為老同志辦實事、解難事,幫助他們安享幸福晚年。

在94歲高齡的老同志袁仕山家中,王志民副院長與袁老共同追憶革命往事,感謝他們這一輩人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新中國建設事業作出的歷史性貢獻。王院長還向袁老介紹了我院黨史、文獻及編譯事業新成果,並表示:我院在青山同志的帶領下,一定不辜負黨中央和全院離退休老同志的期望,努力將老一輩黨史、文獻及編譯人打下的良好基礎鞏固好、發展好,請老同志們放心。

二、吐露心聲,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送上誠摯祝福

抗戰老同志感謝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和愛護,感謝組織上的關懷,感謝領導和同志們的慰問,表示老同志的心始終與黨和國家在一起,相信我們的黨和國家會越來越好!

原中央編譯局局長、92歲高齡的宋書聲老同志講到,他曾親眼目睹並感受了舊中國的積貧積弱、苦難深重,也看到了在艱難求索的歷史大潮中,中國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選擇中國共產黨,從而深刻改變了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他從內心認識到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並為之筆耕不輟,躬身一生。

原中央文獻研究室辦公室主任、97歲高齡的沈劍心老同志對院領導及離退局的關心和關懷十分感動,表示無論是過去的文獻室還是現在的研究院,對離退休老同志都十分關心,尤其是疫情期間老干部工作人員冒著被感染的風險,不間斷地給老同志送防護用品,並經常打電話噓寒問暖、關心問候,讓老同志感到非常滿意。當前國際形勢復雜,國內建設任務繁重,黨中央還惦念著老同志,院領導百忙之中上門慰問,讓人心裡感到很溫暖!

原中央黨史資料征集委員會征研室副主任、1938年就參加革命的劉汝寧表示,感謝黨中央、感謝院務會和院領導一直以來對他的關心,自己現在年紀大了,不能再為黨和國家做貢獻了,但愛黨、愛國之心始終不渝,希望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蒸蒸日上、研究院各項工作開展順利。

三、做好總結,不斷提升離退休干部工作水平

為切實做好此次走訪慰問工作,我們全面了解抗戰老同志的實際情況,制定切實可行的走訪慰問工作方案,精心組織,統籌安排,責任到人,確保慰問活動開展有序。由機關黨委、人事局、辦公廳、離退局等部門負責同志陪同院領導進行走訪慰問,做到不缺一戶、不漏一人。共慰問抗戰老同志7人,發放慰問金14000元、慰問品7份。

通過走訪慰問,我們進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抗戰老同志的思想動態和生活狀況,使老同志從思想上、心理上得到了更多的關懷。同時,作為后繼者,我們深切地認識到,要繼承和發揚先輩們的光榮傳統,要學習他們的好思想、好作風、好傳統,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抗戰老同志為榜樣,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加強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勤勉工作,努力奉獻,用實際行動給予老同志更多關心關懷,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困難,真正做到了從政治上關心老同志、生活上照顧老同志、精神上慰藉老同志。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離退休干部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