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9-11   
分享到 :

9月4日,四川省委、省政府、省軍區在成都隆重召開四川省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回顧波瀾壯闊的抗戰歷史,深切緬懷抗日英烈和遇難同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彭清華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柯尊平,省委副書記鄧小剛,西部戰區副政委兼政治工作部主任趙瑞寶,西部戰區副司令員兼戰區空軍司令員王強出席。

彭清華向全省參加過抗日戰爭的老戰士、老同志、愛國人士和抗戰期間從事地下工作的老同志、為抗日戰爭勝利作出重大貢獻的巴蜀兒女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抗戰中壯烈犧牲的英靈和慘遭侵略者殺戮的死難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各位烈士遺屬表示誠摯的問候。他強調,全省上下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繼承優良革命傳統,弘揚偉大抗戰精神,萬眾一心、矢志奮斗,決勝全面小康、建設經濟強省,奮力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四川力量。

本次座談會是四川省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紀念抗戰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的核心活動,由省委辦公廳、省委黨史研究室等部門具體籌辦。會上,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劉曉晨、四川省軍區政治工作局主任張力、參加過抗戰的老戰士老同志代表呂啟明、抗戰烈士遺屬代表趙一曼烈士孫女陳紅、青年學生代表雷偉先后發言。

劉曉晨在發言中著重闡述了四川作為全國大后方的主要基地、“正面戰場的政治軍事財政經濟中心”和文化中心等,在黨的領導下發揮了五個方面重要作用:一是快速恢復建立黨組織,筑起抗日救亡的堅強戰斗堡壘。二是積極組織抗日團體,成為領導救亡運動的核心。三是加強川軍上層統戰工作,推動川軍出川抗日。四是廣泛開展抗日民主文化運動,用進步文化激勵全民抗戰到底。五是壯大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在民主運動高潮中迎接勝利。最后,她表示,全省黨史系統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充分挖掘四川豐厚的黨史資源,加強“四史”研究,擦亮四川黨史“七張名片”,為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貢獻力量。

(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宣教文獻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