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七大:實現全黨空前團結和統一

作者:鐘波    發布時間:2020-09-15   
分享到 :

75年前的4月23日,蘇聯紅軍攻入德國柏林的第二天,一個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大會—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延安開幕了。在楊家嶺的一個小山包腳下,早在兩年前就由延安自然科學院的一位留蘇學生設計,中央機關工作人員自己動手,建造了一座大禮堂。七大就在這座別具風格的禮堂裡舉行。

出席大會的正式代表544名,候補代表208名,代表著中國共產黨121萬黨員,日本共產黨和朝鮮共產黨代表應邀參加。主席台正中懸挂毛澤東、朱德畫像,兩邊懸挂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畫像,上方懸挂“在毛澤東的旗幟下勝利前進”的紅色橫幅,會場后面挂著“同心同德”的題詞,兩側牆上插著24面紅旗,象征中國共產黨走過了24年的奮斗歷程。紅旗底下表示勝利的V字形插座上整齊地寫著“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八個大字。

這是一次激動人心的大會。在雄壯的國際歌中,大會主席團成員、秘書長任弼時宣布大會開幕,並發表了簡短的演說。毛澤東在大會上致開幕詞、閉幕詞,提交了《論聯合政府》的書面政治報告,並作了口頭報告和結論,以及關於選舉問題的講話。朱德作了軍事報告和結論,劉少奇作了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和討論組織問題的結論,周恩來作了關於統一戰線的報告,任弼時、陳雲、彭德懷、陳毅等20多人作了大會發言。

“我們黨產生了自己的領袖”

七大是一次遲來的大會,距離1928年6月召開的六大已經過去17年,其間,我們黨歷經艱難曲折。17年前,在大革命失敗的低潮中,為了擺脫白色恐怖,黨的六大不得不遠赴莫斯科召開﹔17年后,我們黨已有121萬黨員、91萬軍隊、220萬民兵,19塊根據地擁有近1億人口,這是空前的成就。

成就是如何取得的?在大會開幕典禮上的講話中,任弼時開宗明義地講道:“在24年的奮斗過程中,我們黨產生了自己的領袖毛澤東同志。毛澤東同志的思想,已經掌握了中國廣大的人民群眾,成為不可戰勝的力量。”

“我們黨產生了自己的領袖”,是大會發言中大家普遍提到的。其中,劉少奇在大會上作的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集中表達了大家的意見。他說:“這是很重要的,就是我們的黨,已經是一個有了自己偉大領袖的黨。這個領袖,就是我們黨和現代中國革命的組織者與領導者—毛澤東。”“他已為我們全黨和全國廣大人民所熟悉,他之成為我們黨和中國民族與中國人民的領袖,正是我們全黨和全國廣大人民所審慎選擇的結果。”

偉大的斗爭必然會產生偉大的人物。歷經20多年的艱苦奮斗,大浪淘沙,我們黨終於在實踐中產生了自己的領袖。大會通過的黨章規定,“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與中國革命的實踐之統一的思想— 毛澤東思想,作為我們黨一切工作的指針”,這是中國共產黨成熟的標志。

“兩種中國之命運”

在中共召開七大的同時,國民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也在重慶拉開帷幕。兩個大會,有著完全不同的目的,代表著兩種完全不同的中國之命運。毛澤東在開幕詞中講道:“我們這次大會是關系全中國四億五千萬人民命運的一次大會。中國之命運有兩種:一種是有人已經寫了書的﹔我們這個大會是代表另一種中國之命運,我們也要寫一本書出來。”

在中國人民面前擺著兩條路:光明的路和黑暗的路,有兩種中國之命運:光明的中國之命運和黑暗的中國之命運。面對這樣的兩條道路和兩種命運,我們黨的選擇是什麼?毛澤東堅定不移地指出:“我們應當用全力去爭取光明的前途和光明的命運,反對另一種黑暗的前途和黑暗的命運。”

第二天,毛澤東向大會提交了《論聯合政府》書面政治報告,這就是毛澤東在開幕詞裡說的“我們也要寫一本書出來”的“書”。報告此前在廣泛聽取黨內意見的基礎上,於3月31日在六屆七中全會上討論通過。

報告闡明了中國共產黨解決中國問題的綱領和政策,系統地總結了八年抗戰中,國共兩黨由於執行兩條不同路線而呈現的兩種完全不同結果,指出這“是關系著幾萬萬人民生死問題的原則的爭論”。報告最后提出了黨的三大作風: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作風、和人民群眾緊密地聯系在一起的作風、自我批評的作風。三大作風的提出,對加強黨的建設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論聯合政府》的報告是公開發表的。它被印成小冊子廣泛散發,不僅在延安和各抗日根據地產生巨大影響,在大后方也引起轟動。這本小冊子在重慶發行了三萬冊,“有人接到后一夜未睡覺,一直看完”。正在參加國民黨六大的有些代表看了后也稱贊:“共產黨說的頭頭是道,有辦法。”

“勝利的大會、團結的大會”

選舉新的中央委員會是七大的一項重要議程。這項工作做得如何,直接關系到這次大會能否開成勝利的大會、團結的大會。

5月17日,大會主席團和各代表團主任召開了聯席會議,決定由任弼時、劉少奇、周恩來、彭真、李富春五人組成一個非正式的委員會,和各代表團商議提出中央委員的候選名單。

當時議論得最多的就是按照什麼原則來進行選舉,爭論主要集中在三個問題上:犯過錯誤的同志應不應該選﹔這屆中央委員會要選拔許多新同志,還要不要照顧各個方面﹔候選人是不是必須要有完全的知識才能當選。針對這些問題,毛澤東專門向大會作了關於選舉方針的報告。

經過細致的工作,6月9日,大會選舉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等44人為中央委員。李富春報告選舉結果后,任弼時請在場的中央委員走上主席台,一向代表們作了介紹。

王稼祥沒有當選中央委員,這讓毛澤東很不安。第二天,在選舉中央候補委員時,毛澤東專門談了這個問題。他說:王稼祥雖然犯過路線錯誤,也有缺點,但他是有功的。主要有這麼幾件:一是在中央蘇區時,參加了第二、第三、第四次反“圍剿”的戰爭,和任弼時等支持毛澤東、朱德的正確主張﹔二是在遵義會議上,“從第三次‘左’傾路線分化出來,作用很大”﹔三是在六中全會上,“共產國際指示就是王稼祥同志在蘇聯養病后回國帶回來的,由王稼祥同志傳達的”﹔四是在中央工作期間也做了很多好事,如起草了關於鞏固黨的決定、關於增強黨性的決定,等等。

最后,毛澤東講道,我認為他是能夠執行大會路線的,而且從過去看,在四中全會后第三次“左”傾路線正在高漲時,在遵義會議時,在六中全會時,也都可以証明這一點。昨天選舉中央委員,他沒有當選,所以主席團把他作為中央候補委員的第一名候選人,希望大家選他。隨后,王稼祥等33人當選為中央候補委員。

6月11日,歷時50天的大會圓滿結束。在一片熱烈的掌聲中,毛澤東致七大的閉幕詞。他講道,我們開了一個很好的大會,一個勝利的大會,一個團結的大會,“這次大會是團結的模范,是自我批評的模范,又是黨內民主的模范”,號召全黨發揚“愚公移山”精神,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將革命進行到底。這篇言簡意賅、熱情洋溢的講話,后來便以《愚公移山》為題收入《毛澤東選集》,影響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

從黨的七大開始,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第一代領導集體建立起來了,全黨實現了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的空前團結和統一,終於在1949年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歷史勝利。七大也以勝利的大會、團結的大會載入黨的史冊。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

(來源:《旗幟》2020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