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舉辦民法典專題輔導講座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9-15   
分享到 :

9月10日,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第15次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邀請甘肅政法大學教授劉曉霞作《走進民法典——體系建構與制度創新》專題輔導講座。室主任劉正平主持會議並講話,室副主任韋思軍、安永香,二級巡視員孫瑛及全室黨員干部職工參加學習。

劉曉霞從“民法典的中國故事(民法典誕生的歷程與意義)”“民法典立法理念與立法表達”“民法典的制度創新”等三個方面為大家作了深入淺出的講解,通過以案釋法的方式,對民法典的“物權編、人格權編、婚姻家庭編、侵權責任編”等部分進行了通俗易懂、引人入勝、生動有趣的解讀。

劉正平指出,劉曉霞教授的講座思路明確、知識架構清晰,觀點鮮明、特色突出,聽了以后使人茅塞洞開、豁然一亮,大家受益匪淺,收獲很大,也為全室黨員干部上了一堂生動的普法教育課。

劉正平強調,民法典被稱為“社會生活百科全書”,是民事權利的宣言書和保障書,幾乎所有的民事活動大到合同簽訂、公司設立,小到繳納物業費等,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據,民法典的實施將對我們今后的工作生活產生十分重要的影響。全室黨員干部職工要以這次講座為契機,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牢固樹立法治思維和法治意識,做一名懂法尊法守法的好公民、好干部。各處室(館)黨支部,要把學習宣傳民法典作為一項重要的工作任務來抓,確保全面落到實處,為爭創省級文明單位、打造法治機關新形象作出更大的貢獻。

大家紛紛表示,整個講座主題鮮明、視野開闊、重點突出,使大家全面了解了民法典的編纂過程、主要內容和制度創新,為機關黨員干部進一步樹立法治思維,全面做到懂法守法,起到了重要的指導推動作用。

(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