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東北抗聯精神 凝聚新時代前行動力”專題研討會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在哈爾濱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9-17   
分享到 :

9月15日上午,“弘揚東北抗聯精神 凝聚新時代前行動力”專題研討會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在哈爾濱召開。這次會議是黑龍江省委、省政府開展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紀念活動的重要內容之一,也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的實際行動和重要舉措。省委史志研究室主任何偉志出席會議並講話,室副主任車迎坤主持會議,室副主任章磊、陳春雷,著名東北抗聯史專家、原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趙俊清出席。全省部分史志研究部門、高校、研究機構專家學者,以及省委史志研究室相關業務處室負責人參加會議。

專家學者們一致認為,東北抗聯精神作為一種經過特定歷史和現實歷練的文化形態,作為中華民族精神與中國革命精神相結合的文化產物和紅色基因,作為中華民族史冊和中國精神族譜中的重要內容,在新時代依然以其特有的感召、引領、激勵和淨化作用,啟人心智、滌人心泉、催人奮進,具有超越時空的永恆價值,閃耀著新的時代光芒。在新時代視域下傳承和弘揚東北抗聯精神,絕不應該只是簡單的感懷和銘記,更深的目的和意義,在於不斷拓展對東北抗聯精神本質內涵的研究闡釋空間,實現東北抗聯精神與當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精神價值追求的有機結合,將不朽的偉大精神財富,最大限度地轉化為新時代的前行動力和磅礡力量,使東北抗聯精神在新時代歷久彌新、薪火相傳,這也是新時代賦予我們的歷史使命和政治責任。

會議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正確把握抗日戰爭成為中華民族歷史轉折的精神因素、信仰因素、民眾因素、政治因素、斗爭因素和外部因素,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進一步夯實東北抗聯精神的研究根基,打造東北抗聯精神研究學術新高地,推動東北抗聯精神研究成為新時代前行動力。

(黑龍江省委史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