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北抗戰口述史料》出版發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9-17   
分享到 :

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之際,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武漢市委黨史研究室共同組織編輯的《中共湖北抗戰口述史料》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發行。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湖北抗戰,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乃至整個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不可分割的重要組成部分。湖北軍民在抗戰中表現出來的團結一心、不畏強暴、英勇頑強的民族精神,前仆后繼、浴血奮戰的愛國精神,以及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等光榮傳統,是我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新四軍第五師是抗日戰爭時期戰斗在鄂豫皖湘贛地區的一支英雄的人民軍隊。在中央軍委直接指揮下,它創建了鄂豫邊區抗日民主根據地,在武漢外圍敵后筑起堅固的抗日堡壘,獨撐抗日局面﹔它以前仆后繼、英勇頑強的革命精神和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粉碎了日本侵略軍的多次“掃蕩”,打退了國民黨頑固派掀起的反共高潮,在斗爭中不斷發展壯大成為一個獨立的戰略區,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作出了卓越貢獻。

殷憂啟聖,多難興邦。編輯出版《中共湖北抗戰口述史料》就是讓我們永遠銘記歷史、緬懷先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而砥礪奮進。

《中共湖北抗戰口述史料》分《中原亮劍》《五師戰旗紅》《發展第一》《銅牆鐵壁》《血沃中原》五冊,收錄稿件490篇,共計300余萬字。其中含有李先念、鄭位三、陳少敏、任質斌、劉少卿、王翰、許子威等原新四軍第五師和鄂豫邊區黨政軍主要領導,以及周志堅、方正平、羅厚福、熊作芳、張體學、王海山、張執一、李人林等一大批將領的口述、回憶文章,有50余篇文章來自於檔案或回憶錄中的“自述”材料,有100余篇為第一次對外發表。該書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宣傳專項引導資金2019年重點項目”。專家評審組認為:“該項目在新四軍第五師戰史口述史料、鄂豫邊區革命史編輯部征集和保存的大量史料的基礎上,進行採訪和搜集整理,編輯成五冊口述史叢書,內容豐富,反映面廣,為深入開展相關歷史研究提供了扎實基礎,同時為弘揚革命傳統、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提供了生動教材。”

(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組織史資料編研處 黃玉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