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與調查研究

原標題:陳雲與調查研究
作者:曹應旺    發布時間:2020-09-2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到 :

自1956年11月起,陳雲在擔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和國務院主管經濟工作的副總理的同時,還開始兼任商業部部長和中共商業部黨組書記。1957年1月9日,他在商業部黨組會上講話時,談論了調查研究弄清情況與決定政策的關系。陳雲指出:“重要的是要把實際看完全,把情況弄清楚,其次是決定政策,解決問題。難者在弄清情況,不在決定政策。隻要弄清了情況,不難決定政策。我們應該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時間去弄清情況,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時間來決定政策。”調查研究弄清情況,要善於聽取不同意見,特別是反對的意見。“如果沒有‘反對派’,也要假定一個‘反對派’。”

陳雲重視調查研究的方法,是逐漸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在延安擔任中央組織部部長時,為能給全黨的組織建設制定出有效的方針政策,陳雲先后共組織了9個鄉的支部書記進行調查研究。在做邊區財經工作時,他也經常到延安南郊新市場和公司貨棧調查研究了解情況。接收沈陽時,他先后四次到沈陽及其周邊城市調查研究工業生產情況。陳雲主持全國財經工作期間,1949年七八月間的上海調查、1951年3月的武漢調查、1955年1月和5月的青浦調查、1961年上半年的化肥工業調查以及下半年的青浦小蒸調查和北京煤炭工業調查等,都留下了許多佳話。

陳雲提出的“難者在弄清情況,不在決定政策”,“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時間去弄清情況,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時間來決定政策”,明顯受到毛澤東調查研究方法的影響和啟發。毛澤東曾經指出:“調查就像‘十月懷胎’,解決問題就像‘一朝分娩’。”但是,陳雲的調查研究,特別是他在財經工作上的調查研究,具有獨到的特點和貢獻,給毛澤東留下了極深的印象。1962年七千人大會上,毛澤東夸獎陳雲懂經濟工作,“他的方法是調查研究,不調查清楚他就不講話”。

(摘自2020年6月29日《北京日報》,原標題為《“難者在弄清情況,不在決定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