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懷兩個大局是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 

—— 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20-09-24   
分享到 :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前夕,經黨中央批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正式出版。這部重要著作,忠實記錄了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偉大實踐,集中展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的智慧方案。其中關於胸懷兩個大局的重要論述,對於我們正確把握當前復雜變化的國內外形勢,抓住機遇、應對挑戰,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深刻認識胸懷兩個大局的極端重要性

胸懷兩個大局,是習近平總書記運用馬克思主義辯証思維,科學研判和正確把握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提出的重要思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胸懷兩個大局,深刻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觀、大局觀、角色觀,是辯証認識和把握國內外大勢、科學謀劃發展全局的典范。

胸懷兩個大局,是對當前中國與世界發展大勢的深刻把握。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一段時間以來,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受到沖擊,各種風險挑戰加劇,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加速這一大變局的演變。與此同時,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各國相互聯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從國內發展來說,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正處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改革發展處在攻堅克難、闖關奪隘的重要階段。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我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者同步交織、相互激蕩。”我們要趨利避害,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憂患意識,發揚斗爭精神,認真做好應對各種挑戰的准備。

胸懷兩個大局,是對國際國內兩個大局的科學統籌。

統籌兼顧,是我們黨治國理政一貫堅持的科學方法和重要原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此有許多深刻論述,強調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等等。胸懷兩個大局,是適應新時代中國與世界關系歷史性變化、把中國發展同世界發展更好結合起來的必然選擇。我們要堅持從我國實際出發,聚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同時要樹立世界眼光,拓展全球視野,正確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善於從危機和挑戰中抓住和創造機遇,把國內發展與對外開放統一起來,以更加積極的姿態走向世界,重塑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的新優勢。

胸懷兩個大局,是提高把握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能力的必然要求。

今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同步交織、相互激蕩、交融交匯。面對這種深刻復雜變化,我們要不斷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研讀第三卷,我們深深感到,習近平總書記是胸懷兩個大局、正確把握歷史前進和世界發展大勢的典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深刻回答時代提出的新情況新問題,蘊含著極為豐富深刻的兩個大局的內容。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和國內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統攬全局、運籌帷幄、指揮若定,展現了共產黨人堅定的理想信念、人民領袖深切的為民情懷、馬克思主義政治家高超的政治領導藝術。他強調,必須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國內大局就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國際大局就是為我國改革發展穩定爭取良好外部條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我們要切實提高把握兩個大局的能力,深刻認識我國發展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國際形勢復雜變化帶來的新機遇新挑戰,進一步增強把握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自覺性,維護我國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同時,要通過中國的發展壯大,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推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朝著有利於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方向發展,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聚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最重要的是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抓住機遇、應對挑戰,變壓力為動力,化危為機,在大變局中贏得戰略主動,堅定不移實現我們既定的發展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確定了“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中國內外方針政策都要服從和服務於實現這個目標。我們將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同時處理好同外部世界關系。

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史的鮮明主題。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經過浴血奮戰,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新中國,開啟了中華民族實現現代化、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征程。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從中國實際出發,走出一條中國式的現代化道路。從最初提出的“小康”,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小康目標不斷被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取得越來越顯著的成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自覺把“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為緊密聯系、相互銜接和逐步遞進的目標任務來進行總體謀劃和推進,書寫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壯麗篇章。第三卷第五個專題“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集中反映了黨的十九大以來這方面的重大理論和實踐。這“兩個決”反映了這一時期黨和國家工作的戰略重點,是第三卷的一個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要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經過幾代人一以貫之、接續奮斗的長期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即將如期實現,中華民族千百年來“民亦勞止,汔可小康”的願景即將變為現實,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底線任務,也是一個標志性指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強調的不僅是“小康”,而且更重要的也是更難做到的是“全面”。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表示,他最牽挂、最放心不下的還是困難群眾,讓所有貧困人口脫貧是他牽挂最多、花精力最多的一件事情,並一再強調,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決定性進展。據統計,我國貧困人口已經從2012年底的9899萬人減少到2019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連續7年每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打贏脫貧攻堅戰,意味著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畫上一個句號,不僅在中華民族發展歷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人類反貧困歷史上也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我們要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跑好“最后一公裡”,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確保脫貧攻堅如期實現。

正確理解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洞察世界發展大勢作出的一個重大論斷。這個大變局怎麼理解把握?概括地說,它源於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加速演變帶來的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以及人類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等的深刻調整變化,是世界經濟、科技、政治、文化力量等相互作用和綜合演化的結果。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國家的快速發展,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成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是這個大變局形成的重要因素和重要標志,並將很大程度決定這個大變局的未來走向。在理解把握這個大變局時,既要看到大變局過程中,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包括美國奉行國內優先、頻頻退群、刻意打壓遏制中國發展等一系列嚴峻挑戰。同時也要看到,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世界多極化加速發展,經濟全球化不可逆轉等世界發展大勢。要像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那樣,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底線思維,堅定信心、迎難而上,抓住機遇、應對挑戰,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關於“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這是全書第十七個專題。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和精髓。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人類歷史發展進程的高度,以大國領袖的責任擔當,正確把握國際形勢的深刻變化,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深入思考“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等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課題。在人類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的重要關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提出,為人類發展進步指明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近來,經濟全球化遭遇倒流逆風,越是這樣我們越是要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堅定不移維護和引領經濟全球化。

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深刻復雜變化的世界發展大勢的科學研判和深刻把握,是順應時代潮流、把握歷史規律、應對人類發展之問的正確選擇。當今世界的潮流是什麼?當今世界的潮流隻有一個,那就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綜合分析深刻復雜變化的國際形勢,深刻把握世界大勢作出的一個重大判斷,是中國共產黨人創造性提出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刻背景和基本依據。

關於“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

這是全書第十八個專題。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既是理念,更是實踐,中國共產黨人不僅提出鮮明主張,更扎實付諸實踐,突出表現在誠心誠意同各國共建“一帶一路”。“一帶一路”建設以打造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為合作目標,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國實行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這一倡議把我國發展同沿線國家發展結合起來,把中國夢同沿線各國人民的夢想結合起來,符合世界大勢、時代要求和各國加快發展的願望,獲得越來越多國家的響應。

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將中國自身發展與世界發展相統一的世界胸懷和大國擔當,以實實在在的行動向國際社會宣示中國是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通過研讀第三卷,我們深深感到,習近平總書記有很深的天下情懷。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世界謀大同的集中體現,是中國共產黨人把自身發展同世界發展相統一的世界胸懷和責任擔當的集中體現,是中國要對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重要體現。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0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