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戰爭是一場偉大戰爭

原標題:齊德學:抗美援朝戰爭是一場偉大戰爭
作者:齊德學    發布時間:2020-09-24    來源:參考消息網
分享到 :

▲中國人民志願軍總司令彭德懷(左一)在朝鮮前線主持作戰會議,部署作戰計劃。(資料照片)

“偉大的抗美援朝、保家衛國戰爭”,這是中共中央《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中對抗美援朝戰爭的結論性表述。確實,抗美援朝戰爭無論從哪個角度說,都是一場偉大的戰爭,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也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歷史上最值得驕傲、最值得大書特書的一場偉大戰爭。

抗美援朝出兵決策是英明的

抗美援朝戰爭不是中國人民要打的,而是美國當局強加給中國人民的一場戰爭。

1950年6月25日朝鮮內戰一爆發,美國當局從其稱霸全球和在全球遏制共產主義的戰略出發,立即進行武裝干涉,支援南朝鮮軍作戰,同時派其海軍第7艦隊侵入台灣海峽,侵佔中國領土台灣,干涉中國內政。8月27日起,美國侵略朝鮮的空軍飛機即不斷侵入中國東北邊境領空轟炸掃射,殺死殺傷中國百姓,破壞中國人民財產。美軍仁川登陸成功后,美國當局不顧中國政府明確嚴厲的警告,命令美軍地面部隊於10月7日大舉越過三八線向中朝邊境進攻,朝鮮處境危急,中國大陸的安全受到嚴重威脅。朝鮮勞動黨中央和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政府請求中國直接出兵援助其作戰。

此時中華人民共和國剛剛成立一周年,幾十年的戰爭創傷未及治愈,國家一窮二白,處於千瘡百孔、百廢待興的狀態,中國的政治秩序、經濟秩序、社會生活秩序都未走上正軌。

中國出兵援助朝鮮是與美國軍隊作戰。中國無論經濟力量還是軍隊武器裝備,與美國都無法相比。

美國工業發達,技術先進,是資本主義世界的頭號強國。美國軍隊是世界上最現代化的軍隊。美國具有強大的海軍和空軍,還有原子彈,從朝鮮戰爭一開始就將海空軍投入了作戰。此時投入到朝鮮的作戰飛機已達1100余架,海軍艦船近300艘。而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海軍和空軍還在組建過程中,沒有形成戰斗力。地面部隊,美軍一個師的裝備即大大強於解放軍一個軍的裝備。

比較強大的蘇聯尚懼怕美國三分,中國這種狀況出兵與美國軍隊作戰,能打贏嗎?中國的經濟力量能支持與美國進行一場戰爭嗎?一旦引火上身,中國將更加困難。是否出兵援朝,毛澤東也是思之再三,很難下決心。

正是中國面臨的困難太多太大,毛澤東於10月2日下午、4日下午、5日下午,先后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書記處會議和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研究出兵援朝問題。直到5日下午的政治局擴大會議上,形成了一致認識,作出了組成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重大戰略決策。

胡喬木回憶毛澤東時說:“我在毛主席身邊工作二十多年,記得有兩件事是毛主席很難下決心的。一件是1950年派志願軍入朝作戰,再一件是1946年我們准備同國民黨徹底決裂。”

中共中央決策出兵時,也科學地分析了中美兩國的優劣條件,認為美國雖強也有弱點,中國雖弱也有有利條件,美軍不是不可以打,中國出兵參戰不是完全沒有勝利的希望。特別是出兵決策作出后,為爭取戰爭的勝利、避免最不利局面的出現,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央軍委進行了全面的部署和准備。

正是這個英明偉大的戰略決策,志願軍出現在朝鮮戰場,特別是第二次戰役將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打得落花流水,一舉將其從鴨綠江邊打回到三八線,震驚了全世界。彭德懷后來曾說:“這個決心不容易下,這不僅要有非凡的膽略和魄力,最主要的是具有對復雜事物的卓越洞察力和判斷力。歷史進程証明了毛主席的英明正確。”

▲全國各地工商界踴躍捐獻款項,支援志願軍。這是重慶市工商業者捐獻的情形。(資料圖片)

抗美援朝戰爭勝利是偉大的

衡量戰爭勝負的標准,就是看是否實現了預期的戰略目標。中共中央為抗美援朝戰爭確定的基本戰略目標是,迫使美國知難而退,打到三八線地區,通過談判解決問題。戰爭的結果,完全實現了這個預期的戰略目標,取得了這場戰爭的勝利。

美國在朝鮮戰爭中,使用了除原子彈以外的所有當時最現代化的武器,包括細菌武器和化學武器,使用其佔優勢的空中力量對志願軍和人民軍后方進行毀滅性的轟炸,在某些地區的投彈密度達到了世界戰爭史上空前的水平。而志願軍沒有海軍參戰,戰爭后期隻有少量空軍掩護后方運輸,沒有能力對美軍后方進行轟炸打擊。美軍在戰場上是陸海空三軍聯合的立體的全方位作戰,志願軍只是陸軍在少量坦克和炮兵支援下的單一地面作戰。

就是這樣,武器裝備隻有“叫花子”水平的中國人民志願軍,打敗了武器裝備“龍王”水平的美國軍隊,打敗的是世界資本主義頭號強國的軍隊,這不是一般的勝利,而是非常了不起的偉大勝利。

抗美援朝戰爭不但完全實現了預期的戰略目標,而且戰爭消耗和人員傷亡,“聯合國軍”方也遠遠大於志願軍方面。美國在戰爭中的戰費支出是400億美元(有的說800多億美元),消耗作戰物資7300余萬噸。而中國支出戰費62.5億元人民幣(相當於25億美元),消耗作戰物資560余萬噸。

自1950年6月25日至1953年7月27日,在三年零一個月的朝鮮戰爭中,朝中方面公布的戰績,朝鮮人民軍和中國人民志願軍共斃傷俘敵軍109萬余人。美國官方公布美軍傷亡失蹤和被俘共14.2萬余人﹔韓國國防部公布南朝鮮軍傷亡失蹤被俘共98.84萬余人。美國和韓國官方公布的各自損失數的總和為113萬余人,大於中國人民志願軍和朝鮮人民軍公布的殲敵數,且不包括英、法等其他國家軍隊的損失。同一時期,朝鮮人民軍和中國人民志願軍共傷亡、失蹤和被俘62.8萬余人。志願軍和人民軍的人員傷亡與“聯合國軍”的人員傷亡對比為1比1.7。另美國在華盛頓特區建成的“韓戰老兵紀念碑”中,刻在碑上的美國和“聯合國軍”傷、亡、失蹤、被俘總計2429370人。

美國人在評論這場戰爭時,只是說成功地阻止了共產主義的進攻,其海空軍優勢的威力得到了充分發揮,除此美國官方沒有一個人認為美國在這場戰爭中取得了軍事勝利。講到這場戰爭時,多是用“受挫失利”、“苦澀”、“損失”、“沒有獲得勝利”等字眼。美國西點軍校的一位教官說:對美國軍人來說,如果說朝鮮戰爭打成了平手,那是自欺欺人。中美兩軍的戰斗接觸是在中朝邊境地區展開的,單從地理上講,始於鴨綠江而終於三八線,勝負之勢是不言自明的,沒有必要歪曲和掩蓋。對美國軍人來說,朝鮮戰爭是完完全全的軍事失敗,一個世界公認最強大的國家的陸海空三軍聯合立體作戰,卻沒能打過一個貧窮國家裝備原始的陸軍,而且輸得很慘。這是美國軍隊和美國國家永遠的恥辱和瘡疤。戰后相當長一段時間,美國人不願提起這場戰爭,稱朝鮮戰爭是“被遺忘的戰爭”。

無論從哪個角度說,抗美援朝戰爭都取得了偉大的勝利。

▲這是朝鮮人民歡送中國人民志願軍回國的熱烈場面(呂厚民 攝)

抗美援朝戰爭意義是深遠的

中國人民在這場戰爭中付出了重大犧牲和代價,但是中國人民取得了這場戰爭的偉大勝利,達到了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目的,支援朝鮮人民保衛了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穩定了朝鮮的局勢,保衛了中國大陸的安全,維護了亞洲及世界的和平。對中國,對朝鮮,對東方,乃至對於整個世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深遠意義。

這場戰爭打出了新中國的國威軍威,打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世界上真正的大國地位。1840年以來的近代中國,除抗日戰爭取得反法西斯侵略的勝利外,隻有遭受帝國主義列強侵略和掠奪的挨打受欺史,隻有任人宰割、割地賠款的屈辱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但無論當時的資本主義陣營還是社會主義陣營,都沒有正視已經站起來的中國人民。是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極大地震動了美國,極大地震動了全世界,整個世界都不得不對中國刮目相看了。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朝鮮戰場上打出了中國人民軍隊的國際威望,打出了新中國的國際威望,改變了中國在國際上軟弱可欺的形象,一掃中國近代以來歷史上的恥辱,中國人民真正揚眉吐氣了,中國真正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了。

這場戰爭打出了新中國人民民主政權的鞏固,穩定了社會秩序。中共中央決策出兵抗美援朝的同時,即以最大的決心,採取斷然措施,加速剿匪、土地改革和鎮壓反革命的步伐,為支援戰爭,也為恢復國內建設提供穩固的社會基礎。至1953年底,已先后基本肅清了反革命,剿滅了匪患,完成了除部分少數民族地區外的新解放區全部土地改革,從而鞏固了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權,安定了社會秩序,並且和平解放西藏,中國大陸第一次真正實現了統一。中國政治秩序、經濟秩序、社會生活秩序都走上了正軌。

▲1953年10月1日,抗美援朝戰爭中凱旋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國慶節歸國觀禮代表團在天安門觀禮台上。(鄒健東攝)

這場戰爭打出了中國人民的自尊和自信,打出了中國人民極大的愛國熱情。從晚清到民國,中國政府軟弱無能,中國人民一盤散沙,國家沒有尊嚴,人民沒有自尊和自信。抗美援朝戰爭,志願軍在戰場上打敗美國軍隊,國內開展抗美援朝運動,振奮、喚醒了中國人民,提高了中國人民的政治覺悟,極大地增強了中國人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極大地激發了中國人民的愛國熱情。中國人民真正凝聚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之下,由一盤散沙聚攏成了有力的拳頭。

這場戰爭打出了國家建設發展的長期和平環境。抗美援朝戰爭雖付出了巨大的物力消耗,但由於極大地激發了中國人民的愛國熱情和生產建設積極性,從而按時完成了原定的國民經濟恢復計劃,取得了新中國經濟建設第一個具有戰略意義的重大勝利。更為重要的是,將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從鴨綠江邊打回到三八線,使中國取得了進行和平建設的環境,至今中國已贏得了70年和平建設時間。

這場戰爭打破了美國不可戰勝的神話。打疼了不可一世的美國軍隊和美國當局,極大地教訓了美國霸權主義。第二次世界大戰后美國一躍成為資本主義最強國,到處稱霸。但在朝鮮戰場上卻吃了敗仗,碰得頭破血流。這場戰爭是美國自獨立戰爭以來歷史上第一次沒有勝利班師的戰爭。這對中國具有“恐美病”的人是極大的教育,對亞洲和世界人民反對帝國主義和殖民主義的民族解放斗爭是極大的鼓舞。美國當局從朝鮮戰爭中深刻認識到,中國人說話是算數的,中國人民是有力量的。

▲志願軍某集團軍坦克部隊在戰前宣誓(資料圖片)

這場戰爭打出了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這就是祖國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而奮不顧身的愛國主義精神,英勇頑強、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不畏艱難困苦、始終保持高昂士氣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為完成祖國和人民賦予的使命、慷慨奉獻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誠精神,為了人類和平與正義事業而奮斗的國際主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是一種非常寶貴的民族精神,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中國后來的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直至現在仍被廣為傳頌。

抗美援朝戰爭的實踐表明:中國共產黨是偉大的,中國人民志願軍是偉大的,中國人民是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是永遠值得紀念的一場偉大戰爭。

(作者為軍事科學院原軍事歷史研究部副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