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歷史大考中開創新局面

原標題:在歷史大考中開創新局面
作者:楊明偉    發布時間:2020-09-29    來源:《紅旗文稿》2020/18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在過去8個多月時間裡,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經受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創造了人類同疾病斗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

8個多月前,一種新冠病毒突襲而至,一場新冠肺炎疫情洶洶而來,人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面臨嚴重威脅——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中國應對這場歷史大考的成績,不隻寫在紙面上和發布會上,更真真實實地印在中國大地上、刻在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軌道上、藏在人民群眾安詳有序的現實生活中!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充分展現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力量,充分展現了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充分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自覺擔當,極大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將激勵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勇前進。”

中國應對歷史大考的主要力量來源

應對歷史大考,團結出力量,合作見效果。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戰斗中,我們依靠的是多重力量聯合作用、綜合發力。

黨中央的領導力量。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黨的領導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成功的核心力量。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面臨的歷次歷史大考,都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交出了一個又一個完美答卷。面對這次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成為抗疫斗爭的“定海神針”。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中國人民的團結力量。中國人民在大災大難面前的團結力,歷來如排山倒海,勢不可擋。毛澤東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稱贊中國人民的“團結力”,發出“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的贊嘆。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斗中,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中國人民風雨同舟、眾志成城,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再次充分地驗証了中國人民這種堅不可摧的“團結力”。

醫務人員的職業素養和專業力量。在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中,廣大醫務人員白衣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用血肉之軀筑起阻擊病毒的鋼鐵長城。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了鐘南山、張定宇等醫務人員的感人事跡。還有那些受到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表彰的“最美的天使”、“新時代最可愛的人”: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他們以實際行動,生動詮釋了什麼是專業的力量、科學的力量、仁愛的力量。

各行各業的協同力量。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國上下、四面八方協同配合,精准落實、扎實防控,各行各業生產生活得以迅速有序恢復,經濟發展穩定轉好,中國社會再次顯現出旺盛的生機活力,成為疫情發生以來率先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如果沒有上下左右、四面八方、各行各業的齊心協力,這個結果是不可能實現的。

世界各國攜手的合作力量。中國同世界各國攜手合作、共克時艱,先后向32個國家派出34支醫療專家組、向15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提供防疫物資等等,為全球抗疫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中國政府和人民用實際行動表明,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願望是真誠的、行動是有力的、發揮的作用是強勁的。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還特別提到了一種值得欣慰、自豪和關注的力量:“在這次抗疫斗爭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現令人欣慰、令人感動。”青年一代用抗疫的實際行動,充分展示了他們作為“國家和民族的希望”的風貌和擔當,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點贊”。青春激昂的力量,就是祖國未來的力量。

這次抗疫斗爭及其取得的重大戰略成果,進一步“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充分展現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力量”。符合中國國情的好的社會制度,必然會凝聚起強大的社會力量,激發出無窮的生機活力。

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深沉精神動力

在這場驚心動魄的與病毒生死較量的抗疫大戰中,中國人民鑄就了偉大的抗疫精神,這就是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偉大抗疫精神是我們民族和人民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的,是我們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深沉動力和深厚底蘊。

生命至上。這既體現了中國人民深厚的仁愛傳統,也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生命至上,是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如一的追求和遵循。在帶領中國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整個歷程中,中國共產黨早已凝聚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價值核心和文化傳統。

舉國同心。這集中體現了面對嚴重疫情,“面對生死考驗,面對長時間隔離帶來的巨大身心壓力”等艱難萬險,14億中國人民同呼吸、共命運,“萬眾一心、同甘共苦的團結偉力”,這是打贏疫情防控戰磅礡偉力的強大精神力量。

舍生忘死。這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面臨危難甚至犧牲仍然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頑強意志,特別是在危急時刻各條戰線的抗疫勇士和英雄們臨危不懼、視死如歸的大無畏精神。在這種大難面前,我們民族形成了一種豁得出去、沖得上去,以生命赴使命、用大愛護眾生的崇高品格。習近平總書記在闡述這種崇高品格時特別贊揚:“面對疫情,中國人民沒有被嚇倒,而是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壯舉,書寫下可歌可泣、蕩氣回腸的壯麗篇章!”

尊重科學。這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面對突如其來的未知新型傳染性疾病,以科學態度、科學精神敢於並善於開拓創新的實踐品格。正是對科學精神的尊崇和弘揚,一切工作包括決策指揮、病患治療、技術攻關、社會治理等,都在科學精神、科學態度的指引下進行,為我們戰勝疫情提供了強大的科技支撐。

命運與共。這既體現了我們對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盡責態度,也表達了我們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的責任擔當。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和衷共濟、愛好和平的道義擔當”,“生動詮釋了為世界謀大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

偉大抗疫精神既同中華民族長期形成的特質稟賦和文化基因一脈相承,又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的傳承和發展,成為新時代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必將凝聚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偉大抗疫精神滋養和支撐了疫情之下我們這個黨、這個國家、這個民族的“樣子”:一個大黨的樣子,一個大國的樣子,一個生活在社會主義中國的幸福人民的樣子。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一個民族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這就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在世界立足的精神養分和昂揚狀態。

“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在這場波瀾壯闊的抗疫斗爭中,黨帶領人民發揚敢於斗爭並善於斗爭的精神,在危機中找到了新機、於變局中開創了新局,又一片新天地、新景象展現在世人面前。

開創了黨的領導力更加堅強的新局面。抗疫斗爭的重大戰略成果,充分體現了“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樞地位,展現出共產黨人的先鋒模范作用,並在實踐中檢驗了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成效。人民群眾親眼看到了、親身感受到了中國共產黨的主心骨作用,更加心向黨、擁護黨、支持黨。“跟著黨就有了前進的方向!”中國共產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進一步增強,中國共產黨同中國人民之間的血肉聯系、強大合力更加牢固,任何復雜局面和風險挑戰都沖不散,任何敵人都攻不破。

開創了人民團結力更加緊密的新局面。抗疫斗爭的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展現了蘊藏在人民中間的歷史偉力:“生命力的頑強、凝聚力的深厚、忍耐力的堅韌、創造力的巨大”,更加激發出廣大人民頑強不屈的意志和堅忍不拔的毅力。這是中國人民團結力的基石。“團結就是力量!”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使人民更加團結、人心更加凝聚,必將推動中華民族走向新的歷史輝煌。

開創了制度力更有效抵御風險、更強抗壓的新局面。抗疫斗爭的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展現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充分發揮了我們這個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獨特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使“鞋子合不合腳”的問題再一次得到了明確的答案,人們進一步體會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具有的顯著優勢。歷史和現實都充分証明,隻有這個制度,才能使中國抵御住各種風險挑戰、經受住各種壓力測試。這個制度的優勢及其所激發的巨大力量,使我們在變局中開出新局,不斷化危為機、浴火重生。

開創了國家綜合國力更加堅實的新局面。抗疫斗爭的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展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所積累的堅實國力。長期積累的雄厚物質基礎、建立的完整產業體系、形成的強大科技實力、儲備的豐富醫療資源,是我們從容應對驚濤駭浪的深厚底氣,是我們沉著應對疫情、做好有效防控的堅強支撐。無論是整個城市緊急按下“暫停鍵”,還是一些區域實行封閉式管理,人民群眾的生活都沒有受到太大影響,整個社會仍處在有序運轉狀態。“一個強大的祖國是人民最有力的靠山!”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使無論是生活在國內還是旅居海外的中國人,都親身體會到祖國才是最佳安身之居所、自豪驕傲之家園。“我愛您中國”“我和我的祖國”的歌聲,越唱越響﹔國家不斷積累的綜合國力讓廣大人民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個支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航船行穩致遠的國家實力新局面,已經展現在世人面前。

開創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內生精神動力更加強大和深厚的新局面。抗疫斗爭的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展現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包含的強大內生動力,這種發自於心、蘊藏於民的精神力量,是凝聚民心、匯聚民力的強大力量。當國家有難時,人們會挺身而出﹔當人民受災時,大家會守望相助。中國人民的家國情懷,在這次抗疫斗爭中更加彰顯出來。“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使全體人民在自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面,在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方面,在共同養護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園和筑牢中華兒女共同思想基礎方面,都顯現出更加強大和深厚的新局面。

開創了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特別是衛生健康共同體的實踐新局面。病毒沒有國界,疫病不分種族,人類是一個命運與共的衛生健康共同體,各國政府和人民隻有相互配合、守望相助、風雨同舟,才能匯聚起同疫情斗爭的磅礡之力。正因如此,中國從抗疫之初起,到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付出了巨大代價,扭轉了疫情局勢后,都要盡己所能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大量支持和幫助。“重大危機面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使“面對重大危機,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成為大多數國家和國際社會有識之士的共識。正如習近平主席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致辭時向各國呼吁的:“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佑護各國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一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局面,正在進一步形成。

“生死較量不畏懼、千難萬險不退縮。”歷經大考,淬火成鋼!這就是我們的黨!這就是我們的人民!這就是我們的國家!越考越堅定,越考越團結,越考越強大,越考越自信,“不斷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研究員)